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什么是情怀

文/小超


大学里,到底什么是情怀?


每天按时上课,盯着PPT,手里刷刷记笔记,努力复习,不是情怀。

当其他人都被老师拖着走,而你早已预习,跑到前边,偶尔抬头,看看天边的云,发呆想想未来的事,骄傲等等后面的人,这是情怀。


骑车上课,不是情怀。

下课的午后,一人踩着脚踏车,在微风轻拂中,松开双手骑行在空无一人的校园角落,林荫道上,阳光碎金洒在地面,你微笑着张开双臂轻哼小曲,这是情怀。


每堂考试拿90+,绩点排名领先,不是情怀。

别人在抄作业,叽叽喳喳喧闹抱怨的时候,你早已安好学业,并熬夜钻研你喜欢的摄影,画画,贪婪吸收着那些和专业毫不相关的无用知识,这是情怀。


玩游戏,顺风顺水,超神五杀,不是情怀。

但己方劣势,满目萧条,队友放弃,你还在某个角落艰难成长,多少血汗都不骂人抱怨,多少次追杀还舍己救人,你平静从容稳打稳扎,最后扭转乾坤拯救世界,结束后收到队友的赞赏,你放下鼠标,悄然一笑,转身就能满满心情投入学习,这是情怀。


参加很多个社团,忙碌来去,通宵达旦,不是情怀。

醉心于一个社团,夜深人静的路灯下,能一群人意气风发商量工作,嬉笑怒骂的交谈未来,跑着做事,老远就笑着挥手,像家人一样无话不谈,梦想矛盾和苦恼,都有人分担,这是情怀。


写小说,不是情怀。

一整天满课,晚上还做实验,心力憔悴爬回六楼宿舍,其他人要么噼里啪啦打着游戏,要么昏头昏脑蒙头大睡时,你擦去额上的汗,点亮台灯,在黑暗中皱巴巴的稿纸上写下一行又一行,不为给谁看,只是纯粹兴趣热爱,这是情怀。


画画,惟妙惟肖,声名远扬,不是情怀。

但孤单落魄,伤心难过时,你擦干眼泪,在晚风吹过的窗边,画下一个笑脸,一个人一轮月,这是情怀。


唱歌唱得动听,十佳歌手,拿奖无数,不是情怀。

每天深夜图书馆闭馆,你跑到空无一人的草地,以天地为舞台,星辰作灯光,坐在地上,轻轻唱歌给自己听,这是情怀。


看电影,只看到跌宕起伏的剧情,不是情怀。

看一部电影,眼角不自觉湿润或者嘴角情不自禁翘起,想起诸多回忆、甜蜜快乐和悲伤,拿笔写下短短的影评,学业间隙忙里偷闲从中找到自己,这是情怀。


游遍千山万水,跨越天涯海角,出国,旅行,不是情怀。

走一条身边没走过的路,在以前只远远张望的小坡上躺下看云,骑自行车探索学校周边大街小巷,听人吆喝,看孩童玩闹,捡起石子在水面再漂一次,认识一下那些花花草草,仔细打量脚下的蚂蚁,身处熟悉,却缓缓拓展着新奇与乐趣,这是情怀。


没事就网购,大包小包,不是情怀。

悄悄买个小玩意儿,地址填远方的朋友或家人,附上几句祝福,给对方满满期待和幸福,这是情怀。


走路,不是情怀。

晚饭后不急着回宿舍玩电脑,不急着奔往图书馆补作业,而散步绕了一条远路,斜阳下,走到湖边,一个人,走呀走,心里什么都不想,就觉得很美好,这是情怀。


恋爱,如胶似漆,亲昵牵手拥抱相吻,不是情怀。

远远跟着就很美好,对方回头两人相视,就察觉幸福,没人相伴,没有嗔怪,但一想起那人,就充满力量,挫折时拳头握紧,失败时倔强微笑,骄傲时渴望分享,一天天,充实又满载希望,这是情怀。


单身,随意松散,自由放荡,不是情怀。

独自一人,还能活得精致而有担当,一个人笑,一个人闹,一个人吃火锅,看电影,看书写作,努力而充实,大步向前,执着骄傲,这是情怀。


参加一个沙龙,却止步观众,默默听和记,不是情怀。

参加一个沙龙,早有准备,各种资料,感兴趣的话题,流畅而引人注目的表达,在那场沙龙上,成为中心,沉醉的投入其中,世界绕着你旋转,所有人为你鼓掌,而你腼腆一笑,说完就坐,不争不躁,这是情怀。


写作出书,粉丝成群,赚了多少稿费,不是情怀。

即便写的没有一个读者,也在忙碌后,戴上耳机,放首轻音乐,在那个堆满习题教材的桌面上腾出一块地方来,为自己写点东西,更新下博客,不为发表,只是自由的低喃,对自己的表达倾诉,近乎执着偏执的热爱,这是情怀。


去培训班学口琴,回宿舍在众人面前练,想让全世界听到,不是情怀。

一个人默默买琴,自己看书学,每天五点起来悄悄离开宿舍,来到空荡的教室,打开窗,在太阳还未升起时,笨拙得对着桌上的简谱,一遍遍的吹奏,一天又一天,直到熟练而优美,也不炫耀,依旧每天清晨吹给自己听,这是情怀。


看书,各种辅导习题,专业论述,不是情怀。

在所有人都埋头刷题的图书馆,你捧一本诗集一本小说,时光静静流淌,在醉意中经历无限漫长和思考,人们笑你看无用之书,你笑笑不说话,这是情怀。


考试,不是情怀。

考试准备充分,动笔如有神,提前半小时做完,还有空在背面画上一只鸟,再叼着笔,惬意看窗外蓝天白云,提前交卷的动作潇洒自信,毫不留恋,也不为做错的苦恼,从容向前,这是情怀。


老师套近乎,打电话,发短信,关系好,不是情怀。

每次早上第一节课七点就坐在教室,看书写作,老师来了微笑问好,一天又一天,某天老师忽然对你来了兴趣,你们相谈甚欢,他说很荣幸有你这样的学生,而你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笑笑,这是情怀。


在广播台播音,不是情怀。

自己一个人悄悄建立自己的电台,录音,处理,添加音乐,说自己的心情,还不断更新,只为自己一人,在失望难过迷茫时,听听曾经自己说过的话和鼓励,宛若一束耀眼的光照射而来,这是情怀。


写信,发邮件,不是情怀。

有陪你写信,陪你发长长的邮件,远在天涯的朋友,无话不谈,无论国外国内,无论海角天涯,无论信在路程上要走多远有多慢,你总会载上满满期待,认真写每一个字,读信和写信的时候你都忍不住笑意,这是情怀。


上大学,不是情怀。

用心活着,有爱生活,这才是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git init 初始化一个空的git仓库 2.如果没有配置用户,需要配置用户名,邮箱,来区别用户 3.git...
    小草莓蹦蹦跳阅读 323评论 0 0
  • 人都一定会生气,这是一个很显然的问题, 小孩子也是会生气,因为小孩子也是人,会因为被限制游戏而大吼,也会因为被使唤...
    爱霖心理阅读 200评论 5 1
  • 【一】 妖,是世间最为邪恶的一类,他们以人为食,祸害人间。 猎妖人,天赐神力,是人间最为正义的一族,他们以猎妖为己...
    梁暔阅读 1,124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