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game 学习之路1

安装Pygame

你可以从www.pygame.org下载Pygame,选择合适你的操作系统和合适的版本,然后安装就可以了(什么,你连Python都没有?您可能是不适合看这个系列了,不过如果执意要学,很好!快去www.python.org下载吧!)。 一旦你安装好,你可以用下面的方法确认下有没有安装成功:


Python

>>> import pygame


就产品而言,Pygame更致力于2D游戏的开发,也就是说,你可以用Pygame写一个植物大战僵尸,但是写一个魔兽世界则相当困难……请不要做出鄙夷的目光,底层的东西永远是相通的,而且对于新手而言,从简单的2D入手才是正途。

使用Pygame

Pygame有很多的模块,下面是一张一览表:

模块名功能

模块名功能

pygame.cdrom访问光驱pygame.cursors加载光标pygame.display访问显示设备pygame.draw绘制形状、线和点pygame.event管理事件pygame.font使用字体pygame.image加载和存储图片pygame.joystick使用游戏手柄或者 类似的东西pygame.key读取键盘按键pygame.mixer声音pygame.mouse鼠标pygame.movie播放视频pygame.music播放音频pygame.overlay访问高级视频叠加pygame就是我们在学的这个东西了……pygame.rect管理矩形区域pygame.sndarray操作声音数据pygame.sprite操作移动图像pygame.surface管理图像和屏幕pygame.surfarray管理点阵图像数据pygame.time管理时间和帧信息pygame.transform缩放和移动图像


有些模块可能在某些平台上不存在,你可以用None来测试一下。


Python


if pygame.font is None:

    print "The font module is not available!"

    exit()

新的Hello World

#!/usr/bin/env python

 

background_image_filename = 'sushiplate.jpg'

mouse_image_filename = 'fugu.png'

#指定图像文件名称

 

import pygame

#导入pygame库

from pygame.locals import *

#导入一些常用的函数和常量

from sys import exit

#向sys模块借一个exit函数用来退出程序

 

pygame.init()

#初始化pygame,为使用硬件做准备

 

screen = pygame.display.set_mode((640, 480), 0, 32)

#创建了一个窗口

pygame.display.set_caption("Hello, World!")

#设置窗口标题

 

background = pygame.image.load(background_image_filename).convert()

mouse_cursor = pygame.image.load(mouse_image_filename).convert_alpha()

#加载并转换图像

 

while True:

#游戏主循环

 

    for event in pygame.event.get():

        if event.type == QUIT:

            #接收到退出事件后退出程序

            exit()

 

    screen.blit(background, (0,0))

    #将背景图画上去

 

    x, y = pygame.mouse.get_pos()

    #获得鼠标位置

    x-= mouse_cursor.get_width() / 2

    y-= mouse_cursor.get_height() / 2

    #计算光标的左上角位置

    screen.blit(mouse_cursor, (x, y))

    #把光标画上去

 

    pygame.display.update()

    #刷新一下画面

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背景的 sushiplate.jpg应要有640×480的分辨率,而光标的fugu.png大约应为80×80,而且要有Alpha通道。


稍微讲解一下比较重要的几个部分:

set_mode会返回一个Surface对象,代表了在桌面上出现的那个窗口,三个参数第一个为元祖,代表分 辨率(必须);第二个是一个标志位,具体意思见下表,如果不用什么特性,就指定0;第三个为色深。

标志位功能

FULLSCREEN创建一个全屏窗口DOUBLEBUF创建一个“双缓冲”窗口,建议在HWSURFACE或者OPENGL时使用HWSURFACE创建一个硬件加速的窗口,必须和FULLSCREEN同时使用OPENGL创建一个OPENGL渲染的窗口RESIZABLE创建一个可以改变大小的窗口NOFRAME创建一个没有边框的窗口

convert函数是将图像数据都转化为Surface对象,每次加载完图像以后就应该做这件事件(事实上因为 它太常用了,如果你不写pygame也会帮你做);convert_alpha相比convert,保留了Alpha 通道信息(可以简单理解为透明的部分),这样我们的光标才可以是不规则的形状。

游戏的主循环是一个无限循环,直到用户跳出。在这个主循环里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画背景和更新光标位置,虽然背景是不动的,我们还是需要每次都画它, 否则鼠标覆盖过的位置就不能恢复正常了。

blit是个重要函数,第一个参数为一个Surface对象,第二个为左上角位置。画完以后一定记得用update更新一下,否则画面一片漆黑。

这是一个最最大概的Pygame程序的印象,接下来我们会学习更多深层次的东西,并且把各条语句都真正读懂。

本次使用的两张图片资源:

背景:sushiplate.jpg

光标:fugu.png



参考 http://eyehere.net/2011/python-pygame-novice-professional-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