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独特的戊土大格命造

说说一个独特的戊土大格局八字:

乾:丙寅  丙申  戊寅  甲寅,2014乙卯运

戊土本性喜好甲丙癸,视不同月令的组合和其他干支的配合,酌情考虑此三宝的参详分量。

三寅造,月令申金,戊土病地,则以丙火为尊,生扶弱土,而止申金泄耗。干透两丙,寅中藏三丙,虽为枭神,但丙火生养之质密与德厚,无所不在。戊土用丙,盖因火不离土,土不离火,火土本是一家。凡有火处,灰烬皆化为土(氢气燃烧产物为水,特例?合化的特殊现象?),是以地支四正之中,惟午火藏丁己,而子卯酉均只藏一位真神。戊土在天为霞,而霞是阳光与水分交相辉映的美丽景象。

八字论命,以阴阳统摄为根本,则观寒暖湿燥为其纲目,若“冷暖失据、湿燥偏枯”,则命局大象已缺,不知其为命可也;次之以干支本性为圭臬,则察其干支组合为其骨架,所谓“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再次以十神演化为表征,细微辨识而体味种种人生际遇的结果,十神——干支五行生克之阴阳变化,十神源于干支的生克关系,根子还是阴阳之不同。

三寅造,丙火为枭神,枭之冷酷孤寂、狐疑猜忌,生身之恩中还带煞,欲与又抑郁至极,凡此种种况味,唯有局中人才知解。

戊土无甲不灵。此灵,乃“祸来神昧,福至心灵”之灵,“一灵真性在,不与众心同”之灵。金木水火汇聚而成土,土容纳万物,承载万物。戊土为土之阳,土之气,首要使命是以其厚重之质孕育生机,而木就是生机,甲木是木之阳,也是生机之气。东方中华文明,延绵几千年而未曾断绝,这是生机盎然的一个例证。戊土之中,有了甲木耸立,就是在一片混沌之中,树立起了一杆大旗,戊土有了方向,有了生机,也就有了活力,有了希望。另一方面,戊土之中无论是藏有宝藏,还是沃土千里,阡陌纵横,都喜欢甲木来挖掘和垦殖,把土梳理出来,无论是做矿山,还是搞种植,都是土得用的意象,是土的价值的体现。

三寅造,三寅透一甲,甲木森森,戊土的价值通过甲木的挖掘得以最大的体现。甲木是戊土的七杀,七杀强旺至极,其人心性雄心万丈,志向不凡,气象万千。众杀贴身而克,对环境的敏锐洞察,对危机的灵巧应变,无人能出其右。当然,前提是他有印化杀,有食神制杀。利器在手,功力在身,环境越艰险,对手越强大,越能彰显他的能力与价值。

戊土喜癸水,是土涵养孕化之功能所必须,所以戊土喜湿不喜澡,土燥则病。戊土或培植木之根基,或孕育生金而成土金毓秀,都离不开水的滋润。癸水至阴,为天河雨露,滋养之功最佳。戊己土在内脏为脾胃,其功能是消化食物,运化五谷精微。具体而言,戊是胃,通过胃体和胃液负责食物的蠕磨,并初步吸收营养;己是脾,一个已经退化到只有功能而没有实体脏器的东西,负责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与向全身的供给,相当于消化系统的控制中枢。

三寅造,在行癸卯大运的十年间(1994-2004),位登大宝,正是甲丙癸三宝聚会,最大彰显日干戊土光芒的时间段。此间,戊癸合,合化意向为火,使得戊土声势更加强壮;卯申暗和,一方面化解了三寅一申相冲,各方平息纷争,暂时得到安宁;另一方面合而无功,七杀没有得到解决,问题犹在。承平之君,转折过度,其理昭然。

丙申一柱为事业宫,食神暗藏,枭神透。食神是技艺才华,庚金食神,那么技艺更多会与嘴、语言相关。三寅造的演唱、音乐和语言天赋与才华是众所周知的。枭神是领导,是无形之中约束自己的强大存在。三寅造,是被另一个戊土大格(甲辰 壬申 戊子 戊午,两戊对应两丙,天衣无缝)选中的,而这一个戊土大格局,对三寅造来说就是无比强大的存在,从炮火连天、三起三落之中崛起的人物,除了毛太阳,还有谁是敌手?枭神克制食神,接强悍伟人的班,其中的艰险,无法与外人道。此枭神不仅是前任,更是整个赵国后裔势力的无形束缚,而且无所不在。

三寅造的掣肘延续到了他的继任者——又一个戊土大格(壬午  壬子  戊申 甲寅),在这一命格中食神为子嗣,后辈及接班人。重重丙火枭神的压制,却辅以同样程度的甲木进行诱导。申金就在这样的裹挟之中踽踽前行,苦撑近十年,而且是在他的午运与己运的大运之中,端的是靠自己的肉体和精神,靠身边的同僚勉力支撑。

此三个戊土命格,均透甲藏申,再各自不同地配合水火土,而成一时万民命运的主宰。仔细分辨,戊土以甲为核心,辅之以金火水,格成杀印相生似乎更佳;而虽透甲,但众财滋杀,不得已以火土之力防治旺水,以成戊土堤坝治水有功之象的,则显稍逊。由此审视,戊土成局成格之要,确乎甲丙癸,并依天时地利之组合,酌情参详各自的分量。

顺势而为,就是应运而生;应运而生,就是天命所归。甲辰戊,1997,丁丑岁,辛巳运,存身依归之丁火,透出被合走,丑午相害,天命所归。三寅造,2016,丙申年,乙卯运,申金刑合而又逞强,天命所归?


戊土诗云:沧海横流,方显戊土本色;大厦将倾,乃成杀刃之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