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记五

本文零散记于20180828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拥有千年历史的莫高窟,这是本次旅行中我最为期待的一天,我特意穿了偏古风的亚麻衣服,这是个人的一个小心思。我们先去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数字电影,10点开场,我们提早拿票排队进场,奈何还是走叉了路口,差点进错场地,等我们在向导员的指示进场时,我们的那一场已经在开始播放了,为了不打扰别人,我们选择在台阶上坐下观看,第一个影场是对于莫高窟形成和历史的简单介绍,乐尊和尚敲下的第一个洞窟,以及后来的节度使、当地望族等等相继在此地开凿洞窟和敦煌这个城市的一个历史进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部分观看完毕,我们在指示下穿过台阶,进入后边的球形观影场地,我们因为坐在台阶上,得到了出行便利,率先进入球形观影场,选择了中间偏靠后的位置,几乎可以躺着观影,第一次体验这种环形的投影,是非常新奇的,整个效果也是特别震撼的,投影在大屏幕上的佛像犹如在眼前一般鲜明,清晰的数字映像让人感到强烈的视觉冲击,经过后来现场的观摩,我更为喜欢在球形观影场的数字展示,那比现场更符合我心目中的莫高窟形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看完数字展示,我们乘坐大巴车前往莫高窟洞窟,一路经过的都是沙漠地质,虽然有建筑与绿化,但是还是很明显的一种黄土气质,大巴车大概20来分钟就到达洞窟所在地,不得不说与我想象中的相差甚远,个人心想象中的莫高窟应该是四处荒漠,处于沙漠之中荒芜人烟,而现实中的莫高窟已经经过维修与建设,形成一个有绿化有房屋建筑的景点。

干枯的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景区,需要先排队拿取耳机和讲解器,会有向导带领去其中8个洞窟观看并做讲解,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队伍,不过大家在向导的带领下都很有秩序,上上下下的楼梯很窄,大家都会相互谦让,保持安静,这是让人特别欣慰的地方,很难得在一个这样的地方遇上这样可爱的一群人,敦煌确实是一个很有素质的旅游城市。

      进入洞窟之前,向导都会向大家说明不要在洞窟里面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因为这样会损坏洞窟里面的壁画,在我参观的整个过程中,大家都是很认真的倾听向导的讲解,随着他灯光的指向细细观摩,而确实,在这种充满历史与艺术文化的地方,如果没有向导的指引,一般人是看不出个什么来的,给我们讲解的向导是学艺术绘画的,所以他对于壁画里面的一些色彩和线条特别敏感,遇到好看的都会娓娓道来,奈何我对于艺术是一个门外汉,只能感叹确实好看,但是好看在于什么地方,确是不得而知。

洞窟供养人壁画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尚未翻新的壁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洞窟的壁画尚未经过修葺和拯救,呈现出很明显的剥落迹象,还有些色彩经过岁月的变迁氧化而不再呈现原先的光泽和色彩,甬道两边都是玻璃门隔开,防止人为破坏,后来得知,很多门锁这些保护措施都是邵逸夫先生斥巨资赞助,为莫高窟的保护提供了资金与人力。有趣的是还在一处甬道壁画上看到了“到此一游”的题字,看来这不止是今人的陋习,还是古人所传承下来的。

      刚好向导经过我身边,我调侃了一下这个行为,向导说张大千在这里留下了很多他的墨迹,到此一游乃至姓名,后来在莫高窟的一个纪录片中还看到有一个他的自画像,对于莫高窟的壁画保护,对于张大千可谓有褒有贬,他画下了很多很多的壁画原图,也为此剥落了很多的历代修补的壁画,孰对与错,不做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曾经的藏经洞,那就是整个莫高窟初为人知的开始,基本每个来莫高窟的人都会到此参观,进入藏经洞的建筑,仿佛曾经的历史浮于眼前一般,心里极为的难受,面对那些未经修补的壁画和带着历史岁月沧桑的门檐,内心没有对于这些优秀艺术文化的自豪感,只剩下满满的屈辱和心痛,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道士王圆箓来说,他出卖这些历史古物,是来自于底层人民的无知与单纯,对于政府和当权者来说,那是一种不作为和对于政权的自顾不暇,对于中国文化文明来说,那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和惨痛教训。或许每个参观莫高窟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情怀,它的历史更是一种强国强民的深刻教训,面对这样伟大的历史遗留,先民的艺术功底是现今仍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怎样的风俗与风土情怀才能千百年来不断地修建不断地追求。

      最后的九层塔是单独参观的,莫高窟最大标志就是这个重新修建的九层塔,几乎每个人来都会与之合影,孰称游客照。九层塔里的大佛经过重修,据说只有身体和脚是保持着唐代的原作,大佛的脚胖乎乎的,特别形象,尤其脚趾的地方跟人体简直一模一样。里面有经过考古开掘的痕迹,各个朝代的地砖有一个明显的分层,在角落边保留了开掘出来的砖块,供人参考,只是参观的时候就要小心了,毕竟高低不一致,里面又光线昏暗。

殿外的考古遗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体几个洞窟看下来,唐代修建的洞窟最好看、最形象,人体结构和身体线条十分饱满,整个身材比例也是贴近现实中的人,隐隐透着一股雍容华贵的风气,壁画线条等虽然经过重修重画,但是底子在那,依稀能知道线条相当美。还有北魏的八瓣莲花,西夏的壁画等,画作风格横竖一致,特别精美对称,让人眼睛特别舒服。向导说清朝的雕塑也挺好辨认的,肢体不规则不匀称,加上眼睛里会镀上琉璃,所以有幸保存下来的,我们可以看到的,随着光线照亮会泛着光芒,特别漂亮,而在那个年代,琉璃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可以看出对于佛,他们是多么的珍重。而很多石像和壁画都会镀上一层金,金色保存得相当完整,对于佛的崇敬和虔诚,敦煌的先民们通过这些洞窟在一一向我们诉说。

      从洞窟出来后,我沿着外围走了一圈,远处沙漠地带是一些先人的圆塔,但是一大部分距离都相当的远,就没有过去观看,想在近处看一下王圆箓的墓,奈何没有看到,根据地图或许在维修中的就是他的圆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煌莫高窟值得有兴趣的人逗留长久时间去慢慢研究和仔细观看,这次时间匆忙,只是大略看了一小部分,没有讲解员的话也根本看不懂这里的东西,所以需要有研究的人才能发现内在美。4个小时里包括看了电子数字影片和石窟,时间远远不够,了解也远远的不够,太匆忙还有很多没来得及仔细瞧瞧,留下的震撼感并不够,与我想象中的景观要略微逊色,而留下的遗憾只能下次再来弥补。

来自敦煌纪录片截图


来自敦煌纪录片截图

      下午2点多我们到达一家清真店吃午饭,师傅点完端上来的面让我们特别喜欢,我说以后跟着师傅点菜好了,一定不错。果真跟着师傅有好东西吃,他已经习惯并且熟悉这边的美食,吃完午饭后,我们前往鸣沙山的路上,不知不觉间灰蒙蒙的天气开始放晴,我们改道去旁边的葡萄园摘葡萄,师傅说要带我们去找一个细长形的品种,但是可惜找了一大圈没有发现,师傅带我们吃了青苹果,悄悄地躲在后边吃,酸甜酸甜的特别好吃,长这么大第一次站在果树底下吃果子,而枣子就逊色了,跟昨天路边吃到的一样,没有汁。最后我们买了30元大概4,5斤的葡萄,相当的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买完葡萄我们便去鸣沙山了,买了门票才觉得这么贵,120一张,还不包括里面的车费,我们估计骑骆驼要50以上,结果一进去在讲这几天路程太累,一个大姐在后面听到,她说旅游就是在一个自己待腻了的地方换到另一个别人待腻了的地方,带上自己辛苦赚的钱去另一个地方潇洒花光然后再重新回来。我们觉得特别有道理,一路聊天走进去,她跟我们介绍了一下里面消费的大概价格,骆驼要100,摩托车要120,我们本来打算要骑骆驼,但是后来觉得一大圈下来屁股会受不了,这还有几天的行程就尴尬了,而且骑骆驼要交现金!因为旺季曾经有5万多人,收支付宝太乱,所以最后还是选择现金交易来得靠谱。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去骑摩托车,上去的时候是我们自己开的,向导在后面把控车头方向,车头特别难以控制,速度也不敢快,我说特别怕,向导却一直叫我哄油门,简直是胆战心惊的路程,最后下来时,向导开的飞快,特别有坐过山车的感觉,相当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沙一色无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沙漠上拍了一会照,实在受不了风吹的沙子漫天飞舞,整个脸上和身上很多沙子,我们差不多6点就下来了。买了电瓶车20块的车票,前往月牙泉,跟在图片看到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沙漠中的绿泉水实在是相当的神奇,与鸣沙山一样,一动便响,是两大未解之谜。这一趟我们觉得实在不值这个价钱,进去所有的车都要自费,为何门票还要这么贵,门票的意义在哪里呢。进去一趟就要将近300的消费,实在不抵,但是千里迢迢来都来了,不看可惜了,看又觉得坑,或许这是中国景区的普遍通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到市区,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去博物馆了,可惜了失去一个了解这个城市的另一个方式,我们回到昨晚吃饺子的地方,翡翠饺子,很不错的一个馆子,酸汤饺子特别有胃口,几乎可以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家饺子馆,所以晚上我们继续回到这里吃饺子,开开胃口。由于同行小伙伴很累,所以我们并没有去沙洲夜市,直接回了酒店睡觉休息,毕竟明天还要5点起床,6点半出发。

      敦煌的旅程结束了,有震撼也有遗憾,但是总体来说,对于敦煌我是相当喜欢的,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干净的街道、整齐的秩序,甚少有一个城市让我在两日之内就如此深刻的喜欢上,有再次来旅行的冲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出去宝宝唱歌 蓝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 天空中的太阳照这我们好暖和 没有天空中的太阳就没有我们的光芒 虫儿飞虫...
    北风吻南叶阅读 125评论 0 0
  • 这几天一直在写数学作业,不过三天,刷刷的往后翻,页数实在让人惊喜,心情也很兴奋。 这在以前是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忽尔今至阅读 298评论 0 0
  • 第二章 惨死的远远 顺着小河走过石桥就进了姨妈家的村庄。经过三十年的变迁,村庄街中间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水...
    剑行_天下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