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吾心归处亦是吾乡

我生于四川,长于四川,虽偏爱成都温润闲适,却也不断向往三种别样的风景。

一是江南的烟雨朦胧,吴侬软语中有诉不尽的温情脉脉;

二是塞北的孤烟落日,大漠黄沙里藏着无穷的苍茫豪情;

三是海的波涛汹涌,潮起潮落后的海阔天空……

飞机在万里高空呼啸而去,巍峨的秦岭也只能隐约看见一点点山尖,有些还被积雪点缀。曾经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如今也不再是那么高不可攀了,倏忽之间,已经从蜀地到了塞上江南。

从高空上俯瞰银川,大片大片黄橙橙的整齐划一的农田,可以完美治愈任何强迫症;而在清晨的阳光下,黄河闪着粼粼波光、十分耀眼,正是这条神奇的河流孕育出了无数的华夏传奇,我也开启了我的银川之行。

宁夏博物馆

 博物馆,是我到一个地方的必须之地。   

对于见识过陕历博和南京博物院的满目玲琅过后,这里显得不那么精巧,但那份古朴、庄严又生出别样的震撼和美来。

一万多年前的游牧先民将贺兰山当做记事本,在岩石上记录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悠远的丝绸古道驼铃阵阵,开启一个伟大时代;李元昊的横空出世,让西夏王朝盛极一时,却也一夜之间消失无踪……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这一件件旧物在经历风雨的侵蚀后,幸运地向我们这些后来者讲述着曾经的故事。

李元昊的cosplay
镇馆之宝  ·  鎏金铜牛
和鎏金铜牛一起出土的马儿
中山公园

公园 ,是一个城市温情的存在。   

9月底的中山公园也有菊花展,道路两旁摆放的菊花正怒放争妍,颇有一点“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意味。

这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地方,几位老姐妹在盆景前努力凹造型,小朋友伸出右手在小心翼翼的试探着摸鸽子,合唱队在自信豪迈地歌唱祖国……此情此景,便是岁月静好。

公园门口,飘来烤红薯的香甜气息,叔叔给阿姨买红薯并牵着手过马路的样子,我想这是爱情应该有的模样。

咕咕,我摸摸你,不要怕哦


大话西游

   镇北堡,不念【bǎo】要念【bǔ】。  

镇北堡绕不开张贤亮这个名字,撇去那些桃色绯闻,他以一己之力将原来荒凉废弃的镇北堡打造成了如今的样子,和舵爷在一片荒滩上建起了建川博物馆一样,也是值得钦佩的人啊。

影视基地分为明城和清城,保持着在边防城堡原有的雄浑、苍凉,呈现出衰而不败的景象,这是这份荒凉感、黄土味让中国影视多了一分惊艳的色彩。80、90后的心中都有一段“大话西游”吧,所以才会在影视基地里面三步可见一“紫霞”,但镇北堡不仅仅只有大话西游。

月亮门外,大红的花轿抬着一脸懵懂的九儿在尘土中走过;

龙门客栈中,风情万种金镶玉眼波流转间又一计上心来;

十里香酒馆外,玉树临风顾惜朝又在铁手无情撕“情书”;

当然,还有我们人美心善特悲惨的边城浪子“居老师”在线吐血了;

而城楼上,紫霞和至尊宝的“一条狗”已经定格了无数人心中的朱砂痣白月光……

十里香酒馆
龙门客栈
月亮门
《大话西游》唐僧受刑台

 滩羊 ,上天赐予宁夏的瑰宝 。 

人生在世,食色二字。何解?嘿嘿,不可说,得尝。

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羊肉的膻味很重,这是一种我个人讨厌的味道,让人作呕、难以下咽。但是羊肉却是驱寒的良品,对于夏天都是冻手冻脚的我来说,虽然内心拒绝,却还是只能吃一点,无法从中获得食物带来的快乐。

滩羊颠覆了我对羊肉的认知,它一点膻味都没有,反而鲜嫩多汁、肥美可口。

那是一锅清汤羊肉,清亮的汤汁中是熟悉的白萝卜,几根香菜点缀其间,乍一眼以为平平无奇,入口却是天翻地覆,恰是春雷一响惊醒了整个春天。

牛肉拉面,美滋滋
海生炒面之鸡肉面疙瘩
北武当庙

 北武当,没有太极和张三丰。   

这山和武当山没有关系,却气势辉宏连绵迤逦,一座儒释道合一的古刹依山而建,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名曰北武当庙,在宁夏地区颇为有名。

庙内院落庄重秀美,与山腰上的巨大的“佛”字也算和谐自然。庙外有些自来熟的人,热情的招呼你快去他的小摊前坐坐,可贫道掐指一算就知道,这些糟老头怕是坏得很,要骗人的。

登山的路并不难走,沿途已经砌好了石梯,也有供人小憩的亭子。走近了也才发现山上泥土很少,裸露出来的山体皆为砾石,风化的碎石上只有一些耐旱的小灌木顽强的生长着,难怪远处看去整座山都呈现出一种砖红色,这可能也是南山和北山最大的差别吧。

顺着石阶,轻松的登到了山顶。这山虽算不得高,但在山顶依旧有“一览众山小”的满足。凉风阵阵,庙里缕缕青烟,时有晨钟声声,也是快哉惬意。

据说绕三圈有好运?
这是半山腰的视角

我会来到塞上,是为了追逐一束明亮的日光,他的家乡是王维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地方。

匆匆相逢过后,我便不得不追逐着急于归家的斜阳离去,惹得贺兰山下的“美丽姑娘”无限惆怅。

我说,不方,少年郎!

这一把,我们能赢!


李十八

二〇一九年十月于成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