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应该是喜欢过春节的热闹的,但回想起来除了想起第一次放鞭炮烧了手指父亲用牙膏给我抹,果然好了许多,其他却想不起来特别的什么。后来儿子烫了手我也给他抹过牙膏,老公听说后笑着表示“你们中国人果然古怪,但是咱家有烫伤膏啊“,这是后话了。

在国内时我家的传统,过节大家聚在一起吃顿饭,当然也有节日传统食品,除夕的饺子、中秋的月饼、元宵的汤圆以及端午的棕子等等。但是虽然家里不算富有,但自小也没挨过饿,所以对这一顿饭也没什么特别盼望,而且我对饺子、汤圆、月饼什么的也都没有特别的喜欢,甚至对汤圆和月饼还颇为不喜欢,对与其对应的节日也就有些无感。而且记忆里全家总是在一起的,从我出生起姥姥是跟我们同住的直到她去世,是家里的一部分,其他的祖父母都已经不在,虽然有些亲戚但父母是从不回老家过年的,所以过不过节都还是这个地方这个家这些人,和平常的日子实在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也让我对所有的节日都有些无感。

第一个记忆深刻的节日是上大学以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我一时冲动报考了军校,入学第一天就惊奇地发现是把自己投进了牢笼——不但原来早去两天的旅游计划告吹,还被告知连出个楼门都要请假,而且去小卖部买东西什么的都不算”正当理由“,所以也就全无”正当理由“也就连宿舍楼都出不去了。我的郁闷可想而知。入学后的前三个月是”新兵训练“,连教室都没见过,完全没有大学和学校的感觉。训练很艰苦,而我这样自由散漫惯了,在舒适宽松的环境下被父母哥姐宠着长大的”大城市娇小姐“,当然是很难融入这种生活。队列差内务差纪律差思想不积极行为不进步,平生第一次从一个一向被老师宠爱的班干部优等生沦为一个一无是处而且时时可能被呵斥天天担心得到”黑旗“的后进。最郁闷的是这一切完全是我自己造成的,谁也怨不得。报军校最初父母并不鼓励,连老师都反对——他们本来指望我考个名校为学校争光的。那时我真是悔得肠子都青了,天天在琢磨要不要痛下决心干脆退学重来。那个中秋节就是在”新训“进行之中迎来的。当然想家并不是只在中秋那一天。入学之后的那段时间也是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了刻骨铭心的想家和思亲之情。

到了外面才更知道家的温暖和亲人的体贴。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到军校后的第一次体检。军校对身体要求严,所有报考军校的要在高考后参加额外的体检,入校之后还要立刻进行复检,所以在家和在校的这两次体检间隔时间很近。在家那次是我哥开车,我爸爸和哥哥两个人陪我去的。抽血之前要求不能吃东西,所以早晨没吃早餐,抽血之后没感到不适,但父亲硬要我在走廊里坐下休息至少十分钟再走,并且之后立刻找了个餐馆带我去吃饭,一边劝我多吃些,一边不时问我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哥哥更是跑前跑后端饭拿东西,不让我费一点力。当时一边感受着父兄爱的温暖,也多少好笑他们有些啰嗦和小题大作。而在学校那次,抽完血后马上排队,队长大吼一声:”跑步回去整理内务,十分钟必须完成,然后跑步下楼排队吃饭!跑步,走!快!“我那时一下子想起了不到一个月前在家的那次体检,在队伍里跑着虽然咬着牙,还是忍不住眼泪流了一路。

每个人都想家,痛彻地想家,无关先进还是后进,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第一次离家在外,而艰苦的训练和严酷的纪律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考验。那一个中秋节,似乎给了大家想家的公开和正当的理由。茶话会上很多人都哭了,而我是之后找了个安静的地方默默地望着月亮流泪。以前似乎从没有那么专注地望过月亮,从没有那么真切地体会过”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一字字的痛。

离家的日子学会了想家,也学会了咬牙。那是没有手机和互联网的时代,和家里通一次电话十分不容易,但是有通话的机会绝不会拿这机会来抱怨和诉苦,会笑着告诉父母自己很好,食堂的大包子有多好吃,自己都长胖了。笑着挂断电话之后再找个机会安静地一个人慢慢回想亲人的声音,慢慢拭去泪水。

我实际从来也没真正适应军队的生活,但那最初的三个月,最初的一年咬着牙熬过去了,之后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了。

再之后出国,再想家时和以前的想家是不同的,主要是对父母亲人的牵挂,所谓你若安好,便是我的晴天,一点不错。而这种牵挂无关哪个特殊的日子。在有了互联网,有了手机,有了几乎免费的视频通话和语音通话,和亲人”天涯共此时“再容易不过,反而不如通讯不方便时更能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那个”倍“字了。

今年的中秋又在忙碌中度过,忙碌中甚至忘了在合适的时间(国内家人聚餐时)给家人打电话。忙碌是一方面,还因为心绪有些乱,正好中秋节那天送小儿子和他的班级一起去海岸的营地学校,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离开我。对于国外生长的孩子,母亲祖国的中秋节就是”那个吃月饼的节“而已,第一次离开我的他绝不会像我当年那样深切和痛苦地想家或是望着月亮流泪,这是他的幸福。而在我望着月亮想着他的时候也忽然明白了,那个中秋节,无论我望着月亮思亲时多么痛楚和凄切,可能仍然及不上当年父母想念和牵挂我的心情。日月穿梭,寒暑更迭,不变的永远是骨肉亲情。月亮的冷静与超然应当也是月亮的幸福,否则年年岁岁寄托了人间这样无尽的情,它可能承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孤独的渡过了很多个中秋节,今年的中秋准备去惠州和我姐姐家的小孩一起过,这也是他第一个在外面过的中秋。去时经过...
    岛屿书阅读 348评论 4 6
  • 今年是我第一年上大学,也是我第一个没有在家过的中秋节,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 从前看到过许多佳节思...
    蓝心画阅读 643评论 4 1
  •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后天就是中秋节了。看着天上越来越圆的月亮,思绪万千,父母兄弟们分散在不同的城市,...
    虹之玉tt阅读 507评论 4 6
  • 请点击蓝字收听朗读音频 尘世间行走 心已被塞满 繁杂抽象的涂鸦 迷乱了眼帘 偶然的遇见 心仿佛归零 在一池幽静里 ...
    云中飘舞阅读 551评论 17 40
  • 面向对象是什么我就不说了,直接上要点。 类与实例 在Python中如何定义类与创建类的实例?又如何指定构造函数呢?...
    DramaScript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