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后跳槽,因为学历,我被拒绝了7次

​文 | 张二白很白

1、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两样东西,只有拥有它的人才有资格说它不重要,一个是金钱,一个是学历

年前有个原公司的哥们老王打电话,聊起他最近准备跳槽求职的经历感慨万千。

颇为无奈的跟我说:工作了十来年,真没想到学历成为现在最大的硬伤......

稍微好一点,工资高一点的岗位至少要求是本科学历,而他自考大专的学历现在看来就显得有点苍白。

说起最近陆续面试的十来家公司,其中有7家明确提出因为学历无法安排复试。

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沟通良好,岗位匹配度也高,就破例和人事总监申请安排复试,说是后面还有几轮。

实际上,老王业务能力很强,独立开发了不少项目。之前听他说要跳槽的时候,本以为会比较顺利,真没想到会因为学历受阻。

不过话说回来,对有些应届毕业生来说,去一个小公司学历差别可能也就值个500块钱,但是对于那些大公司,学历就成为一个门槛,不管你能力如何,至少得有这个敲门砖才行。

就像那个网红考研老师张雪峰说的: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500强企业,在世界几乎所有的500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那些说着能力比学历更重要的公司,可能在最初筛选简历的时候,最低标准就是985、211高校。

而所谓的能力比学历更重要,是在进入他们的公司之后的打拼。

30岁以后的我们,不像刚毕业出来大学生,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我们还要养家糊口,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车贷......

这种情况跳槽肯定想找个起点高一点,起点高的要求当然相对也会高一点。

再加上疫情影响,一些小公司扛不住的就倒闭了,有的人可能还要跨行业跳槽。

跨行业跳槽可能之前工作积累的人脉资源就用不上,这会儿学历就成了一道门槛。当然,如果你长得倾国倾城也是优势。

正好还有个朋友年前也在找工作,他跟老王找的还都是大客户销售。

单从业务能力上来说,可能还不如老王,但年前就已经收到三个offer了,每个都比老王期望的要高,最后定了个外企,现在已经入职了。

你能说这和他海归的研究生学历没有关系吗!

2、都2020年了,还鼓吹学历无用的,非蠢即坏

一般鼓吹学历不重要的人,最常见的就是拿身边的人举例子。

记得之前过年回老家,有时候会听见一些左邻右舍的闲聊。

无非是谁家孩子高中没毕业就出去做买卖,现在过年赚了好几百万回来,又买房又买车。

再看看其他上过大学的孩子,一年到头才赚多少钱,真还不如没读大学的......

这其实就是典型的逻辑学上所谓的幸存者偏差,其实说白了也就是概率的问题。

如今这种经济环境下,那些没上大学出去做买卖的,能够年入百万的不是说没有,但绝对是凤毛麟角。

且不说其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就付出的幸苦程度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一年365天无休,每天凌晨三四点起来准备,晚上十一二点才关店铺门,孩子丢老家给父母带,这样的生活试问有多人会主动去选择。

都是生活所迫而已,没有谁能轻轻松松就把钱给赚了。

除了低学历的成功者,同样与之对应的高学历的失败者,也有。

就像曾经那个“北大屠夫”陆步轩,去年因为猪肉价格疯涨,他又被热搜了一把。

当年他北大毕业去卖猪肉,可是被一顿嘲笑,连他自己也一直觉得给母校抹黑了。

但是你看现在呢?年销售额18亿,当初那些嘲笑的声音现在都变成了艳羡。

这其中的辛酸,估计也就只有他自己清楚。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以个别的案例来论证普遍问题,把幸存者偏差当作普世价值去信奉,结论当然是错的。

毕竟,上过985、211或者读研读博的人都会认为学历重要。

因为他们知道学历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没上过的或许认为学历不重要,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

3、学历不仅仅是一纸文凭,还是学习能力的综合体现,它不能决定你走多远,但可以决定你爬多高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经结束,报考人数34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全国考研人数已连续多年暴涨,2019年报名人数为290万人,增幅达21.85%。

再看看去年9月份深圳中学公布的教师招聘名单。

共聘用毕业生28人,其中15人都是毕业于清华北大的研究生,另外,还有一些如港大、港科大、香港浸会大学之类香港名校的毕业生。

一方面是考研人数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好的工作岗位资源对学历的要求不断提高。

而那些500强企业把985、211的学历作为门槛来筛选求职者,难道完全就是因为一纸文凭?其实不然。

很多时候,学历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大学本身,因为对大多数人而言,差别并不大。

真正重要的是你考上这所学校过程中所体现出的能力而已。

学历代表一个人有进取心,不言放弃和高度自律的精神,参加过高考和考研的人都明白,那是一场残酷的自我挑战。

备考期间练就的学习精神、自律精神、拼搏精神、思考方式、饮食规律、坚持运动和早起,这些特质,都会影响你的一生。

以前,我们天真的认为,学习好的都是书呆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可是,后来我们发现自己错了。

大部分学习好的同学不但不呆,其他方面也表现的很突出,他们把学习力运用到了各个方面。

同样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那些有能力考上985、211的员工,不是说智商如何,在学习力上,一定要强于绝大多数人。

而学习力,对于职场来说,尤为重要,几乎能决定你的职业生涯走多远。

当然,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情,那些终身学习者也能通过后天的努力,让自己超越当初的自己,不过这个毕竟也是极少数的一部分人。

同等条件下,为了减少企业的试错成本,在学历上设置门槛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毕竟,好的企业,永远不缺优秀的人才。

4、学历低的人可能混得很好,但学历高的人通常不会混得太差

作家龙应台曾对孩子这么说过: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学历也是如此,很多时候,它最直接的作用并非炫耀,而是拥有了生活的底气和选择的权利。

或许,读书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道路,但对绝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读书可以说是最有可能改变命运的机会。

即便改变不了当下太多,但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承和延续。几代人努力下,终归会走上和祖辈完全不一样的路。

那些吹捧学历无用、读书无用的人,其实很多时候,有些是不齿,有些是自己不能。

有句谚语说的好: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

学历就像是锅,而一个人的视野格局就是饼,只有大锅,才有可能烙出大饼,只有在高等学府里,才容易帮助提高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

而格局这东西,貌似挺虚的,但是还真能在关键时候影响一生,甚至子女的一生。

我们在职场上,要说学历不重要也行,关键是,你有没有那个能力让别人不在乎你的学历。

证明一个人的能力有很多种,学历只是其中之一。

大部分人是普通人,天赋异禀需要的不仅仅是头脑还有运气。

所以,学历是最容易得到的能证明自己能力的一项。

事实上,现实工作中,各种身处重要位置的人普遍高学历。

同样,学历低的人可能会混得很好,但学历高的人通常不会混得太差。

5、学历决定了你的下限,但不会决定你的上限

有人可能会觉得,你把高学历都夸上天了,实际职场上有的研究生还真不如一个专科生能力强。

这种情况不是没有,但毕竟是少数,你总不能拿一个工作十多年的低学历老员工去和一个刚毕业的高学历的来比吧。

而且学历和能力也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不然那工作直接按学校分配得了,还谈什么竞争。

实际上,学历只能决定你的下限,但不会决定你的上限。

就跟我们每个人的出生一样,这是谁也没法改变的,但是可以通过我们后天的努力去决定怎么过这一生。

汽车之家的李想曾经在微博回复网友为什么他们公司招聘歧视学历低的,当时还被人怼说他本身也没上过大学,记得他当时是这么说的:

我如果能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我才不创业呢。正是因为考不上好大学,也找不到好工作,所以我才创业的。如果你既找不到好工作,又不愿意创业,真不如好好地上学。

对于还在上大学的朋友们,综合评估所学专业和个人能力,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能考个研究生最好尽全力去挑战一次。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大学生都必须去考研,有的在校期间已经开始创造性的工作,可能更适合在职场和创业的历练中去学习和提升。

对于职场人而言,最初的学历已经是事实,但也可以通过在职和自考的方式去提升。

据我了解,身边就有不少朋友读在职研究生的,他们大多毕业工作快10年了,正好也是在一个职业发展的瓶颈期,除了从外部找机会突破外,修炼内功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内外兼修,才能在不断打怪升级的职场道路上越走越远。

祝大家闭关安好,体重无恙,出关之际,春暖花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