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公主-钟情一生

最初接触高阳公主和辩机的故事是在大唐情史中,沈傲君和聂远把千年前的一段大唐爱情故事较完整的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盛世的繁华,宫廷的诡变,多姿的文化,都是唐朝给后世留下的印象,真正是再这样歌舞升平的时代,孕育出了一段段流传后世的宫廷轶闻。

高阳公主,唐太宗李世民的十七公主,由各种史书记载是太宗最为喜爱的女儿,也正是这样一种无双的喜爱,后世流传更多的是她骄横跋扈,恃宠生娇的段子,譬如下嫁给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后,在房家独断独行,甚至不将作为开国贤臣的公公放在眼里,再加上史书上记载的她在太宗死后明目张胆的包养淫僧,干涉政务试图谋朝篡位,总而言之,她于正史上就是一位道德败坏,作风淫乱,个性野蛮的皇室成员。

辩机,会昌寺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和尚,因为玄奘译大唐西域记而闻名,其才华为众人所称颂,选为大唐西域记的缀文大德时仅二十六岁,史学家除了对他个人才学的研究外还有他和高阳公主的密闻产生无数猜想,但无论何种说法,辩机本人是风度翩翩才华横溢,极具魅力的美少年,这倒是无人质疑的。

在辩机去骊山草庐静思时,遇到了新婚不久和丈夫来打猎的高阳公主,至此,高阳公主,自幼成长于威威宫墙里,到了适婚年龄就基于政治理由嫁给了一个个性相貌都不称心的丈夫,这样一个女人遇到了从未有过的阳光,愿化作泡沫融进这抹阳光里,直到消失。而生长在寺庙中,成日与师兄弟为伴的辩机还未知这个眼神中充满爱意的姑娘会给他带来什么。

公主贵为皇族的坚持与骄傲,僧人作为佛生的隐晦和寡淡,一退一进,公主被拒之门外,呵呵,命中注定又怎由人去改,不断地退与进之间辩机终究是没逃过情网,在驸马的掩护下两人初尝人世间的爱与欲,无公主与僧侣之分,单纯的一对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缠绵纠葛中,两人愈爱愈深,俨然老夫老妻的生活,只羡鸳鸯不羡仙。

美好的事物终将会有尽头,万物皆如此,谁也逃不开。辩机被选为了缀文大典也意味着两人关系的终结,尽管高阳有多不情愿,辩机还是住进了弘福寺,紧闭的房门,也表明了他对高阳的态度。又过了几年,高阳在房府养育着与辩机的两个幼子,辩机在寺中继续自己对人生的追求。

一次意外,冥冥之中的意外,高阳将玉枕托浮屠交与辩机以慰相思,长久的嫉妒与译经大德的诱惑令附图起了歹心,高阳公主与辩机和尚不容世俗的爱情大白于天下,太宗盛怒,自己最爱的女儿背叛了福祸相依的老臣子,竟然还是为了一个僧人,帝王之女竟如此不知廉耻,可是女儿终究是血脉至亲,那么错的那个必定是荒淫的僧人,大错特错,为世间所不容,那就腰斩吧,尽管如此也不足以消除太宗的恨意。

父亲的一句话就轻易夺走了爱人的生命,再也见不到今生唯一的爱人。很明显孩子的父亲与自己的父亲之间,高阳还是选择了爱辩机,放纵淫乱的公主由此而生,怀着对父亲的恨意高阳度过余生,当然也在离父亲离世之后的几年里,长孙无忌以谋乱罪将一众王子公主驸马拉下水,而高阳也在这场祸事中丢掉了自己的性命。

公主给予僧人存粹的爱情,僧人给予公主无价的快乐,尽管这夺走了两人年轻的生命,尽管这场追求自由的戏剧结尾是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还没到,上海外滩就发生了踩踏的憾事,36个年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跟2014年说再见,就先跟人生永别了。 为...
  • 今天陪彬彬去城里买了几件衣服和鞋子。随便他请我吃了个饭,感觉会学校这几天,吃饭都没有规律,肚子总是一会饿,一会胀的...
    xiao钱钱阅读 331评论 0 0
  • 很高兴遇见你。 我是巡风南游,一个有酒有故事人,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 曾经,为了一个故事大中午的顶着大太阳的从南区...
    人生密语阅读 190评论 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