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当了一个月的高考落榜生


又到夏天,关于高考和毕业的故事轮番上演,只是主角换了一轮又一轮。那些被赋予神圣意义的时刻,在无数的希冀与期待中变成现实,似昙花盛开了一瞬,然后终究被时间拐走,流浪在记忆的角落。如今又站在时间的对岸,对着年少的自己问一声——嘿,你还好吗?

高三的日子逝去已经十余年,教室里沙沙的写字声还是那样清晰。因背负了自己和家人的期待,这声音,在当时可能是重担、是负累,但现在回想起来,却像梦想的序曲那般悦耳,又充满希望。

高考,是在我们的不长的人生中,理想和现实第一次面对面的交锋。所有的人都千叮咛万嘱咐,你一定要赢。然而就像硬币的正反面,总有一些人会赢,也总有一些人要输。

而我,就输过。

One.

以前的我也曾幻想上北京的顶级学校,可是到后来,月考的成绩有好几次发挥不稳定,为了求稳,我不得不专注于现实。高考前,北京的某985/211高校来我们学校进行招生宣传。面谈的时候,我第一次看见了从大学神圣殿堂来的人。那个自称招生办的老师约莫四十余岁,啤酒肚与他和畅的笑容相得益彰。旁边跟着个戴眼镜的年轻老师,一副文质彬彬的模样。在看了我的月考成绩之后,啤酒肚老师露出了欣喜之情,和气地说,非常欢迎你报考我的学校,以我的经验,你考上我们学校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可以上最好的专业。那个时候的我,正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徘徊。这句话,于图样图森破的我,无异于一个免死金牌,以至于我从来没有质疑过它的真实性。当然,也许他也和其他的同学说了类似的话。可惜我当时却没有想那么多。

那个时候的制度是先考试,再根据预估成绩填报志愿。很多人,会因为估低了自己的成绩,错过了更好的学校;也可能估高自己的成绩,错填志愿,导致名落孙山。现在的孩子们估计都无法想象为什么会有这么残忍的制度。但是当时的我们,别无选择。我当时预估640分,实际成绩是643,与我预估的非常接近,我甚至暗自窃喜自己通过了第一道不确定性。我的分数高出了本省一本线50余分,这个分数和历年的录取结果都告诉我,一本填的那个高校属于胜券在握。再加上心里那张免死金牌的庇护,让我在等待录取结果那段时间,并没有太多的焦灼。

然而就在一个毫无预兆的午后,晴天霹雳来了。一本志愿的高校那一年录取分数奇高,不偏不倚的将最低分数线定在了644。这个分数刺的我眼睛生疼,眼泪瞬间断了弦。我不愿相信这个事实,打电话给那个承诺我的啤酒肚老师,把希望寄托在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电话一直没有被接起,我发了疯似的不断的重播。终于,当接电话的声音响起的时候,竟然恍如隔世,像天外来音。老师,我为什么我会差一分,你明明说我上这个学校没问题的啊。那能怎么办呢姑娘,重新再考吧。我的心情带着哭腔和落寞,在一阵忙音后决堤。

我像个木头人,一步步的挪到爸妈面前,说了一句,我没考取。这一句话用掉了我所有的力气,连哭都没有歇斯底里。我无暇顾及父母的心疼和失望,只是把自己关进房里,任眼泪打湿我的枕头、被子和一颗本该充满希望的心。

那时候没有学霸这个词,但在有些人眼里,我似乎就是那样子的存在。家里的奖状摞成堆,所有的升学,在我这里看起来都毫无压力、顺理成章。高中的竞争更激烈,虽不如初中那样荣耀满身,但是我从来不给自己理由堕落,不允许自己输。即便如此,为了求稳,我还是找了一道所谓的免死金牌,来掩饰自己的输不起。终于,我还是被自己的输不起,重重的打了脸。

命运是个诡异的编剧,他一定责怪我的傲娇,责怪我没有给它塞红包。所以他在我最输不起的关头,摆了我一道。后来我用泪水明白,不能轻信任何人给你允诺的未来。因为最终买单的,只有自己。

可是那个时候,我孤注一掷,甚至忘记给自己留条后路。我认为一本的志愿绝对是妥妥的;二本的志愿本来都想空着,但是后来还是挑了往届分数很高的北京二本高校,只填了一个专业,不接受调剂。我绝对不允许自己失败,甚至傲娇的想,一本上不了,二本我是不会屈就的。

可是,我还是辜负了自己和所有人的期望,一本落榜了。

Two.

两天之后,流干的眼泪凝结成了一个决定——去复读。原来的高中是个伤心地,再不能去了。我自己联系了省里的一所重点高中,负责人听说我的情况,在电话里承诺我免学费和住宿费,并在最好的零班去复读。零班是那一年高考分数在600以上,因为志愿填报不当,被刷下来的高分学生。

于是,过了几天,我就拎了行李,独自坐上了跨市复读的班车。

那时候手机是极其奢侈的,对于我来说,所有的联系都要靠固话。到了目的地,却被零班的谢班主任告知,零班已经收满,建议我去另外的重点班。这怎么可以?我就是冲着零班来的。谢班主任也很无奈。除非,你有校长的审批。他给了我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条件。我是一个从其他地方,因为一个电话承诺前来投奔的小姑娘,怎么会认识什么校长?他大概想用这样的困境是我屈服。

那时候的我哪里知道难,哪里知道怕。我死缠烂打,问到了王校长的办公室位置。当我拖个箱子,站在校长办公室的面前时,他的目光掩不住的好奇。这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一个土里土气又倔强的傻姑娘,开始娓娓道来自己的奇葩经历。一开始校长和班主任的口吻一致,大意就是零班人太多了,去其他重点班是一样的云云。当时的我已经完全豁出去,油盐不进,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口才和勇气,始终坚持不让步。终于,不知道校长是被我缠的无奈,还是被我说动,他给我开了一个条子,上面写着:班主任谢xx,请收学生xxx至你班,并安排免费住宿。这是我迄今为止,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类似人情关系的条子,也许也是唯一的一次。感谢那个与我非亲非故的校长,让那时年少的我感受到,世界上不只有失望与无奈,还有来自于陌生人和权威人士的善意。

谢班主任真的看我拿着校长的条子去找他的时候,他脸上的不可置信的表露无遗,然后变成了一句赞叹。他带我去了宿舍楼,把我安排了一个两人间。年少轻狂的我,就那样执拗又冒险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安顿下来,开始了我的复读生涯。当天晚上,东西还未完全收拾妥当,我就拿出了自己的书。我想用坚定的一年,换一个自己想要的未来。后来,我又买了好多蚊帐、水壶和凉席等日用品,为这个长期的战斗做好了准备。

我又开始了每天在题海遨游的生活,甚至没有想过自己还有其他路可以走。陆陆续续听到班里同学的故事,从清华北大刷下来的,大有人在。我只是他们中最平凡的一个而已。这期间我认识了一个姑娘小C。每天忙于题海,我们并没有很多的时间交谈。只是觉得她的短发很帅气,酒窝很迷人。有一天晚自习,她问我要不要出去走走。我们走在并不熟悉的校园,在一处单杠停下来。她像个男孩子一样,利落的一番,坐在了单杠上。然后她悠悠的说,我不想复读了。我去查了,我报的二本分数线降低了,我能去上二本了。

上课铃响了,我们默契的决定逃课,都没有回到教室。时值盛夏,晚上的风带来了丝丝的凉意。小C的短发被风轻轻的撩起,成了一个倔强的弧度。我突然觉得她和那个零班教室的人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像魔咒一样吸引着我。

第二天,我去网吧查了二本录取结果,果然上线了。我想,为什么我不考虑另一种可能?

首先,这个二本的大学,依然是在我想去的北京。第二,我的高考分数并不低,只是填志愿的时候阴错阳差。就算我复读了一年,第二年我能保证自己能时来运转,不会因为填志愿的事情再次错过理想的大学?第三,时间那么珍贵,为了一个不确定的可能,我是多花一年的时间在题海里挣扎,还是去一个确定的未来,找寻更多的可能?

思考再三。我决定结束无尽的题海和复读,结束这一个月的落榜的失落和彷徨。

我想办法从小卖店买的那些凉席和所有的东西,都又卖给了老板。我感谢那个给我机会的王校长和谢班主任,虽然我没有和他们有更长久的交流,但是他们给了我第一份通过自己争取而得到的机会。

一个月后,我从焦点访谈里看到,我一本填志愿的那个学校,貌似出了招生方面的丑闻。其实,就算是没有这桩丑闻,结局也不一定会改写。当时受蛊惑填报那个学校的何止我一个,所以志愿撞车不是偶然。可是,不管怎么样,已经造成了我不能去那所学校的结果,无从改变。

Three.

后来,我去念了二本。虽然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但我始终没有后悔过。在我的学校,我遇见了很好的老师、同学、朋友和知己。在学校里的勤工助学,让我get了很多技能,有了一个非常勤奋的圈子。每年的奖学金,也让我大学并没有给父母带来给多的负担,让我完成了大学自食其力的梦想。当然,还收获了一份到现在依然在珍惜的爱情。总之,我感谢当初的我做的那个选择,虽然当时看起来不完美,但是却是另一个机会的开始。

有一年,我给学校招生办的人帮忙招生工作。那样紧凑的环境下,招生老师们夜以继日的浏览提档学生的资料。虽然我没有权限看那些资料,但是也间接的了解到,同一个条件下,符合要求的学生是很多的。这个时候,上榜与落榜,真的是靠运气。知道招生办的电话为什么永远打不通吗?因为招生老师不堪其扰,直接把电话听筒拿起来,装作被接起的模样。所以电话这端永远在占线状态。知道这个缘由的时候,我甚至感激那个啤酒肚的招生办老师,第一时间给了我拒绝的答复,让我没有机会浪费时间在一些不可能的事情上。

再后来,我保送了本校的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过着80%完美的生活。现在的我并不成功,依然努力变成那个理想中想要成就的自己。但是我感激曾经的自己,给了另一个机会。感谢我的父母,不论我做出什么决定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

很多时候,通往未来,不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又可能为你打开一扇窗。正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然路都要自己走,那何不试试另一种可能,也许,你会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小时候老家有一种树,需要在树干上砍出几个伤口,树干才能长得又粗又壮。这些伤口,慢慢的就变成眼睛一样。我们的成长过程,何其类似。所有的伤口,都将化成一只只眼睛,让你看清楚未来的路,做下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无怨无悔。我们能做的,就是像树一样,不论遭遇什么,都不断的向上生长,努力靠近阳光。然后,某个时间猛回头,会发现,自己早已经波澜不惊,郁郁葱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