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方法02】把握规律才能事半功倍

  把握规律是成长的表现

   成长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就是对做事规律的把握越来越准确。对事情的规律把握地更加准确之后,做起事情来才会越来越顺利,遇到问题才会越来越从容,付出的努力才能得到最大的回报。所以,作为一个不断追求进步和成长的人,一定要在把握规律上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只有这样才抓住了成长的牛鼻子。


  把握规律的四条路径

   既然想明白了要提高做事情的效率,做到更加卓有成效,最重要的就是把握规律,那么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真正把握规律,只有学会了如何把握规律,才能真正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根据自身的经验,把握规律的四条路径是:学习、思考、实践、记录。

   学习是把握规律的捷径

   众所周知,知识就是前人对规律的总结,而学习知识就能够快速地把握规律。我们的前辈为什么要发明文字、记录经验、传递知识,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减少后人摸索的时间,让后人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所以,知识都是有用的,只是我们视而不见而已,如果在做事的时候能够认真地学习前人的经验,就能够少走很多弯路。

   这里的知识不仅是指有文字载体的知识,还有就是口耳相传的知识,所以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重要的还要向前辈学习,你现在走过的路,肯定有人也走过,你现在所遇到的问题,肯定也有人遇到过。所以,虚心地向前辈学习,能够减少自己在规律摸索上所犯的错误。

   在实践中深刻把握规律

   学习固然是把握规律的捷径,但是实践在把握规律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首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把学习到的规律真正去践行,才能检验出规律是否是正确的,是否是有用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正去践行了,你才能深刻地领悟到知识与经验的真正内涵。

   其次,有些规律只能在实践中把握。并非所有的规律你都能通过学习来把握,很多问题是前人没有碰到过的,或者你暂时是没有办法找到学习的对象的,只有在实践当中去犯错,去总结,去复盘,才能把握这些规律。

   深入思考以把握规律的精髓

   思考和实践是把握规律的最重要的两条路径,而贯穿其中的就是深入思考。

   只有深入思考才能真正领会知识和经验的内涵,才能让知识和经验更好地为我所用,才能辨别知识和经验的真假和可使用性,而不至于被知识和经验所误导。所以,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带着脑子去学,这样才是真学习。

   在实践过程当中只有深入思考才能真正把握规律,深入思考为什么行不通,深入思考为什么会犯错误,深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等种种问题,才能让隐藏在深层次的规律浮出水面。

   记录让规律的发现有迹可循

   如何让学习、实践、思考的效果最好呢?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记录。

   在学习的过程中记录学习的心得,记录自己的问题;在实践的过程当中记录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总结自己的错误和问题;在思考的过程中,记录自己思维的轨迹,发现自己思维的漏洞;在学习、实践和思考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记录的作用,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老老实实地记录,一定会给你越来越多的惊喜。


  把握规律的心态

   把握规律绝非易事,在把握规律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遇到非常多的问题,一定要坚持,有太多的人因为在开头遇到了问题就放弃了,有太多的人因为备受折磨,在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就放弃了,唯有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不退缩、不放弃才能最终采得规律的果实,到达从容的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