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川藏线记事(连载)

点一缕清幽的藏香,开始写我们去西藏的故事。。。

回忆,絮绕在鼻息,沉浸在周围的空气里。。。


有人说:“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


我想再也没有什么比踏上进藏的路更令人激动与向往的了,一路上的风景,一路上的心情,一路上的故事,都早已深深印进生命里,翻腾在血液中,让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它的存在,让我在离开之后便长久的沉湎于对它的怀恋,更让我明白,川藏,它所给予我的,我将要用一生去体会。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从高原蔚蓝的天空中看到了天堂,从绵延起伏的雪山之巅懂得了敬畏,从磕长头匍匐在路上的朝圣者眼神中读出了信仰,从骑行者紧握的双手,挥洒的汗水中学会了坚强与力量。

川藏线,从天府之国成都到雪域高原拉萨,2166公里。十一个日日夜夜,我们行走在进藏的路上,带着一颗虔诚的心,一点一点靠近梦中的圣城。

2012年5月9日,那天的清晨微微有些小雨,成都以她特有的温柔与我们依依告别,我和我的队友们将要踏上这条朝圣的天路,梦中的征途。仗剑出门去,天涯咫尺间,出发!

一行十四人,三辆越野车,第一日行程有别,暂时独行。

我们的座驾是一辆墨绿色的三菱越野,它将要在未来的十几天中带我们翻山越岭,乘风破浪;我们的司机严师傅是一位年轻的帅哥,驾驭川藏线多年,经验丰富。

同车者皆有谐趣,且听我一一道来!

性情中人张师兄

因是他乡遇校友而倍感亲切,此后便以师兄相称。张师兄为人极热情,无论和谁都能把酒言欢不醉不归。他还是极其周到的,每到一个落脚点,总是第一个冲下车去打听宾馆,客栈,等大家安营扎寨完毕他又开始张罗着喝酒去。于是老张以其特有的热心周到,加之在酒桌上的豪迈成为了众望所归的大哥。

有张师兄在的地方肯定是不会寂寞的,不管是在哪里,他总是能把气氛搞的很热烈,即使是在天寒地冻的冰川腹地,他也能吆喝着大家一起摆无数个很白痴的造型。酒桌上就更不用提了,三杯两盏下肚,一腔豪情欲出,不自觉语速加快,混杂着安徽口音与上海腔调的普通话听的大家是云里雾里,稍不留神就跟不上他的节奏了。

张师兄话多,还特感性,很是有些诗人气质。一路上面对大自然之壮美感触颇多,集结成文,寥寥几句,却是情感细腻,颇有美感。于是同行中便有人说,若是张师兄生在古代,肯定是位吟诗饮酒作对风流倜傥的诗人。

有时候,他还很孩子气,高兴了就毫不掩饰的大笑,我们每到一个地方,他就会大喊一句,“**我来啦!”让人忍俊不禁。

这样的老张很爱耍酷,造型也是层出不穷,史密斯夫妇中汤哥的造型是他的最爱,一时兴起还会来个单手侧翻,虽然技术不敢恭维,但张师兄的这份活力却在无形中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摄影狂人王岚

初见王岚,是在成都的梦之旅青年旅馆,一顶棒球帽,晒的微黑的皮肤,挎着专业的相机包,操着一口京片子,当时就感觉,他不是上海人吗?这哪里有一点儿像?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他父亲是北京人,母亲是上海人,自己也常年生活在上海,真可谓是吸收了南北两地之精华。记得在稻城的时候,当旅馆老板很夸张的自己的说私人藏式会所只接待北京人和上海人时,王岚的地域优势便无可比拟的凸显了出来,老板对王岚更是另眼相看,礼遇有加。吾等乡下人虽对老板之流深表不屑,但也对以地域分人之三六九已流传之此地而慨叹之,呜呼,世风日下矣。

王岚是我们这群人中出发最早,行程最长的,在走川藏之前他已经游历了云南风光和蜀中名胜,他的网名叫做“发现美”,这也是他此行的目的,所以,他总是相机不离手的。王岚拍片子,从角度,选景到光线无一不追求完美,在他的教化之下连我这个拿手机拍照的单反白痴都知道了iso,光圈大小,镜头数值等一系列专业名词。

王岚话少,骨子里透着叛逆的桀骜劲儿,除了探讨摄影问题,一般很少和人聊天。他要么在拍片,要么就是在准备拍片。所以我们一致决定将‘狗仔一号’之名授予王岚,大家鼓掌!


百宝箱孙婉琴

如果你饿了,请找孙婉琴;如果你渴了,请找孙婉琴;如果你感到呼吸困难,去找孙婉琴吧,她那里有你最需要的氧气!是的,她那里无所不有!大到睡袋登山杖小到一根绣花针,你都可以从她的行李里找到。她简直就是个百宝箱!她准备的零食,让我们一路从成都吃到了拉萨,后来还带去了珠峰,都没有吃完。

她并不高大,却背着一个塞的满满的六十公升的登山包,夜里投宿的时候看着她堆在墙角的行李,再看看自己单薄的小书包,强烈的反差之下很是汗颜。

她不是特别外向,但也不内向,说话总是不紧不慢的娓娓道来,且一语中的。人群中她不会是最显眼的一个,但在接触之后你会发现,她肯定是最让你无法忘记的一个。这与她带给我们吃的一种成都特有的豆腐干颇有些相似,就是让你越嚼越觉得香,到最后,便成为你味觉里永远挥之不去的香味儿,让你想起便开始垂涎。

她细心,温和,还很幽默,偶尔开个小玩笑,能让人笑到肚痛。在酒桌上也干脆,很是有几分酒量,推杯把盏间巾帼不让须眉之气让在座诸位无不赞赏有加。

以上三人加上我,便组成了史上最给力的四人组,在川藏线上的日子里,大家朝夕相处十余日,结伴走过了这段难忘的路,从而成为彼此旅程中不可忘却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