那些年的社火

拥有十三朝皇都的古长安,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总是有着许多醇厚的传承耐人寻味。孕育和沸腾着这片厚重的黄土上的人们,一辈一辈用他们的方式延续着生命的激情与文明的繁衍。

比如“社火” ,就是西北地区古老的一种民间社众艺术形式。在几千年的农耕文化传统中,社火也是历史最古远、内涵最丰富、规模最宏大、气氛最热烈的一种民俗文艺形式。

其沸腾的场面和壮观的形式真可谓关中本土狂欢节。故其称谓又演变为更具有狂欢意义的“社火”——社众欢乐火热的一种特有民俗庆典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村的孩子,可能是因为远离都市的浮华,眼睛里永远有股干净纯洁的亮光。这一种让人感动的真诚,就源自于乡下广阔的天地和淳朴的民风,所以对与儿时记忆里的社火,哪种不言而喻喜爱就显得难免有些简单,或许更为直接。因为有趣,更是来自于祖祖代代流淌的血液里。

小时候的终南山还是依旧的巍峨雄伟,蜿蜒绵长,沣水河却没有了以前的汹涌澎湃,气势微弱了许多。生命用他特有的方式繁衍了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一辈又一辈,生生不息,山下河畔的留八堡,几乎每隔几年都要在开春后的农闲时节,耍社火热闹一番,年景好的时候,年年都有。

正月里,给亲朋好友拜过年,走罢了亲戚,那些年长社火把式就开始物色社火娃了,小时候贼大胆,也被选中威风了几回。

那时候物资匮乏,文化生活资源更是稀少,只有过年的喧天锣鼓让人感到浓浓的年味,即使天寒地冻,心里面却被震耳欲聋的喧闹撩拨的热火朝天。

说实话,社火娃不好当,但是不白在空中被吊着晃悠几个小时受冻,耍社火的社资是各家各户自愿捐出的,多少不限,根据家庭境况的能力。小孩一天一包麻花,大人外加补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庙村是留八堡耍社火的总舵主,扛把子举一面龙虎旗,敲锣打鼓各村威风凛凛的转过街,今年的社火就耍定了。反之打着黑灯笼走一圈,社火自然就是没戏了。

不知道缘何这样一个江湖规矩,约定成了心照不宣的俗套。反正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规矩。

龙虎旗飘过各村的日子欢愉热闹,那时候还是小孩子的我们,跟在锣鼓对后面走村窜寨,好像自己已经是选中的社火娃一样自豪光荣!

喧天的锣鼓,声声震耳,一直欢腾到了庄稼人的心坎上,也敲进了男女老少的眉眼里。各村商议好定下来耍社火的日子,每村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训练自家最拿的出手的几台社火。锣鼓队,秧歌队,仪仗队,旱船,走伞,耍狮子,舞龙灯,各显其能,好不热闹。且看各村村委会门前或者地面开阔处,天天都是尘土飞扬,人马喧腾,农家人歇了一冬的龙马精神此刻都焕发的淋漓尽致。顾不得吃饭喝水,任期汗水和尘土在脸上向蚯蚓一样任意爬行,顾不得擦去,只是在歇息的时候,互相指着对方的脸捧腹大笑。

耍社火各村集合的场地就是总舵主家的打麦场院,除了一年两季庄稼收割的季节,人来人往,平时可都是鸟都不拉屎的地方。耍社火的时候,红庙村已用石灰划出各村的地盘,地方大小是根据报的社火规模所划分的,白色线是绝对不可以的超越和逾鞠。

八个村子一家家按抽好的顺序出场,方圆大约二里地开始走场转圈。人山人海的场面,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人群随着社火流动。不仅留八堡万人空巷,附近隔着几十里地的相邻也是慕名前来看热闹。还有常年不出门的老人也被儿女们穿戴一新,坐在铺了棉被的架子车上出来看热闹,显示了家庭的和睦,儿女的孝顺,家风的传承,在亲友和相邻中口口传颂老人安详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说这社火娃是特别的不好选,尤其现在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谁也舍不得把自家娃绑紧在芯子上,挂到晃悠悠的高处去挨冻,更不会在乎哪一点微薄的酬谢。儿时虽然都有兄弟姐妹,但是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自然也是舍不得孩子去扮社火。

小时候扮过社火,记忆最深的是盗仙草里的青蛇。一大早还在被窝里,就被母亲叫起来刷牙洗脸。水米未曾沾牙,就被负责给我们这一台社火化妆的大叔牵着手向村委会去上妆扮相。给妈交代,不用给娃吃饭喝水,大队给娃们都准备了好吃的。

当社火娃,我妈虽然心疼,还是禁不住大队软磨硬泡的说好话,咬着牙答应了。到也不是看中那一包麻花 和几挂红布(出彩的社火有乡友给挂红),就是担心我受不了不准吃喝,绑上芯子后厕所就不能上了。绑结实后吊在高处晃晃悠悠,风吹的脸是麻的。有道是站得高,看得远,有的社火娃刚走不远,就被这宏大的场面吓得直哭,脸上的油彩用手也抹花了,急得社火把式用撑杆拨手,或者给递上去一根麻花,把手和嘴占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真是忙碌,上午画脸,中午穿衣装扮,绑芯子,下午走场表演。这一漫长的过程总是让人期待下一个环节,直到上社火。为此还有附近五楼村由于大队多,社火也多,自然出场就慢,后来落下话柄,五楼的社会——扭捏大(慢)。

风光过后,回村已是天黑,晚上从芯子上松绑解下后,双腿早已如枯木般没有了知觉,脚挨着地路都不走了一步。常常是被父母轮流抱回家,手上提着一两捆麻花,有时还有乡友挂的红布,就是社火娃的这一天的酬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留八堡的社火已经歇了很多年,虽然每年春节都有秧歌锣鼓喧腾一番,但还是怀念在社火芯子上晃悠悠的感觉,怀念人如潮水般的热闹沸腾。

不过那时候的社火娃如今已是人到中年,有的甚至两鬓染霜。那些年的社火行头也不知流失在何方?也不知留八堡过年时候的社火场面是否热闹起来?有道是风水轮流转,社众热火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王宁子 我的家乡大王镇,地处关中平原,南依秦岭北临渭水,自古人杰地灵民风纯朴,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关中小镇,...
    王宁子阅读 1,902评论 28 26
  • 过去,临近年关之际,老碗会也就格外地热闹起来了。闲聊的主题当然是社火了。这是祖宗留下的唯一艺朮瑰宝。对于社火这个主...
    泰山寒梅阅读 1,401评论 3 19
  • “你是我的情人,像玫瑰花一样的女人,用你那火火的嘴唇,让我在午夜里无尽的销魂……” 村头的农家乐里传来了酒后几近吼...
    申联科阅读 1,547评论 6 39
  • 社火之于关中农村,是春节时的一场大戏,重头戏,其受重视程度,堪称村里的头号大事,参与人数、规模大小,一定是要全村全...
    风过无痕L阅读 795评论 0 6
  • 对待爱情,像吃晚饭一样,人多就多做几个菜,花多点时间,假如人少了或一个人,就少做点饭菜,假如大家都不愿意动手,一起...
    烨者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