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媒体又爆杭州市文澜中学中考589分

        今晨看到朋友圈中刷着钱江晚报梁记者的文章《589分!6门课4门满分,文澜这位小美女再度刷新杭州中考纪录》,心里一动:在政府越来越意识到“炒状元”的危害,出台相关政策制止“炒状元”的背景下,媒体还是变个法子来炒作,只要不出现“状元”等敏感词汇就行。这算是中国式创新吗?

        一、媒体仍停留在分数思维

        对于文澜中学小美女的学习经验,媒体总结了3条:一是把平常作业当作考试,二是勤作学习笔记,三是关心时事新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媒体总结的经验看缺少与时俱进。把平常作业当考试,旧梦不虚惊,学习的直接目的为了考试。课中勤做学习笔记,课后坚持认真看看,只为保持学习成绩稳定。

        “初中三年,彭乐怡没有上过补习班。”对于不上补习班之事,媒体就这样一句话带过。细说一下,或许会对“十生九补”的时风加些清新空气。正因为不参加补习班,所以小彭双休日回到家里,可以放松自己,可以关心新闻时事,可以看喜欢看的书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分是个例,中学在为未来人生作准备上应关注什么,做些什么,才是媒体宣传教育的社会公共职能。以高分学生作为案例可以引起更多的关注,以中学生身边人作为人生导师模板,更易被同龄人仿效。

        二、媒体应关注学校的独特魅力

        媒体应关注分数以外的东西。我来个抛砖引玉。2018年5月22日(周二),我们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寻找杭州市文澜中学优质基因”专题督导活动,通过安全巡视、跟班观察、心理调查与师生访谈等方式,杭州市文澜中学给人的最深印象是100%教师90%的心思花在教育教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好钢用在刀刃上。文澜中学与其他公办中小学一样的地方是“教而优则仕”,而很不一样的地方也在这里,除任校长外所有中层以上干部都兼2个班的课,不减课务只增管理工作量。这样做的密诀有二:一是优秀教师惠泽学生的面做到最大,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战场;二是杜绝了“优秀教师心思活络络”的可能。传统的做法往往是教书越好的人兼课节次越少,若管理上怕越位引起校长误会,那么多余的时间极易“红杏出墙”,如花心思想着去某培训班讲个课、去某校作个指导等。但文澜的用人原则使得优秀骨干教师哪怕对校长有微词也没时间多想,因为他们有2个班的作业要批改、有2个班的学困生要辅导等。学校又不允许在学生活动时间和晚自习集体补课,名优教师出去潇洒了,但要上的课就没时间补回来了,所以一入文澜“深似海”,老师很少敢出来,就是不得不出来开个会,都如金庸笔下武林顶尖高手周伯通那样“一心二用”,不是在兼批作业就是在备课做计划。

        2.卓越是磨砺出来的。该校每学期政治理论考试、业务能力比赛(解题能力、出卷能力、公开课等),从新进教师到特级教师无一例外,凡有例外,国人便会热衷于钻空子而不着眼于落实做好。该校每节课从45分变40分、每天作业量调查微信群反馈、每月3张8K纸讲议(含复习练习卷)上限规定、教师双向聘任会等,倒迫每个文澜教师减少课堂废话、精选再精选作业、精准教学因人施教,从而教学有效得到认可。在文澜,“小知识分子”好面子的心理被充分利用,谁也不想落后,面上合作互助,暗中你追我赶,良性循环业已形成,任何一个文澜新人都会在这熔炉中得到锤炼、成长与收获。

        3.“安西教练”在,无人偷懒。任校长爱校如家,巡视校园推门听课很喜欢且无规律,老师们唯一知道的规律是哪怕出去开会回来多晚都会到学校转一圈。于是即使想偷懒的人也找不到“对策”,有位名人说得好,好的模样装着装着就习惯了,从这个角度上说文澜沒有“闲人”。“西安教练”虽然“魔鬼”,但也极具人情味,人手配备手机、手提、IPAD,子女安排入读文澜系,军训流汗后亲手捧上一碗温暖盐水汤等,让人喜欢让人忧,“今天我以文澜为荣,明天文澜以我为傲”的情怀已深入师生心间,我们从师生座谈会中可见一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从8路下来,都被围堵一番; 小妹(金花),苍山洱海去吗?苍山索道和洱海游轮可以感受下~吧啦吧啦……… 我苦笑的...
    铃铛呀铃铛阅读 143评论 0 0
  • 孩子做错了,家长往往会怒不可遏。并且,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的愤怒程度等同于爱孩子的深度。一边居高临下地说教,一边...
    中远语文阅读 249评论 2 1
  • 而我的迷惘,仅仅是遗存的虚妄而已。 曾经有过一个地方,那里的人都只会做梦。很庆幸我曾经漂流到那里。 曾经的故事,却...
    曟卌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