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三国第一回

1、        刘关张三人桃园结拜。

以三人实力而言,刘备有身份“中山靖王之后”,张飞有财力“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豪杰”,三人结拜之地是张飞家的桃园。对于关羽的介绍却只是杀了当地“势豪”的“逃犯”,但是到了最后排序的时候,刘备为一,关羽为二,张飞为三,为什么?

我认为是战斗力。三人在结拜之前肯定有过一番较量,刘备是不用出手的,他有身份地位,但关羽和张飞肯定交过手,结果很明显,关羽赢了张飞,而且张飞输的心服口服。在后来写三人打造兵器的时候着又重写了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重量“重八十二斤”,试想就是八十二斤的大刀都能被关羽挥舞如飞,这是何等的战力!再看张飞关羽二人初战,张飞丈八蛇矛刺中邓茂心窝,关羽刀起处将程远志挥为两段,轻轻松松地把人挥成了两段,两段,说不定下半身还在马背上骑着……恐怖不?

所以刘备有身份且将来会有更高的地位,他当老大;关羽比张飞狠(年纪轻轻就杀过人),而且武功又高,但却是无论如何是比不过刘备的了,他当二哥;张飞虽然最有钱,但是身份地位比不过刘备,打架又打不过关羽,那就就当三弟吧。

2、        刘关张与刘焉邹靖

“不数日,人报黄巾贼将程远志统兵五万,来犯涿郡”五万!刘焉给了多少人应战?五百!“刘焉令邹靖引玄德等三人,统兵五百,前去破敌。”刘关张来投靠刘焉的时候带了多少人?五百!也就是说刘焉不但没有给刘关张一兵一卒,反而还派来了一个监军——邹靖。但此为刘备带兵的第一战,战果:大胜。

次日,救援青州太守龚景,刘焉给了五千人,但这次领兵的却是邹靖。此为第二战,战果:“玄德兵寡不胜,退三十里下寨”。但是,通过这一战,刘关张却收回了军队的实际指挥权,通过下文“玄德谓关张曰……”可证。

解了青州之围,龚景犒军毕,邹靖就急着要走。他要回去做什么,去解涿郡之围,鬼信!没有刘焉的指示他能做的出来?赶紧回去复命倒是真的,把自己领兵的时候战败的事情隐去,着急着汇报解救青州之围的战况领功去了。通过下属看领导,刘焉用人的度量可见一斑,玄德后来想要投靠卢植的想法不是没有道理的,跟着刘焉是混不出头来的。

3、        白身的刘备和骑都尉的曹操

刘备有战就请,无战就去寻,为的就是想以战功求一个出身。所以看第一回,觉得刘备好辛苦,本部五百人,最多时也是领兵五千人,还时不时的有一个监军,带着自己的两个兄弟到处跑来跑去,而且还总被人监视着。再看曹操,官拜骑都尉,引马步军五千,追着张梁、张宝打,和刘关张三人的境遇完全不同。曹操来去如风,很是潇洒。虽然罗贯中极力想把曹操往奸雄的路子上写,但是还是要尊重一下事实,引一下毛宗岗的批语“写曹操,忽然飞来,忽然飞去,奇绝”。

4、        张角和黄巾军以及董卓和正规军的战力

先说张角个大傻子,他这个不及第的秀才真是没埋没了他的不及第的本事啊!前期谋划起事,“遣其党马元义,暗赍金帛,结交中涓封谞,以为内应”,以一个没根基的太监为内应,读书读傻了吗?而且通过后文看,马元义应该是捞了不少好处,当了个小官。因为何进大将军“调兵擒马元义斩之”,收拾马元义需要调兵方可擒而斩之,反观封谞,“次收封谞等一干人下狱”,封谞的结局不知道,但是收拾他就是那么轻松愉快,只有一个字“收”。

后来准备起事了,张角又派遣唐州(注意,张角这时候已经遣不动其党马元义了)驰书报封谞。张角啊张角,你当人人都跟你一样是傻子吗?唐州如果去报了封谞,就跟你一样是反贼,而且还有可能直接被封谞抓起来提前交给朝廷,死路一条(唐州是不是跟张角有仇啊,还是张角早就看唐州不顺眼了);如果唐州去报官,那就是检举揭发,大功一件!唐州不是傻子,张角才是!所以唐州的选择是“径赴省中告变”!

再来看看黄巾军的战力,先是刘备以五百人大胜五万人(这个可能有点夸张),再是卢植五万人对峙张角贼众十五万“未见胜负”(这个应该是写实),然后是曹操五千人拦住张梁、张宝,大杀一阵,斩首万余级!黄巾军的战斗力实在不怎么滴啊!但是忍不住插一句,农民起义,最终承受痛苦的还是普通的农民!

短短的第一回,看看我们的普通人民死亡程度,第一次战斗“众贼见程远志被斩,皆倒戈而走,玄德挥军追赶,投降者不计其数”。这么写一来是凸显玄德的仁,而来也写出了玄德的无奈,五百对五万,能多逮几个就多逮几个吧,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呢,五万溃军也是军队啊!第二次战斗“三路夹攻,贼众大溃”(还是没写刘备杀了多少人),最后青州兵出来“贼势大败,剿戮极多”(终于写了死人,但是没有数字),注意是极多。第三次战斗,黄巾军被火烧营寨之后,又被曹操拦住去路“大杀一阵,斩首万余级”(写曹操的时候真是敢写,都快成了杀人狂魔了),注意是万余级!短短的一回书里面,我们的农民起义参与者死·伤·惨·重!

最后看一下最后出场的董卓,卢植五万人可以对阵黄巾军总部(因为是张角亲自率领的部队,可以说是最精锐的黄巾军了)不分胜负。但是后来卢植被问责,董卓代将其兵,因为是代将其兵,所以董卓手下也应该是卢植之前的那五万人。可这次的结果却是“张角杀败董卓”,真是将熊熊一窝啊!

正规军对阵农民军,第一回里出现过两次失败,第一次是名不见经传的邹靖带兵五千,“退三十里下寨”,第二次就是董卓带兵五万,被张角追着打,妈呀!董卓比不上邹靖也就算了,连不及第的张角都不如!这个中郎将是怎么得来的?罗贯中写傻子的时候真是毫不手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宴桃园豪杰结义 斩黄巾英雄立功 《三国演义》现代白话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
    黄河歌者阅读 19,907评论 22 114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6评论 2 12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6评论 0 3
  • 人心太躁, 江湖太吵。 华山论剑, 英雄多少? 不如掩门, 看花妖娆。 管他谁当道, 十年一分晓, 做个看客, 多好。
    黛眉居阅读 2,936评论 41 57
  • 文/丧心病狂刘老湿 “幼年华盛顿为了试斧头而砍倒了家里的一棵樱桃树,他的父亲十分愤怒,而他却勇敢地承认错误。他的父...
    大故事家阅读 4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