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是最大的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周末,我去社区值班。走在路上,柔暖的阳光透过树木,斑驳地洒在我身上。冬日的阳光是温暖的;冬日的阳光是舒服的;冬日的阳光是妩媚的。我享受着冬日阳光的温情,感受阳光的美妙慈祥,心情十分惬意。

如果换成一个多月之前,我无心沐浴这冬日的阳光。当时的我忧心忡忡,“茶不思饭不想夜不寐”,头发大把地脱落。十月下旬,网格化中心举办了一次培训,同事们猛然发现,我们的工作进度已经落后于其他社区,以前采取的“抱团”策略已经不适用于目前的工作状况了。于是,我们决定分组。我成了孤家寡人,单枪匹马,“与这世界对饮。”

都汇城小区占了一半的网格,归我管辖。都汇城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多。绝大部分居民没有办理房产证。有些居民办理了房产证,却没有国土证。还有诸如房屋漏水、公寓楼的临时电表、无绿化带和花园、过道不好停车·····等等此类的问题。因为上述这些原因,居民不愿意缴纳物业管理费,与物业的矛盾日积月累。

我的网格内共有500多住户,如果不采集完信息,就意味着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网格员,工作不称职,也许会被末位淘汰制淘汰。都汇城的居民会配合我,主动拿出户籍本吗?他们会因为我是政府办的员工,产生抵触情绪吗?

如果此时选择放弃、逃避,意味着我前期的努力都将“竹篮打水―一场空”,我的头上会被刻上“懦夫”的印记,很快会有一个新的同事来接替我的岗位。

我是经过笔试、面试和“漫长”的等待和煎熬,才进入网格化中心的。中心经常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尽管我极少参与,但内心非常丰盈与充实。工作,让我的生活芳香四溢、异彩纷呈。

也许是在家待的时间长了一些,我的内心异常渴望这种集体生活。我决心要尝试一下孤军奋战的滋味。

2

十月底,在都汇城的保安尹师傅的带领下,我和他来到了都汇城。尹师傅在微信群一吆喝,随即有八九个居民拿着户口本下楼来了。下午,我一鼓作气,敲开了几户居民的家门。那天我初战告捷,总共登了十几家居民的户口本。

与此同时,我也听到了一些不好的声音:“房产证都没有,我是不会登记的!”“我儿子退役时,拿的补助太少了。”“房子买了那么多年了,我还是黑户。”“这栋楼所有的人都登记了,我再来登。”“这样登记有何意义?”

有一次,我去敲一家居民的门。我清清楚楚听见一个小孩的声音,他欢快地跑过去开门。“不许开门!”从门缝里传来一个中年女人刺耳的声音。门刚被小孩打开一点,我听见“砰”的一声,门就被中年女人重重地关上。

我怔在门外,呆若木鸡。

还有一次,我看见一家住户的门打开着,我走到门口,一个中年男人在玩电脑。我轻轻地敲了敲门,问他:“您好!我可以登记一下你家的人口信息吗?”

中年男人粗声粗气地吼道:“我现在没时间。你到派出所去查。”我讨了个没趣,走下楼,去敲另外一家居民的门。

“砰”,我刚敲第一下,楼上突然传来一个粗暴的声音:“不准敲门!”中年男人恶狠狠地骂着。

又一次,尹师傅带我到一户居民家。男主人指着四处漏雨的房子,义愤填膺地说:“等别人的信息都登记完了,我再来登记!”

更有一次,我通过登记信息,知晓了一名住户家,有一位90高龄的老奶奶。我有一天选择了空闲时光,特地去探望老奶奶。我“咚咚咚”敲了三下,一个小孩的声音传了出来。我用轻柔的声音,说了一声:“您好!我是社区的。”门内杳无生息,只有小孩吵闹的声音在我耳边回旋。我又敲了一会儿,见没人呼应,就走了。

第二天,老奶奶的媳妇发了一条信息给我,大意是我信息也采集了,也没什么事要麻烦我,有事会打我电话,希望我以后不要主动上她家。我收到信息,哭笑不得。

上上个星期,我去采集公寓楼一位租户的信息,当我问起他身份证号码时,他打着哈哈说:“我的身份证放在乡下家中,回头我打电话告诉你。”我左等又等,都没有收到他的只言片语。我决定第二次上门。他不在家,我打电话给他,他又故伎重演。我明白我被忽悠了。

3

很多居民白天忙于工作,晚上才在家。我经常敲一天的门,在家的居民寥寥无几。我的工作陷入了瓶颈。我变得暴躁易怒,无端发脾气,唉声叹气,体重也迅速减轻。

有一次在公众号“和书共读”上看到一篇文章《心平气和是你最大的福气》。主人公李姐的父亲得了癌症,花了三十多万后撒手人寰。母亲要赡养,孩子要上学,房子要付房贷,她变得焦虑异常。

李姐的母亲开导她,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无论发生什么惨绝人寰的事,都要心平气和地走下去。活着的人,依然要生和活。心平气和,安安稳稳过日子,比什么都强。

文章“应该这张魔床”中,一个男人是一家证券公司的老总,事业有成、高大英俊,名牌大学毕业,妻子志同道合,孩子活泼聪颖。可他寝食不安,内心的忧愁非凡人所能想象。他担心今天赚钱,日后可能赔钱;妻子可能背叛;孩子可能车祸;他也许会患重病;世界可能会地震火灾飓风……恐惧追赶着他的脚后跟,恐惧将他包围。

毕淑敏对男人说,他内心有一张魔床,它宰割着他的意志和行为。魔由心生,只有让魔床轰塌,心态才能清新明朗。

文章《我的奶奶不识字,但她过好了这一生》中,奶奶年幼丧母,在后妈的棍棒底下长大,大字不识一个,十九岁就出了嫁,独自带大四个孩子,一生辛苦操劳,但她始终自己安慰自己:好好吃饭,不管饭菜有多难以下咽;好好睡觉,不管明天还有多艰险。吃饱了喝足了,我就继续去战斗。她懂得是何处汲取力量,也明白去哪里安放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近日,北京一名警察教育了一名逆行女司机,口才让人折服。他希望每个人心平气和地走在马路上,心平气和地生活,心平气和地对待家人,对待擦肩而过的路人,对待每一天。

长大,就要学会,心平气和地面对兵慌马乱。

现代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浮躁的心理状态下,夫妻间的争执也逐渐增多,哪怕是鸡毛蒜皮的事情也能引发一场激烈的争论。而造成这些冲突的主要原因就是夫妻间缺乏心平气和的沟通。

很多夫妻常常会因为在工作上或者生活上遇到了难题,导致心情不好而迁怒于对方,而这往往是潜藏在婚姻中的杀手。夫妻感情来之不易,如果不能好好维持和经营,终有一天会分崩离析。所以,夫妻间有了问题要心平气和地解决,而不是一味地吵吵闹闹。

卡耐基在《心平气和:如何保持淡定积聚正能量》一书中说到,

我们要观照此时此刻的内心,因为心理上的平静能顶住最坏的境遇,有时我们要把问题写出来讲清楚,然后悦纳一切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要为无谓的事情消耗能量,再苦也要试着笑一笑……让我们充满正能量,换一种打开方式面对生活,坚持心平气和,人生云淡风轻!

新动力健身会所开办两年多,风风雨雨,起起落落,教练和职员流动性很大。聪聪、小聪、丹丹、小雨、薇薇、满杰、潘浩······他们没有退却,没有离开,经受住了考验,心平气和做人,顺其自然做事,不埋怨,不羡慕,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一直在努力与坚持,在新动力洒下滴滴汗水。

付出终究得到丰硕的回报。丹丹、聪聪、小聪和小雨荣升为经理,满杰和潘浩得到了许多会员的一致认可,事业红红火火。

5

我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地过日子呢?我的父母健在,家人健康,工作安稳,这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在工作中遇到点小挫折,又算什么呢?如果我站在居民的角度,设身处地替他们想一想,在小区住了这么多年,连房产证都没有拿到,房子四处漏雨,投诉无门,谁心里都会有一团火。

居民白天不在家,我可以选择中午、晚上和周末,错时去采集信息,工作效率会高得多。不配合的居民,我可以多登门几次。如果没有效果,我可以随机应变,采取别的策略。有一句老话叫“路是人走出来的,办法是人想出来的。”不自怨自艾,不自我可怜,相信生活会变美好。

怀着这种淡定的心态,我的人生态度积极多了,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让我们的心回到本初,把每一个现在当成新的开始,做好当前的工作,过好当前的生活,珍惜拥有的一切,不留遗憾,也是大大的福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一堂课 今天下午是我和小土的最后两节课。听说上午有几个老师哭了,我们本来还有点担心自己撑不住会哭,小...
    旻铎阅读 254评论 0 0
  • 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基础不好甚至是零基础的同学从整体项目出发,从前到后的掌握一份web产品从立项到的上线的完...
    第五以太阅读 998评论 0 16
  • —保护动物 同学们: 我们在大街上,小巷中,都可以见到...
    任嘉禾阅读 474评论 1 0
  • 这个想法冒出来的时候还是一个月前。那时气温天天逼迫40度,天气比往年的任何一个的夏天都要燥热,心情也焦躁的什...
    左呀左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