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化妆

林清玄曾问一位化妆师,“化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化妆师露出浅浅的微笑,她说:“化妆的最高境界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就是自然。最高明的化妆术,是经过非常考究的化妆,让人家看起来好像没有化过妆一样,并且这化出来的妆与主人的身份匹配,能自然表现那个人的个性与气质。”

林清玄感慨道:没想到,化妆的最高境界竟是无妆!

化妆师接着说,“化妆只是最末的一个枝节,它能改变的事实很少。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体质,让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睡眠充足,注意运动与营养,这样她的皮肤改善,精神充足,比化妆有效得多。再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这样的人就是不化妆也丑不到哪里去。脸上的化妆只是化妆最后的一件小事。我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明: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说得多好啊!化妆师是深谙化妆三昧的。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用生命为自己化妆的让人看着自然舒服,而且自带光芒,让人不由自主想亲近,心甘情愿去感染她的气息。在小学教育教学界,有三位我十分尊敬、喜爱和推崇的大咖,她们的美让人赏心!今天,先说说吴正宪老师。

2006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了一套教育家成长丛书,其中有一本《吴正宪与小学数学》深深吸引了我这个小学语文老师。封面右下角有一张吴正宪老师的照片,正是这张照片让我毫不犹豫买下了这本书。照片上的吴正宪老师脸微侧,带着眼镜,眼神笃定、慈爱、柔和,温润如玉。书的背景是古铜色,这张黑白照片置于这样厚重华滋的背景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很有年代感。吴老师是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7年,在重庆参加“杏星杯”全国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和数学教学大赛,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吴正宪老师的数学课!吴老师人美,课更精彩!在她的数学课上,没有无所事事之人,没有迷茫的眼光,敏者学得快,讷者学得深。她像一块磁石,深深吸引了每个孩子。她是光源,照亮了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有动手的机会,都有表达的欲望,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生长的无限可能性!这样的课堂,诚如闫学老师所说,“它是一个没有边界的星球,有着适合种植任何一种植物的土壤”。无疑,帮助学生看到自己具备这种潜质的吴正宪老师更是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4月23日,河南郑州回民中学,我又有幸聆听了吴正宪老师的课,因坐的位置比较靠前,我有了近距离欣赏吴老师的机会,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是诗!听完这节课,我在网上找到了吴老师讲课的精彩瞬间,发了九宫格,并写道:读书读人,努力接近你想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课后与吴老师交流互动环节,我激动地谈到在重庆听她的课的印象,吴老师笑得很开心。会后,我向吴老师提出跟她合影的请求,她慨然应允,于是,我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吴老师亲切、慈爱,她握着我的手很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读吴老师的书,了解她精湛课堂的背后是广博的阅读。

她说,“一位教师如果有读书的习惯,喜欢思考,教育科研会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也会从中感受到科研的乐趣。”

她说,“本领不是天生的,只能不懈努力,拜书本为师。教师的专业成长并无捷径,必须有理论指导,脚踏实地,善于学习,厚积薄发。”

她说,“要解决教学中真实存在的问题,离不开教育理论的指导,也离不开对教学实践的深入分析。而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提高的途径,无疑还需要大量的、不间断的阅读。”

她说,“数学与哲学之间其实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数学最高的境界是哲学。支撑我数学教学改革的是哲学理念。”

她说,“每位教师都应该学习一点儿心理学,多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这对教育教学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不是盲目教书,而是智慧育人。”

昨晚和儿子聊天,我说,人是需要信仰的,是需要精神偶像的,有了精神偶像,你的生活才会有方向,你会为庸常的日子找到意义,见贤思齐,你才会不遗余力地栽培自己,让自己也发一份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棒的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下午)好!我读书,我快乐,我分享,我成长,我感恩,我幸福!我用读书改变手机...
    清心阁阅读 485评论 0 1
  • 我认识一位化妆师。她是真正懂得化妆,而又以化妆闻名的。对于这生活在与我完全不同领域的人,我增添了几分好奇,因为在我...
    一笑人生阅读 275评论 0 2
  • 生命的化妆 文/林清玄 我认识一位化妆师。她是真正懂得化妆,而又以化妆闻名的。 对于这生活在与我完全不同领域的人,...
    家有为熊楠阅读 857评论 0 1
  • 化妆,是生命中的一堂课,不论男女,每个人都想以最好的姿态展现,却不尽相同。有的人的化妆,是蕴含生命的体现,有的人的...
    water白云阅读 309评论 0 0
  • 欧洲十国自驾游,这个计划,5年前就已经开始计划了。那时候我月薪税前1500; 经过这5年的打拼,现在终于攒够足够的...
    城隅候阅读 6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