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吃亏的都是老实人

小时候常常听奶奶说:吃亏是福。可是在儿时的记忆中,我并没有觉得吃亏是福。小时候记得有一次村里调整土地,土地当然有好有坏有肥有瘦,谁都想要好的肥的地,为了公平起见村里决定抓阄。每家出一个人,采取抓阄的方式,抓到哪个是哪个,都不能反悔,全凭运气。那时候家里是爷爷当家,我记得爷爷抽中了一块很好的地,家里人都高兴坏了。碰巧村支书抽中的地相对瘦些,当时负责抓阄的村干部就跟爷爷商量,其实两块地都差不多,能不能换换。爷爷是个十足的老实人,想着人家都开口了,也不好拒绝,于是就答应了。谁都知道,两块地相差很大,就是因为爷爷为人老实,所以主事的干部才敢提出根爷爷换地,而爷爷就答应了。最后的结果是,那块地实在太瘦,打出来的粮食比普通地至少少3成,导致那几年家里过得紧巴巴的。那是第一次,我觉得老实人就是吃亏的。

后来渐渐长大,越来越发现,这个社会从来都是欺软怕硬,老实人无论在哪里都吃亏。大学时候,系里评党员,除非你的成绩是全系第一,不然如果你太老实,不会跟系主任或者辅导员搞好关系,那这种好事永远不会轮到你,即使你样样条件都符合。当你有个大学同学,四年大学加在一起上的课没有1个月,但是大四的时候却成功保研,而那些平实天天泡图书馆读书学习的同学,往往因为竞争激烈名额有限,最终只能望榜兴叹名落孙山。所以,社会从来不公,老实人在哪里都吃亏。

工作之后,我原以为只要我努力工作,做出一番成绩,什么升职加薪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可是后来我发现这个社会有它的规则,不是你努力了就会得到应得的,首先你要适应他的规则。从小到大,家里个个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导致家里的条件一直中等平平,加上家里孩子多、人口多,几个孩子同时上学那阵,家里的日子苦极了,我的大学生活费就是全靠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也许正是由于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我老实巴交的性格。也许是农村过于简单的人际关系,也让我从小到大不必去察言观色见机行事。这样的结果就是在职场中,突然间我觉得无所适从了。

刚工作那会,每天我第一个去公司,最后一个下班。努力工作,连吃饭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我就想快点做出点成绩,升职加薪,在这个大城市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同事们开始疏远我,我的工作愈来愈多,原本不属于我的工作渐渐都成了我的。有时候领导同事就一句能者多劳,我就屁颠屁颠接受了。那时候总想着付出就有收获。于是,同事们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在公司工作;同事和领导抽烟唱歌的时候,我在公司工作;同事陪领导聊天的时候,我还是在公司工作。可是做的多了,工作难免出错,于是就出现一种怪象:工作我做的最多,错误我也出的最多。那时候我总安慰自己,没关系,年轻多学点,涨经验得见识。每天拼命工作的结果就是没有时间和同事处关系,也没有时间也不会跟领导搞好关系,所以年会的时候我只能看着别人上台领年终奖,笑的花枝灿烂,听着领导对他的褒奖,而我只能在台下憋屈、委屈、无奈。我无数次问过自己,为什么干得最多,却得不到应得的?我甚至去咨询过年龄大的朋友,后来我得到的答案是:像我这样的人,对于公司来说就是累死活该,没累死接着干。谁让你老实呢,不欺负你欺负谁?

当时我听了这话,觉得真寒心,社会真残酷。我以为是公司不对,我想总有好公司,总有伯乐。可是后来的职场经历证明我是错的。所有的公司都是职场,职场都有相似的规则。所以后来无论我在哪个公司,我永远都是那个默默工作的老实人。偶尔遇到稍微好点的领导,会偶尔给我一点小奖励,但是大好事永远都轮不到我。当我看透了这一切,我最后也释然了。也许是真的看开了,也许是被逼无奈。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老实人想要学会巴结、奉承、八面玲珑太难了,尤其对于我来说,这样做比杀了我还难受。索性不去想,压根就不奢望,工作做好,拿完工资完事。不抱希望,就不会失望。

现在,无论何时何地,我只要听到别人说什么吃亏是福,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我就觉得难受。难受的不是真的吃了多大亏,而是明明吃亏的就是老实人,为什么还要用这样的谎言一遍遍去麻醉我们?如果老实人不吃亏,那么为什么你们不去当老实人?世间最残忍的不是欺压,而是在欺压的同时还在高喊着我这是在拯救你。这让我想到了当年的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明明就是明目张胆的烧杀抢掠,却冠冕堂皇的说成是大东亚共荣。老实人吃亏自己都知道,也不抗拒吃亏,难过的是为什么全天下谁都知道我们吃亏,而你们却还要站在道德制高点喊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这是何等的残忍和虚伪。

我想我终究是无法适应和迎合这种规则,迎合规则我做不好自己也难受的要死,不迎合规则,我就永远处于一种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的尴尬境地,心理也不爽。因此无论哪种都是不爽。谁都不是傻子,亏不开大家都知道,不说不代表不知道。所以我想好了,等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家,一个小小的房子,一辆可以带我去远方的车,我就告别这个我搞不定的职场,去做一个真正的自由职业者。我就是自己的老板,也是自己的员工。我为自己打工,我为自己赚钱。也许不能大富大贵,但至少活的舒心,活的痛快。

这个社会,无路何时何地,吃亏的从来都是老实人,可正是这些老实人才养活了那么多所谓“优秀”的人。所以,既然你们得到了付出之外的东西,既然你们都知道欺负了老实人,那就对老实人好点,让他们稍微觉得公平点,尤其是不要在他们吃亏之后还高呼不让老实人吃亏,那样就太残忍和寒心了。假如没有这么多可怜巴巴的老实人,这个社会岂不是到处都是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社会何来进步,生活和谈美好?所以,请善待每个老实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一位同行发布的微博——“昨天一个教授和我谈起当下出版界比较有戏剧性。我问,何以见得?他说他们学校一教师在中国戏...
    一只果冻猫儿阅读 793评论 5 12
  • 一、关键认知 权责明确:在工作内容不确定的时候,不要做动作,否则只能是自己做无用功; 不要在工作时间内做任何与工作...
    程序熊大阅读 2,136评论 12 33
  • 在某个老师的广播里有这么一条:我所有的努力都不是处于自愿,试问谁不想生下来就衣食无忧,毕业后嫁一个高富帅,从此走上...
    青春匆匆阅读 22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