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碗清茶一壶酒(第二章)

(好久不写了,竟然真的会有催更的大大。那就绪上吧,其实上一个坑是流年尘世付一剑,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后续也续着写吧)

书接上回:峰回路转之处,当有心境妙得。

正如世人想看到的一样,这年月,为官的向往江湖,为将的盼望卸甲,和尚贪恋红尘,道士纷纷下山,三纲五常不过圣人约束之法,儒家真意总被魔道奉为圭臬。

十六岁的江辞眼前晃过父母亲的身影、数年的人情冷暖、锦北城的城墙、破败的庙门.....

天旋地转间,听到庙门声响,勉强睁开双眼,看到一袭青袍闪在眼前,就此昏将过去。

道士来自青牛观,道号知白,取自"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与李耳同宗,故而也唤作李知白。

自锦北城南下,江南隐居之地,依山傍水之间,一处青牛山隐在此间,方圆数十里之间无有炊烟。道家讲隐世,入世,出世之三境。青牛观仅供三清道祖,仅有蒲团三座,烛台九盏,高香庙前,铜鼎一尊。观内五六人隐而修道,独而不群。此乃小观也,无大观之大隐,然有道心之小隐。

李知白手搭脉门,心说有救,缓度真气入五脏六腑,温热其间,只见江辞百汇缕缕白烟,身上寒气顿消。生机复苏,双目睁开,肚中却也再难忍饥饿,来不及也无力道谢。道家讲求辟谷,然知白境界尚浅,包裹中也有充饥干粮,拿出一张面饼掰成小块,小心投喂,送以雪水,真气温热。良久,江辞身上有了力气,随即拜倒行大礼,口中道:"多谢真人救我性命,小子江辞拜谢"。

李知白正当而立壮年,未曾收徒,此番走访是道家第二境入世,道家讲求机缘,可机缘飘渺难辨。[1]道家欲求长生,求仙缘,讲求内息吞吐,体内养气,大成者可以气御物,真息不灭。

道家讲求机缘,知有此传道之缘,知白拂尘一摆将江辞扶正,朗声说道:"我乃青牛山青牛观知白道人,今与你有缘,愿引你入我道门门下,可愿?"江辞大喜,心想本就漂泊多年,现又孑然一身,真人有意收我为徒,自是意外之喜,难得机缘。遂再拜,三拜,起身说道:"江辞十数年寒苦,愿得师尊教化。"知白欣慰一笑,俯身扶起江辞说道:"徒儿起身。既入我道门,当知我道门修行之境界,道门修三境:隐世,入世,出世。近年来各道山名观皆已入世,而我青牛观隐于深山,仅守道家本分。"

所谓入世之境,便是道士下山。与传说吕祖驾黄鹤不同的是,大多道士下山仅是备好三日干粮,一身道服,一柄劳什子木剑就下山了,若是旁人询问,那剑也就成了桃木的了。道观清贫,哪有闲钱买桃木,杨树柳树做的剑,刻上三个大字:桃木剑,想必也够撑撑门面了。

江辞想:仅守道家本分,难怪武当、龙虎、青城、终南四大道山都曾听闻,却不曾听闻青牛山,原来青牛山才是道家正宗名山。如果知白能够猜到江辞此时所想,必会苦笑。实在是青牛山中只有一座青牛观,青牛观里也仅有自己两位师兄以及他们的弟子。知白道人看到江辞若有所思,继续说道:"我道教尊三清,道人皆有化名道号,为师救你于破庙饿殍之中,实是因果一念,便赐你道号一念。"

江辞是江一念,而江一念却不再是江辞。

远处风声正紧,马刀划过破庙百里外的雪地,滴答滴答的是殷红的血。

翰林院的墨画书香传不到塞北的雪地,却可以传到聚北楼封掌柜的书房,封掌柜的书房中有一雪鹤图,鹤立雪中,黑白分明,知白守黑,唯落款处一红印:江道儒。

鹤立雪中,见鹤是一念,见雪是一念,见白亦是一念。

塞北是没有鹤的,有的只有无尽的白。张将军守城已有四年,每天都如履薄冰,城内是手无寸铁的魏国百姓,城外是跨马持刀的乌族人,他们或是游民劫掠,或是小部落的伏击。张将军带兵出击过数十次,均无斩获,因此乌族士气更胜,边塞交易难以开展。好在乌族尚没成气候,小部族之间争斗不断,主要以鹰族和狐族两大部落为首,听名字就可以知道其部落图腾。

鹰族和狐族分别由苍鹰王和白狐王统辖,至于王的建制,完全是因为游牧民族仿照中原而来,代代相传,一时王侯数不胜数,当真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草头称王却难得天下,徒增笑耳。

张将军也只在前两年进行过出兵围剿,此人带兵能力在于守而不在于攻,他的守城能力并非天赋异禀,而在于后天的带兵培养。在江辞为奴的那些年,听闻府中总管言道,张将军任锦北城前曾历任西北虎踞城、瓮城校尉,后任端城偏将军,所从守城将军,皆因兵败被斩。所幸张夫人长袖善舞,娘家弟弟又任职塞北督军帐下,上下打点才得以保全性命,任职锦北城。军中已有消息,鹰族与狐族结盟,不日将攻锦北城,锦北城败只在旦夕,不过需要一个替罪羊罢了。

人道江南好,风景未曾老。南虞王朝的风里飘着清香酒气,卷着满楼红袖的脂粉气,藏起来的却是腐烂的气息。人们大多只识得秋意萧杀,却不知迷于春风醉死人。南虞的腐败昭示着一个王朝的衰落,民间苛捐杂税数不胜数,朝堂阿谀奉承不绝于耳,亲小人,远贤臣,此为破败之根也。

江辞的心里对南虞早已失望透顶,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皆因龙颜一怒。

在天子刚登基,龙颜怒与不怒的早些年,游牧民族渐渐强大,纵使大小部落不一,纵使草头王林立,乌族的南征英雄萧铎却也一统乌族,率乌族跨刀踏马江南道,劫掠三日,山河破碎之际,当有英雄力挽狂澜,那时节,道士不曾下山,和尚诵经礼佛,为将者死战于江南,为官者死谏于朝堂。南虞名将傅流年,身八尺有余,身怀金刚玄甲功,聚六鼎之气,惯使一对梅花亮银锤,少年征北,星夜夺三关,披月战九将。然颇受奸佞排挤,中年挂印,而今壮志请战,却不得兵权。

明君难当,昏君亦难当。当今天子周涅,几日之间见到朝堂之上,大殿之外,抱柱而死的谏臣已有二十多位,饶是这些年他处死的官吏多不胜数,可也被几日之观景所震撼,当真朝廷要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