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下教学转到线上,我有6点建议给到你

从老家回到宁波已经1个月了,这段时间近乎于居家隔离,除去必要的采购,基本没有出门。也就是说,我差不多在家呆了2个来月了,前一个月在老家,后一个月在宁波,后面或许还会有第三个月和第四个月。

2月24号起,留学生的中文课改成了线上授课,到昨天满打满算一个月了。

还在老家的时候,有些焦虑,于是找了一份线上中文教师的兼职。从简历筛选到正式排上课,花了近2个月。3月15号生日那天,我在平台上完成了第一堂线上中文课,这么看起来还是有点特殊的意义,也算得上是一个小改变吧。

随着渐渐长大,人会越来越难适应舒适圈以外的世界。

我是2012年上了对外汉语这条贼船的,更确切地来说是2011年,那一年我花了8000块参加培训。据我所知,原来一同参加培训的同学几乎都没在做这行了,或者就只是兼职做做。这份看似光鲜的工作,能撑这么多年各种苦楚也是五味杂陈,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毕竟喜欢不能当饭吃。

刚开始的两三年,机构里孩子的中文课基本都是我去上,我也挺爱教小朋友的。后来,成人课的比例越来越高,再到后来的教留学生,我的思维越来越适应成人教学,开始有些不适应儿童教学了。

好在,这一个星期线上课上下来,问题不大,我也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这次疫情,很多的课程都由线下转到了线上。如果你想转行线上教学,我想给你几点建议。

1.舒适、不被打扰的环境

准备一块上课的地儿,光线好,背景干净,最好是素色背景。让家人知道你的上课时间,大环境不受打扰,如果是独居就没这个问题了。

2.设备和网络

独立、稳定的网络信号,这点很重要,老掉线这课肯定就没法上了。上网络课期间,建议把电脑上不用的程序给关掉,家人也尽量不要做下载视频或者打游戏等挤占宽带速率的事。

3.个人形象

上网络课和线下课不一样,学生看不到老师的整个身体以及肢体动作,只能看到老师的上半身,而且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只盯着老师的脸,所以老师尽量把自己收拾干净。衣着得体、适当化妆、头发保持清爽,现在大部分网络平台都有美颜功能,但是过度美颜还是不推荐了,特别是男老师,有点慎得慌。如果平台没有美颜,女老师建议适当化妆,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买一个补光灯,这样气色看起来会好很多。

4.上课内容

认真准备每节课的内容,制作好PPT,线上教学必须有可视化的内容呈现出来,不能让学生干瞪着屏幕上的老师说吧。上课毕竟不是看电影,特别是孩子,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

上课生动有趣一点,表情也可以适当夸张一点,多跟学生互动,避免一个人叽里呱啦地照本宣科。合理规划好时间分布,每几分钟该做什么一定要清清楚楚,并清晰准确地告知学生本堂课的学习目标。建议在课程中穿插小视频和小游戏等用于调节,但要注意时长和及时把注意力拉回知识点的学习中。

5.把握上课时间节点,有效提高学生专注度

课前10分钟提前进入直播间,提醒学生签到,备好上课需要的工具,并静下心。增加学生的参与感,让他们多跟着老师做一些事情。

上网课最头疼的就是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了。我遇到过最夸张的孩子,半个小时屁股几乎就没沾到凳子上,就一直在屏幕前晃啊晃,一会喝水一会跟家长说话的。年纪小的孩子线下上课注意力就很难集中,更别说线上了。教育如果可以选择,肯定是首选线下,不过这两年线上课的工具是越做越好了,也不能往后断言线上教育就一定不如线下。

建议把一节课分成若干个单元,每三分钟或者五分钟就让学生参与一下,回答问题或者做点什么。年纪小的孩子有的知识点可以加入视频动画来讲解,增加趣味性。多表扬、多互动,善用直播工具。对表现好的孩子一定要多夸奖,花式送奖杯,起到好的带头作用。

6.寻求家长支持和帮助

给孩子准备好一个专门用来学习的地方,上课期间不要做玩游戏、刷剧等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事。帮助老师共同给孩子树立规则,对待网课要同样有认真的态度,不要一下子吃东西一下子东串西串的。开始前几次可能会比较费心,但孩子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后面就轻松了。这一点要把握好度,毕竟现在孩子上个网课家长压力都挺大的,比孩子还要忙。

暂时就先说这么6点吧,如果大家有好的建议,也欢迎来和我分享呀。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