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

        “你相信童话吗。”

        “我不清楚,但如果心里相信,那就存在吧。”

        大二那年寒假,我接到了一个初中同学的电话。

        电话的最后,他让我去他家做客。第二天我寻着他给我的地址,找到了他住的地方。

        那一带是施工区,起了不少高楼,西边是一片废弃的荒地,更往西的地方黑压压的一片,我并不知道那是什么。

        他住在紧西头的那栋,也是新建的,22层,是这个楼的顶层。

        门开了,他一个人住在这里。

        他穿着一身土灰色的睡衣,头发松松塌塌,摆出着不堪入目的造型,眼角里还残存着没有抹去的睡痕。

        他看见我,什么也没说,只是笑了笑。进屋后,便让我坐在了沙发上。

        厨房的门没有关,我瞥见了桌上吃完的泡面桶以及未清洗的碗筷,旁边有一排排的箱子,上面放着许多杂七杂八的东西。

        也许是因为有些阴天的缘故,那天屋子里的光线并不是很好。

        “你是刚睡醒么,我会不会打扰到你了。”

        “没有,我也该醒了。”

        他给我倒了一杯热水,放在了我的面前。

        “麻烦你了。”

        “没事,不要这么客气,你先喝水歇息会儿,我去洗个漱,马上就过来。”

        我嗯了一声,他就穿着拖鞋去了卫生间。

        说实话,我在来的路上,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虽说是同学,但毕竟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期间偶尔会有些联系,但渐渐也不知怎的就断了。所以当我接到他电话时还是有些吃惊的。

        我看了看四周,莫名的感觉屋里有些空旷,除了床,沙发,桌子,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

        我知道他喜欢猫,而且是超出常人般的喜欢,还记着初中的那会儿,他是班里出了名的猫奴,对猫没有什么免疫力,只要一聊到有关猫的话题,他就好像被热血冲昏了头一样,开始了他的长篇大论,实在是让人有些招架不住。

        那时他家里养了很多的猫,不过买的就一只,其他的基本上都是流浪猫。他总是可以找到猫,或者是猫会找他?他抱着猫,猫盘身在他的腿上,慵懒的舒展着筋骨。

        曾经的他好像一直都是这样。

        我环视着四周,寻找猫的足迹,但我却始终也没有找到。

        太阳已经上来了,外面不时传来工地施工的声音。

        窗户旁的围栏上倚靠着几盆干涩的仙人掌和一个已经有些掉色的魔方,角落处放着一箱燕麦牛奶,还有一把折叠椅。

        我转过了头,他出来了。

        “你现在是不养猫了么”,我有些出于好奇的问道。

        他愣了一下。

        “原本是养的,后来就不养了。”

        “为什么不了。”

        “这个我也不好说…有很多原因吧。”

        我没有再说些什么。

        “你的水还没有喝么,都已经凉了,你把那个倒了,我再重新烧一些。”

        “没事,不用了。”

        我端起喝了几口,凉意让我有些舒服。

        后来他也没吃早饭,就聊起了初中时的往事。

        那时候的事,他记得比我清楚,他总能先说出我还未想起的事情,他说话的时候脸上挂着弥足的笑容。

        我们聊了很多,初中的时候,他是我们班的物理课代表,而我是美术课代表,不过只是单纯的喜欢用画笔勾勒出自己想象中的光景罢了,那时我并不聪明,当然现在也是。不过说起来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其实是因为一次午饭的时候他听见我在和其他人聊关于猫的话题,现在想一想,感觉很奇妙,却也显得滑稽。

        他是一个十分阳光的人,这是他让我最让我钦佩的地方,正相反,我并不喜欢说话,也很容易受到外来环境的干扰。

        中途的时候,他去烧了水。

        那个时候不管是任何人都童真、稚嫩,我们就像童话里的主人公一样,活的逍遥又自在。

        中考后,他和我进了不同的高中,我们虽然有时还会见面,但后来他搬了家,我们之间就仅仅限于了手机联络。

        直到昨天他给我打了一通电话,我才知道他又搬回了这附近。

        水开了,发出了滋滋的声音,热气就像喷泉一样向上翻涌,扑向了他的脸。

        他说他喜欢喝热水,最近这些年,他都是如此,很多时候他也需要这些。

        最后,我们聊到了现在的生活,他说他最近这些年里经常搬家,他独自生活也是出于很多考虑,他已经快习惯了这一切,但他也深深的厌恶着这样的自己。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几乎都没有说话。

        “你相信童话吗。”沉寂了许久后,他突然看向窗外问我。

        “我不清楚,如果心里相信,那就存在吧。”

        “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

        他坐在阳台的椅子上,两只深邃的眼睛疲惫的将目光洒在了不远处的一片空地上。

        那里正在施工,他说他虽然每天都能听到这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但他却并不反感这样的声音,再往远处先是一片三里见方的荒野,都是一些零星泛黄的杂草,没有什么稀奇,只有当风吹过的时候,它的枯黄才会带来两三点趣味。

        旁边临有一条公路,不过因为树木遮挡的缘故,只能通过间隙隐约看到一段。

        他和我说昨天那里通过了五十七辆车,前天通过了四十三辆,大前天……他说的都是一些确凿的数字,他记得很清楚,不过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去记这样的事情。

        公路再往西就基本上看的不是很清楚了,可能又是一片荒野,可能又是一段公路。

        目光所及的最远处,是黑压压的一片,但他说他在第一次看见时,心里就十分的清楚,那是一段山脉,是绵延看不到尽头的高山。

        与天空的交界处形成了一道模糊的线条,隐隐约约,很有梦幻感。

        后来我们又聊了一些别的,猫、工作、还有爱情。

        那天我走了之后,又过了几天,我收到了他搬家的消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