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解周瑞家送宫花黛玉含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来无事,又捧起《红楼梦》从头看一遍,至第七回这里停了停,恰好是周瑞家的送宫花一节,忍不住写点自己的小见解。

一直以来,不少研究者乃至红迷,都对周瑞家的送宫花一回有不少的分析和争论,有人说黛玉为人刻薄,有人说周瑞家的看人下菜碟故意最后送给黛玉。

宫花一共十二只,薛姨妈把送宫花的差使交给周瑞家的时候,是这样说的,“这是宫里头的新鲜样法,拿纱堆的花儿十二支。昨儿我想起来,白放着可惜了儿的,何不给他们姐妹们戴去。昨儿要送去,偏又忘了。你今儿来的巧,就带了去罢。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了凤哥罢。”

由此可见,宫花先给谁后给谁分别是几只,薛姨妈交代的十分清楚。但周瑞家的偏偏没有按照薛姨妈所说的顺序去送宫花,她从王夫人房里出去由近至远一点路都没有多走的把宫花送完了,似乎这样也在情理之中。

但,别忘了,周瑞家的她只是奴婢,虽然是王夫人的配房地位不与一般奴婢相同,但薛姨妈是谁,她是王夫人的亲妹妹。薛姨妈能够使唤周瑞家的去送宫花,就说明薛姨妈的吩咐等同于王夫人。主人家已经说的清楚怎么去送,做奴婢的偏偏自作主张。

周瑞家没有按照薛姨妈的吩咐去做,她送宫花的顺序就是按着地理位置的远近去送的,一点儿路都没绕。迎春探春惜春三姐妹挪在了王夫人屋后的抱厦里,迎春探春在屋内下围棋,惜春在院子里同智能儿玩。送完三姐妹的路过凤姐的屋子,进去把宫花交给了平儿,最后才是林黛玉。

待到了黛玉的屋子,谁知黛玉不在自己房中,却在宝玉房中大家解九连环顽呢。周瑞家的进来笑道:“林姑娘,姨太太着我送花儿与姑娘带来了。”宝玉听说,便先问:“什么花儿?拿来给我。”伸手接过来将匣子打开,黛玉只看了一眼,问:“是单送我一人的,还是别的姑娘都有了?”周瑞家的自然说都有了。

黛玉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因为这一句话,许多红迷朋友都认为黛玉此言实在无理取闹,尖酸刻薄。我觉得,这样讲,未免浅显。

周瑞家的是王夫人配房,她是王夫人身边的心腹之人,不看僧面看佛面,大家族里,自有规矩,太太的身边人,这些姑娘小姐也要给周瑞家的几分薄面。

也正是有此身份,有王夫人这个倚仗,周瑞家的才敢擅自做主将宫花最后一个送给黛玉。出乎她意料的是,黛玉当着一屋子小丫鬟的面,给她没脸。黛玉乍一发难,周瑞家的垂手侍立,不敢辩驳一句。

我们看周瑞家的这个人,她本身是特爱显摆的一个人,刘姥姥找了来,为了显得自己有体面,她才勤快的为刘姥姥跑腿。事成以后刘姥姥给周瑞家的银子答谢,周瑞家的何曾把这点儿银子放在眼里,推辞不要。

送宫花途中遇到自己的女儿,她女儿因为老公犯事六神无主觉得天塌了一样。周瑞家的却道:“是了。小人儿家没经过什么事,就急得你这样了。”在周瑞家的眼里,这点小事根本不值当一提,待她晚间求求王熙凤也就解决了。由此可见,凤姐也是要给周瑞家的几分薄面的。

这么一个爱显摆自觉有体面的人,如果有理,定会当下就反驳黛玉刻薄她的话。但周瑞家的听了黛玉的话,一言不发,只能说明她自知理亏。

我们知道,黛玉是客居贾府,她不是贾府正儿八经的主子,只是表小姐。周瑞家的自觉不是一般的奴婢,并没有把黛玉十分的放在眼里,才会把别人挑完剩下的最后两只宫花送给黛玉。

而这个时候林黛玉虽是客居贾府,却并非寄人篱下,她父亲林如海还没死呢,林如海是谁?

这林如海姓林名海,表字如海,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至兰台寺大夫,本贯姑苏人氏,今钦点出为巡盐御史,到任方一月有余。原来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之族。

看原文记述,可见林家门楣不低。何况高门嫁女低门娶妇,贾府家世如何我们都知道,黛玉母亲贾敏作为贾母最爱的女儿嫁的人家肯定不会差,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林家的家世地位比起贾家,不遑多让。

纵使黛玉不通庶务,她也不是傻子。她尚不是寄人篱下,贾府下人就如此不把她放在眼里,而且听黛玉的话音“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的也不给我”,可见这种事情是常发生的。

周瑞家的作为王夫人配房,年轻的主子尚要给她几分薄面,那在一众下人仆役里的地位更是不必多言。正好周瑞家的自己将现成的把柄送到黛玉手中,黛玉若不发作那才是真的傻了。

黛玉此举等同于给贾府下人当头棒喝,你们谁自觉比王夫人的配房还要有面子,只管势利眼。不敲打一二,还真当我是泥捏的好性儿了。

大家族的千金小姐,自小学习的功课里,琴棋书画绣工这些只是涉猎一二,懂些皮毛知道怎样鉴赏也就行了,毕竟谁也不拿这些当饭吃,世族小姐真正要学的是待人接物掌管内务。

男主外女主内并非说说而已,女子嫁人以后人情走礼家宅管理都是需要女主人来完成的,即使黛玉从小丧母,但依林家的家世,积年老仆定是有的,威慑下人只是小手段罢了,对于世家出身的黛玉来讲,实在算不得什么。

因此,要我说,周瑞家的送宫花,黛玉含酸带刺并不是简单的语言刻薄,背后自有其深意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