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一个月啦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创新工场实习一个月啦,最遗憾的就是错过了创新工场组织的一个培训活动,错过一次见到大牛的机会,不过机会还很多。时间过的很迅速,每天都过得很快,由于租的房子离公司很近,因此经常会很早就来到公司自学一些东西。从八点多一待就到晚上八点多,期间十二小时几乎全程在电脑面前。经常有人会说为什么互联网企业工资那么高,刚毕业就一万起的月薪的那么多,其实我想说的就是受多少苦拿多少钱,经常连续工作15个小时都有的。我作为刚进来的为了早点赶上大家,自然很自觉的去加班。经常晚上回到租的房子还是会工作看代码,看开发文档,学习即将要用到的新的技术。很快就到十二点啦。这么算我一天的工作时间也有16个小时。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你进入公司只要熟悉流程,熟悉后一切都是一些固有的操作,我想对于我们来说,各种不可预知的困难,各种不知道,一切都要是去测试,实验的,需要你去自己开发,自己去思考,但是线上的需求是变化莫测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微信最近开发了js接口,因此你看到了会可以在微信里面做出很多花样来,可以说这一开放很多app就完蛋了,那么我们的开发人员需要干什么?首先需要连夜熟读微信的接口文档,看看数据格式,看看接口规范。看看怎么样可以对接,如果基于新的接口做一些什么修改,做一些扩展。扩展是很头疼的,你随意加上一个东西,都可能带来整个原有系统的大改动。然后就是没日没夜的测试,我经常看到我们团队的大牛在深夜上传更新的代码。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对于用户随时的需求,都要做出反馈。这些都是不可预知的,这就很考验我们的随机应变的能力。总之这一行是一群梦想主义者的集中营,你很难想象这群人怎么每天干到深夜依然那么开心的。

   这一个月对于技术上面算是有很大的提升,更多的还是自学,cto给个方向,他不会给你演示,一切都是很抽象的。我需要一个什么?你需要做什么?很快速。这个应该可以这样?比如最近我正在做的一个就是日志分析工具。说的很抽象:我们需要一个日志分析工具,就是我们给条件你可以按照我们的条件检索出符合条件的数据集,供我们使用,还得加上统计功能。别的就没了。很抽象。还好我一直喜欢自学,自己捉摸。首先我会划分。这个需要哪几个方面。给出条件  很明显就是需要一个前端页面,供他们去选择,给出条件。符合条件的数据集?很明显我需要数据集。这个肯定是服务器端给的。很简单拿到。但是想必必然是格式不一致的。那么我就需要做一个选择,统一 。因此我需要的就是抓取所有数据,按照统一的格式放进数据库。然后前端得到条件由我的后台转化为查询语句,查就是啦。这么一剖析就很简单,直接可以转化我会的知识啦。直接操作。我一直认为聪明的人就是可以将复杂的问题转化解剖为自己的会的问题。笨蛋就是将简单的问题转化为复杂的问题,以至于拼命地去学习,反而收效甚微。上学的时候,老师总是告诉我不要不懂装懂,现在我发现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装懂。cto交给你的任务,你一听,完蛋我没听过啊,不会啊 。各种问啦。你问一个问题,他对你的期待就会越低。丫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记下需求,不会去找最好的老师(谷歌)去。将他人对你的期待转化为现实,那么你就会得到应有的价值体现。还是那句话:不要没去做过就怀疑自己的能力,其实你很强。可能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喜欢自学,所以我对现在的工作模式很喜欢。另外一点技术的感悟就是做事情的态度很重要。可能我还是有点急于求成,当我拿到一个项目的时候,我总是思考的是怎么去做完这个项目。因此在我的代码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是一个目标为导向的人。因此当我在这个项目结束后,我只会了这个项目,只是这个。我没有得到额外的附加值。和中国商品在目前的世界地位一样。附加值低下。那么该怎么办呢?我发现我需要注重细节。命名规范,代码工整度,DIY(不要重复劳动)的程度都是需要考究的。我经常会自己造轮子。不是去复用已经造好的轮子。所以我经常一个函数200多行。这是有多大啊。其实我自己看到我写的代码我都恐怖,他太大啦。肯定得瘦身。接下来我需要改变这些细枝末节。如何优雅的解决问题。

  在团队方面,是一个很高效,欢乐,高逼格,高能力的团队。带我一个6个人。却可以将公司发展到估值千万美元。这其中奥秘我一直在观察,以后有机会再写。但是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大家分工明确,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领导范十足。貌似还去北大清华演讲过,牛啊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细节,很多领导范,对产品的态度,对产品思考。技术方面的话,就带我这个三个人。cto百度出身,前端网易出身。貌似是武汉大学同学,配合相当默契。可能是大公司出身对代码的要求,技术的要求十分严格,我感觉这下够我学的。对细节的要求,对知识的全面掌握,都是我必须去掌握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苦,但是苦并快乐着。在这里,我坚信的圈子文化得到很多的体现,而我这次来北京也就是希望融入这个圈子。举个例子:他们很多人还没创业就拿到百万美元融资,为啥圈子内人,都知道你能力。而对于外来的人:就是几万人民币他们都抠的要死。因为不信你啊。在他们这个圈子里,投资人都天天怂恿他们出来创业,都不差钱。我希望接下来一年融入这个圈子。一直都是大家告诉我 大学就要喝酒啥的,大学来就是交朋友,大学就是人脉。我其实心里想的就是估计我完了,我不能喝酒啊,哪能有那些人脉。当我来到这里我觉得自己不抽烟不喝酒特殊,原来身边都是,每个人你和他聊这些他没感觉,但当你说到产品,说到技术,俩眼都放光。他们每天思考的都是如何扩展产品,抓住用户,用户需要的是什么?至于传统那些行业我估计一顿饭可能都是我们一个月的开支。每天我都有个对比。为什么说我们是个高逼格的公司呢。我们每天吃饭的地方都是商场里面的美食中心,麦当劳都是最次的哦。我是发现啦。楼下一个开发游戏的,我是发现了中午吃饭的几个大屌丝一起,小菜馆几个菜,也十分开心。这只是题外话可能与我们的行业有关,我们做的关于运动健身的,感觉每个人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很享受生活,每天都去健身。公司会为每个人办健身卡,规定每个人每年除这些之外,还必须有一万块的运动健身基金,公司给钱(其实我想哈,直接给我现金吧,我年轻),如果没有的话,要自己给公司一万块。这么做,无可厚非。如果我们做运动健身的,我们都不去健身,还怎么能用互联网改变这个领域呢?改变一个行业,你需要融入这个行业,这个场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