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马坤

你好,我是马坤。

可能你并不认识我,当你点开这篇文章的时候,咱们就有了交集,接下来的内容或许会让你更了解我。

1988年,我出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一个小山村的普通农民家庭里,父母健康,家境贫寒,典型的没有一丝新闻特性的普通。

1.无忧的童年

虽然穷,但是童年还是无忧无虑,小学就在附近,功课不多,放学后总是第一时间写完作业,然后利用自己的欢快时光,跟小伙伴一起疯跑,上山逮野兔,下河捞虾米,在丰收季节刨地里的红薯,摘果园的苹果,偷偷危害一方。

2.艰难的重生

进入初中就走进了校园霸凌的世界,很不幸,我是被霸凌的一方,那时住校,被霸凌也无处诉说,只能自己忍着。

每周都生活在心惊胆颤中,用于学习的心思自然就少了许多,成绩也一落千丈,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

最关键的是,每周的生活费有限,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差,被霸凌的一个突出特色就是自己兜里的钱变少,而自己又想攒一点点钱。

于是吃饭的钱就更少了,处于生长期的身体自然就受不了,突然有一周,左眼看不见了

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以为只是没吃好,回家吃点好的自然就好了(多么单纯美好的想象),那一周,只有右眼能看见(如果想体验,可以试试用手捂着左眼来看世界),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敢请假,只是心里默默期待周末的到来。期间,偶尔跟同学提起,说左眼看不见了,同学赶紧提醒我,请假去看看,我却不为所动。

直到周末,回到家里,告诉了父母,他们大惊失色,带我直奔医院,开始了检查治疗,医生说,这种情况最佳的治疗时间就是24小时,而我生生拖了一周。

所幸,我运气比较好,眼睛不是急性的,还有希望治疗。记忆当中,在医院的每天,都要给眼睛打针,找不准位置的情况下,瞳孔里面都是血。大约过了半个月,眼睛视力渐渐恢复,但也不是原来的样子,左眼能看到,但就像蒙了一层毛玻璃,即便现在也依旧如此。

眼睛好了,似乎最困难的时期都过去了,可事实上,这才走到下山的半山腰。

在家静养的时候,视力逐渐的恢复,一切都在稳定的好转。

忽然一天清晨,上完厕所回来,妈妈惊了,你怎么不把裤子提起来,刚说完,我就昏倒了(还好,没有昏倒在厕所)。

又一次去了医院,途中医生在反复问妈妈,发生了什么,是不是吃了什么,妈妈说吃了几个杏仁。

极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医生开始给我洗胃,长长的管子伸进胃里,灌肥皂水(估计是什么别的,印象中的味道就是这个),上吐下泻,折腾了好久,胃已经清空,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都没了残留。

身体不停地在抽搐,这时,医生才察觉到有可能是脑部出了问题,拍CT,昏迷中的不停地抽搐,拍的片子看不清楚,又拍了核磁共振。

父亲拿着我的片子,到处找医生看,附近的城市,西安去的最多。

我昏迷了两周,缓缓醒来时,到处都是白色,白色的病房,白床,白墙,白色的输液管扎在我右手上,妈妈趴在我的床边。
我喊了声,妈。
妈妈醒了,眼睛里面充满了血丝,呆呆的看着我,紧紧的握住我的手,眼泪一个劲儿的往下流,泣不成声,旋即,好像想起了什么,医生,医生的喊了起来。

一个月后,从医院出来,我重获新生。

再次回到学校,我便发誓再也不要被别人欺负,事实上,学生都是欺软怕硬,你强硬起来,其他学生也不敢欺负你。

我为自己争取到了学习的空间,此后,成绩突飞猛进,初中毕业时,以全校第一名考入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3.青春无悔

那时的思维,甚至很久之后的思维方式,就是典型的终点式思维。

考入了高中,就松了一口气;
考入了大学,又松了一口气;
读了研究生,更松了一口气;
参加了工作,最是松了口气。

一流的高中,二流的大学,三流的研究生,工作只够糊口,高光时刻很短,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下降通道。

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很可能就是许多人说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语言很神奇,具有强大的反向塑造能力。

于是,我就被塑造了。

不自觉的就在想:我有后福,奋不奋斗,努不努力都无所谓。

因为不知道错过了什么,就会大声呼喊:青春无悔。

现在看来,真是后悔死了。

浪费了那么多宝贵的时间,除了初中后半程,后面大把的读书时间都是在玩。

4.主动重生

时间来到了2015年,那年,罗胖第一次开始了《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

通过罗胖,认识了李笑来,读了《把时间当朋友》后,便一口气读完了他写的所有书。

2016年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真真切切地意识到,终点式思维的危害,也明白了成长,进化思维的重要性。

虽然明白了,道理上都懂,但就是没有践行,或许前面的惯性太严重。

跟原来的我相比,还是差不多水平(就是没水平)的在挣扎。

编程,英语,都有学习,但还是受终点思维的影响,学一段,放下来,就没有然后了。

越弱,改变现状的愿望就越强烈,就越想短时间改变整个自己。

太多次的从入门到放弃。

2017年底,加入007,最开始热血沸腾,写着写着,就由于种种原因(其实都是借口)开始懈怠了。

开始应付差事,好像都是给别人写的一样。

但无论如何,马坤对我说,一定要坚持七年,坚持到底。

覃杰说,普通007er,可以掉队,但是班长一定不能掉队。

奔着这个目的,又想方设法加入班训营,当了班长。

确实没有掉队,一直在践行,虽然班级管理一团糟,但我却因此受益而没掉下来。

时光转瞬即逝,2015年到2019年,虽然一直在折腾,一直在迫切希望自己有所改变,但也直到最近,才有了一点点主动重生的感觉。

原因就是,自己又看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甚至只看了开头,就被深深地触动了。

复利曲线大家都知道,但什么时候你的曲线才会上扬,一定是突破了成本线,只有那时,你的人生曲线才会上扬,之前的所有挣扎都只是为了突破成本线,有的人突破了,就开始了上扬,而大部分的人,终其一生也没有突破成本线。

自己之前,只是没有突破成本线,挣扎的不够而已。

为何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自学是门手艺》里面说的特别清楚,千万别做预算不够的事,时间,精力,一定要预算充足。

之前之所以火急火燎,毛毛躁躁,就是想毕其功于一役,核心原因,就是一直觉得时间不够了,来不及了,抓紧时间,速战速决。

可天下哪有那样的好事。

用力过猛,动作就容易变形,绷着的那根弦就会断掉,接下来就是反噬,就会控制不住的放纵自己。

余生很长,何必惊慌。

知道后的一瞬间,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脑子里的一些概念更加清晰了,也更加明了了之后的路径。

做任何事,赋予足够的意义及预算

再接再厉,持续践行。

只是这一次,没了痛苦,反而深深地感受到了幸福。

有践行的目标,有一群可爱的人陪伴,有自己的事要做,何其幸运,何其幸福。


现在再回想那句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或许从2015年开始,从遇见那么多贵人开始,就迎来了自己的福气。

虽然在007我是沉默的大多数,但也是坚定的奋斗者,持续的践行者。

谢谢你,马坤,这么多年努力挣扎,不离不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到我们感受最多、困惑我们最多的一种情绪,我想肯定是非“焦虑”莫属。看看镜子中的自己,双眼无神,嘴角耷拉,有时还愁...
    九月言欢阅读 592评论 3 1
  • 今天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感觉一下子回到了高中时代,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郁闷与难过。同学中有一成不变的,也有变化很大的。...
    _Magic_蘑菇阅读 280评论 0 0
  • 我有一个疑问 爱,是什么? 爱是天与地 永远地相隔对望 却不能彼此相拥 爱是昼与夜 永远地互相追逐 却不能彼此相遇...
    跑调绅士阅读 224评论 0 5
  • 我在春季待了一天,然后清醒地回到人间,才发现我应该面对的是夜晚。冬天不能成功冬眠,秋天看不到分割天空的大雁,还好此...
    李一十八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