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一年——20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春英/文

自从遇见简书,每天乐此不疲地不停输入输出,简友们的美文传递给我的正能量,让我日渐变得自信、平和、充实、快乐。

今日拜读了无戒大师的《遇见更好的自己》和何沐芝的《生活慢慢变好》,翻看日历,仅剩薄薄的几页,突然感觉2017真的就要从我的生命中一去不复返了,大师年终总结里的每一句,仿佛都是我最想说的心里话。

为了迎接2018更好的自己,我慢慢梳理头绪,来记录自己2017年的成长、收获和反思。

2017年我最幸运的事就是遇见简书。9月22日我在简书发布第一篇文章《相逢是首歌》,到今天正好80天,拼出了50篇文章,码字共计约10万。就数字而言,超出了我的预计,真的很为自己感动。

就质量而言,50篇文章我最满意的文章有三篇,其中一篇是散文《初冬,我家那棵绿绿的杏树》,两篇是小说《永远的悔》和《今晚,我一定接妻子回家》。

散文《初冬,我家那棵绿绿的杏树》和小说《今晚,我一定接妻子回家》被《首页投稿》收录了!

这点小收获小成绩对于许多优秀的简友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于我来说,已经足以使我欣慰和快乐。

当作家是我年少时的梦想,以前我只是在稿纸上断断续续写文,后来偶尔在QQ里写日志,但仅仅是练笔和自娱自乐,没有更多的人阅读和分享。

现在可以在简书这一优质的平台写作,便捷快速,手指一点发布,分分钟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朋友有可能同时在阅读分享,这无疑大大激发了我的创造冲动;而朋友的点赞评论又成了我坚持写作的动力。可以说,简书正在逐渐改变着我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让我学会理性、深刻地去思考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整日忙忙碌碌的我,平时很少静下心来,去思考工作中的诸多问题,数十年平淡无奇的教育生活,简单重复的作业教案,似乎多了乏味和麻木,少了激情和乐趣。

几年前我新接了个一年级,面对初入学的小孩子上课时吵吵闹闹,叽叽喳喳,我每天只是苦啊累啊的感觉,有时还会无端地发火。体检结果显示,有明显的乳腺增生,医生建议不要生气。当时,我还心怀怨气,觉得是因为教一年级才导致自己生病。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种想法是多么无知可怕。爱动是孩子的天性,我应该微笑着面对孩子的活泼率真,与他们一起快乐地学习、成长、进步才对呀。

近一年来,我每天都满血复活,激情四溢。美丽清晨,微笑着和孩子们一一问候,一天的好心情就开始了;读书、写字、谈心、家访,一切都变得那么生动、有趣且更有意义。

晚上,回想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竟然充满了诗意和美好。《刘森,我想对你说》《可爱的旭豪》《浪花朵朵》(一)——(六)都是在这种愉悦状态下完成的。

20多年,我一直在农村小学工作,深感农村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以前我老是抱怨,现在我慢慢地深入思考、观察,写出了《为人父母者,请停一停您匆匆的脚步》《孩子完不成作业,请先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做起》,希望唤醒为人父母者尽快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日益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提高着我感悟幸福生活的能力。

20年的婚姻家庭生活,细细碎碎的日子,平平淡淡的感受,初为人母的喜悦被柴米油盐的繁琐而替代,两人世界的耳鬓私语也失去了应有的温度,每天疲惫不堪地忙忙活活,徒留苦和累的心酸和无奈。

同样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我惊喜地发现,写作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我感受幸福生活的能力正在一点点提高。

我生病时先生的一句问候,散步时默契地彼此牵手,闲坐时递上的一杯热茶,争执后小心翼翼的耳语,都会让我莫名地感动,沉醉于婚姻生活的美好和温情。

在享受家庭生活的过程中,在温馨美好的氛围里,我心怀喜悦写出了《我的乒乓球情结》《今晚我和月亮邂逅》《婚姻生活中,谁先收拾起坏心情,谁才是最大的赢家》《家是讲情的地方,家是示爱的地方》《到底谁赢了》《人有些有益的兴趣爱好原来这么美好》。

育儿的艰辛也变成了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的过程。感谢上天的恩赐,两个宝贝儿子聪明活泼,积极向上,与人为善。与儿长相厮守,原来是这般富有情趣。

孩子平凡生活中的妙语连珠,让我写出了《重阳语录》《儿子的趣事》;大宝小宝的生日,我送他们的礼物不仅仅有蛋糕,还有最想说的话——《宝贝九岁啦》《一封家书——致宝贝儿子19岁的生日》。物质生活相对富足了,精神需求也一定要同步。

前天晚上,先生、我和小儿子在大街上散步,因为村里逢古会,车来车往的,先生说:“明天上学开车不能从这条路过了。”我说:“要不明天你骑我的电动车吧,我离学校近,步行正好不冷。”先生冷不丁抛出一句:“管得真多!偏不,这么冷的天,要冻死我呀?”

儿子脱口而出:“爸爸,妈妈说的是好意,成全别人的善良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善良呢?”

先生的不领情和我的无奈被儿子的一句话逗乐了。我聪明的孩子,你的善解人意总是恰到好处,为生活增色,更促我们反思。

昨天,先生做了一桌子菜招待客人,小儿子照常深鞠一躬说完了“谢谢爸爸为我们做饭”后,又补充了一句:“我发现每一道菜都有一样不可或缺的东西,那就是——心意。”在座的客人无不为儿子的高情商拍手叫好。

真的,记录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体会孩子的纯真善良,实在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情,体验到了分享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说实在的,我最初写的文章是羞于发朋友圈的,当文章感动自己的时候,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尝试让朋友们分享,事实证明,分享不仅是一种快乐,更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今日,我简书里的粉丝涨到了169,有熟悉的朋友、家人和同事,更多的是陌生的不曾谋面的文友。

任东彬(微信昵称厚德载物)是第一个打赏我的老同学,唐宁、冯爱平、常灵芝、王瑞丽、耿朝花经常阅读我写的文章并点亮红灯,他们温婉的评语,或鼓励,或建议,总是让我感到太多的温暖和感动。

读了《家是讲情的地方,家是示爱的地方》,厚德载物在微信这样留言:

妹妹,给您个建议,现在网络发达,今后您在想写文章之前,先考虑文章的框架,内容,文中哪些地方要抒情,哪些地方要用季节来衬托等,是否先在网上搜搜专门描写某情境、何心情、何季节的术语,这样您边写作,边学习,边提高,达到由想写文章、会写文章到最后的写好文章的目标。

还有,用词可否简练些,如文中的“今天一大早”,可否写为“今一早、或今早上”等。坦白讲,读过您几篇文章,写的确实不错,有时潸然泪下,感人至深,这是您值得肯定的地方,向您学习的地方。继续努力,你是很棒的!

这就很好了,读过此文让读者也知道天下每个母亲不易,应该爱母亲、敬父母,尽义务,尽孝道。读者受益,是吸引读者去拜读的动力和诱因,对吗?

唐宁读了我写的《初冬,我家那棵绿绿的杏树》,美美地抒发了细腻的情感:

姐姐,我对你流畅的语句  、丰富的想象  、细腻的感情 、  逻辑性极强的推理佩服的五体投地,跟你一比,我觉得自己好渺小[憨笑]。

不过,在你强大的正能量带领下,我明辨是非、  包容别人的心胸  、积极向上的心态  、欣赏美的能力等等方面都会与时俱进,我要向你好好学习,争取天天向上[拳头][拳头]

我家今年也新种了一颗杏树,现在叶子也没落,应该是第一年它没结果实,营养成分消失殆尽的慢的缘故。一个及其平凡的破自然现象经你这么一捣鼓,一浮想联翩,一天马行空的胡拉乱拽,使它及它的同类变得伟大而神秘起来。通过这个事我得到两点结论,一最适合你的职业是律师,二文字组合的可怕。

冯爱平姐姐读了《初冬,我家那棵绿绿的杏树》,写出了极为暖心的评语:

由这颗杏树折射了人与人之间、师生之间的至真至美的情感,你不管写什么都是一发而不可收,积极向上引领我们不成长都难。爱你!

陌生的文友山青青、云中歌者、汉人甲、何沐芝、无戒、彩缤、难得i浮图、醉美长安、鱼三123、木子欣然……他们的美文让我产生太多的共鸣,每天阅读点赞成了我的必修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1日,我写的七篇文章在我县的《滑州杏坛》发表,许多同行纷纷祝贺,中心校郭银平主任夸奖我思如泉涌,井喷式状态,高产作家!

恩师丁学师先生和教育局张荣照局长给予我热情鼓励和表扬。

初尝成功的喜悦,我前行的步子更坚定了,我写作的动力更足了。

现在,我身边的几个朋友王瑞丽、马红敏、高春燕、耿营娟、任丽阳等受我的影响,也开始在简书愉快地写作。

蒋勋先生曾经说过:“文学是照进现实的一道光,弥合了世界与心灵的缝隙,成就更加丰盛的自己。”

是的,写作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说到底,是关乎心灵的事情,写出来的是文字,救赎的却是自己。

2018,我将继续默默地思考,努力地工作,认真地写作。

没有时间为逝去的昨天懊悔,没有理由为未知的明天忧虑,只愿自己不虚度今日,只希望今天的我充实而快乐。

                2017.12.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