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读了就忘,到过目不忘,一年读100+的科学读书法是?

01

很多人特别困惑,看了很多书,看一本忘一本,和没看完全没区别。


读书速度很慢,读不下去,看着别人一年上百本的阅读量,一对比非常焦虑。


其实上述问题,本质上是因为没用对阅读方法。


去年,我读了一些关于阅读方法的书,比如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樊登的《如何读懂一本书》等。

最近又读到秋叶大叔的《阅读七堂课》,我发现这些书里的都提到了“主题阅读法”。

针对读了就忘、读书慢等问题,这个方法可以说有奇效。所以,今天我分享给大家“主题阅读四步法”。

02

什么是主题阅读法?


主题阅读,简单说,就是先确定一个阅读的主题或问题,在一段时间内,有目的性地广泛、大量阅读。


用读书达人毛主席的说法就是:“当抓住一个中心问题时,即专门研究它,一切别的杂乱功课就不管了。”

《毛选》里就有记录,“有一个时期,毛泽东同志专门研究中国历史,把所有关于中国历史的书,无论新的旧的都找了来,于是继续不断,一本一本地研究。”

主题阅读法最大的特点在于,它让我们站在全局的角度读书,而不是仅把注意力关注在一点。


就好比一个人行走在大城市里,即便对当地的所有地名了如指掌,但是问他怎么去,他还是会一头雾水。

所以,主题阅读法对于我们来讲就好比旅行中的一张地图,跟着地图走就不会迷路。

03

4步进行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需要我们带着问题,先搭出问题相关内容的框架,然后,再针对框架里的内容有目的性地阅读,充实信息。


秋叶大叔在《阅读七堂课》这本书里,给出的四步简便操作方法:

第一步  构建框架

第二步  获取信息:看书、看视频、听讲座、逛论坛

第三步  整理纳入:强化对的,淘汰错的,迭代知识框架

第四步  实践检验:在讲解、写文、分享的实战中强化


我们可以参考下面的这个案例,了解主题阅读怎么操作:

假设,我们想知道“如何欣赏一幅画作?”这样一个问题。

也许我们只是单纯地想知道答案,也有可能是想去应聘一份艺术馆讲解员的工作。

不论是哪种需求,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来进行主题阅读:


第一步  构建框架


如何去构建一个如何欣赏一幅画的框架呢?


通过知乎高赞回答,或者请教这个领域的高手,或者专业书籍,课程等,建立1.0版本的框架。


比如,我在知乎中搜素一下,找高赞回复先搭一个初步框架。

其实,文章中有的良心作者会给出图书来源,那将这些书进行收集起来。比如这个问题的高赞回答里,作者备注了图书,需要后续集中阅读。

如何欣赏一幅画:构图、色彩、光影、笔触


但是这个1.0版本的框架比较粗略,需要进一步的迭代。


第二步  获取信息:看书、看视频、听讲座、逛论坛


通过阅读,了解了初步的框架,但是不能停留在初步层面,可以去其他论坛,视频,讲座中找一找,升级框架。


如何欣赏一幅画v2.0


第三步   整理纳入:强化对的,淘汰错的,迭代知识框架


迭代出第三版框架


第四步  实践检验:在讲解、写文、分享的实战中强化


当框架完整后,我们再依据自己的需求去收集相关的图书进行阅读,将不同的内容分类到不同的模块,不需要每本书逐字逐句看,而是有目的性地阅读。

这个过程有点像李熬的“心狠手辣”读书法。

李熬自称是“行走的电脑”,他晚年爆料了自己读书过目不忘的本事,说完全得益于他的“心狠手辣”。

凡是他看过的书,需要的就进行“分尸”,用剪刀剪下来贴上标签分好类,不要的就扔掉。

也就是说,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博观而约取的过程。

上面是主题阅读的完整过程,其中省略了很多思考和操作的环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去进行主题阅读。

我们之所以老是读了就忘,秋叶大叔在书中分享的心得里可以说清这个问题。

他说:“人和人之间的阅读差距并不一定是读的书,浏览的网页有什么不同,而是在看到一个个知识点时,普通学习者只会将这些知识点孤立地、杂乱地丢在脑海里,运用的时候一头雾水;


高层次的学习者能够将这些碎片知识点梳理为一个体系或者纳入自己之前的框架,而且不断循环加强,使其在运用时更加顺畅自如。”

04

为什么要进行主题阅读?


第一点,如果你拥有强烈的求知欲,通过主题阅读可以更加全面、深刻地掌握某一个问题,让你学到得更多。


第二点,主题阅读需要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去思考、选择、剔除不需要的,不好的内容,吸收有用的优质信息。

这样的过程并不轻松,所以,也不会担心学了就忘记的问题。


最后就是,我们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自己所有的资源来对付我们确定的主题或问题,相比于东看一本,西看一本,不够聚焦,能更快更好的处理手里的问题。


05

最后,聊一聊读书中的几个误区:


1、模仿高手读书可以收到很好的读书效果么?


不一定,因为每个人对于不同领域的了解深浅不一。


形象点说,可以把我们的自己的理解力比如一个池子,这个池子包含社科类、哲学类、管理类、经济类、工科类、理科类等等类型的水源,水源的水越丰富,理解力就越强。

当一个人理解力的池子越大时,他读书的时候也越能够更好地理解某方面的东西,他就特别容易触类旁通,联想和发散。


所以,高手的理解力池子一般都比较大,当我们想变成高手时,先不着急,扩大我们理解力的池子。


2、找到了方法就一定可以读得又快又高效吗?


俗话说,熟能生巧,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之内多少都有点急躁,还没熟,就先想着讨巧。这样违背规律的事情,怎么可能呢?


除非,你有“照相机般的记忆”和一点就通的理解力,而且,往往大肆宣传有这样好事的人,十有八九都是在骗你。


所以,在找对方法的同时,还要有好的心态,一步步来。

想读得快吸收又好,需要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扩大理解力的池子,再加用对阅读方法,事情会水到渠成,就好比瓜熟蒂落的规律一样,果子成熟了,就是收获时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