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干啥啥不行,还钱第一名!

文/鹿小妮

陪伴我们两个月的《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收官了,最后一场总决赛上,罗永浩献出了自己的脱口秀首秀上了热搜,他一如既往地语惊四座:

「欠下的6亿债务已还4亿。」

他表示:

剩下的债务不出意外的话,预计一年内还清,然后要拍纪录片《真还传》记录这一段诡异的人生。

段子一出口燃炸了全网,老罗,你的钱咋赚得比做手机快多了?

网友们沸腾了,一群吃瓜群众个个都像是注册会计师一样,开始帮老罗算这钱怎么赚的,还有人说快去查查有没有完税。

但人民法院报官方确认:罗永浩真还了!

罗永浩,你这个干啥啥不行的憨憨,这次真可以!

本季脱口秀决赛上,老罗的脱口秀「处女秀」自我介绍非常炸:

我是一家著名的手机公司的创始人,全盛时期,我们差点收购苹果公司,后来因为经营出了点小问题,我就欠了6个亿的债。

一开口就将自己黑得体无完肤,两句话里全是故事,不愧是红了20年的老一辈传奇脱口秀演员!

作为公认的在李诞崛起前「中国最好的脱口秀演员」,才华横溢的罗永浩其实只有初中学历。

因患有ADHD(注意力缺失症),他在17岁就高中辍学了。先后经历了在河边筛沙子、烤串、摆地摊卖旧书、给传销组织讲课,浑浑噩噩地过了10年,「一事无成」。

后来听说新东方的讲师「年薪百万」,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背单词,最终凭借一封洋洋洒洒的求职信打动了俞敏洪,被破格录取进入了新东方做讲师。

没想到的是,很快他就凭借着幽默诙谐又具有高度理想主义的气质火了!

他上课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老罗语录」算是全网第一代金句语录。还不到30岁,他成为了新东方年薪百万的名师。成名不算太早但也不晚,出了自己的书《我的奋斗史》、《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可是不安分的老罗在2006年从新东方辞职,怀揣着梦想创立了牛博网。

小学时同学们的作文都是:「五星红旗飘扬在操场上」,只有他写:「五星红旗耷拉在校园上空」。从小就诚实,做了商人也没改。

老罗承诺牛博网是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网络圣地,他从不弄吸引用户点击的广告。于是在经济压力和没有边界的言论自由下,不到两年牛博网被封了。

2008年,他重操旧业和朋友一起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明明有口若悬河的实力,拉投资的时候,这个诚实的憨憨说:

三条铁律不能改:

1、不能抱着牟利心态办教育;

2、不能保证一定赚钱;

3、不能听从别人的建议来办学校。

一群以盈利为目的商人谁也不肯为他的梦想买单,后来还是一个多年没见的朋友投资了。

说不清到底是缺少满足感,还是没法满足他体内爱折腾的热血,好好的培训学校他不干了,2012年选择创立锤子科技进军手机行业,老罗彪悍的人生确实不需要解释。

他曾豪言壮语地说:「等锤子做好了,将来必会收购走向衰落的苹果公司,并复兴它,这是我余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就这样,虽然不是娱乐明星但他却从不缺粉丝,因为诙谐幽默的讲话风格,他的手机发布会门票向来是一票难求,还一度把发布会开到了鸟巢里,「罗氏脱口秀」确实比李诞要早得多。

回头看,他明明有那么多好走的康庄大道,却非要为了梦想往泥泞不堪的小道上跑。而「理想主义创业者」的标签,让千万粉丝将自己毕生不敢追逐的梦安放在老罗身上,对他的偏爱近乎着魔。

奈何锤子手机赶上了行业萎缩,华为、中兴、小米、魅族本就占据了80%的手机市场,作为门外汉的老罗,面临竞争激烈的对手,打的他来不及还手就欠下了6个亿的债。

老罗本想给自己的脱口秀首秀起个名字《一个正常人欠了6个亿,还有没有必要活下去?》,其实这就是他欠了巨额债务之后的想法。

他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随时发不出工资,随时倒闭,随时被债主围楼,那个时候是想过自杀的。」

母亲从「劝他减肥」到「让他想吃啥就吃点啥」,妻子说:「要不咱们也去美国吧?每周都说下周回来,但咱们就不回来。」内涵了贾跃亭却也表明了自己没想赖。


欠下让人不敢相信的巨额债款,身边的亲人反应如此真实,别扯道德,先活着再说。

罗永浩原来的公司叫「老罗和他的朋友们」,而现在的直播间叫「交个朋友」,这世道还真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被「限高」上了所谓的「老赖」名单,他提笔写下《一个「老赖」CEO的自白》,对于债主、粉丝、吃瓜群众的好奇一一答复。他写道:

只要战士不下场,一切都有可能!

我个人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理想主义的战士背后是个「商业洁癖」的灵魂,赖账?他学不会,也做不到。

一次突然生病住院后,罗永浩一觉醒来发现上百条短信,感觉这世界还挺温暖,打开一看80%以上的都是债主,他们急切地问:「老罗,你还在吗?在吗?」

拦都拦不住地要来探病,其实就是亲眼看到他是否具备偿还能力。

他问观众知不知道欠下6个亿是什么感觉?可我等凡人银行也不会给我们借这么多钱呀!他戏称:

如果你欠银行100块,那是你的烦恼。

如果你欠银行一个亿,那是银行的烦恼。

我一想我六个亿,干翻六个银行了是吧,所以当时我就觉得我很厉害。

是啊,还能怎么办?

日子还得继续,干了用来续命的「毒鸡汤」,挽起袖子「还债」!

因锤子科技欠下巨额债务,不得不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字节跳动,被收购的那天很多锤子的员工哭了,罗永浩躲在家里发呆不敢面对。

2018年,罗永浩看准了移动社交的风口,他做了「子弹短信」,仅仅7天就融资1.5亿元,可惜最终雷声大雨点小,做出来的App只存活了7个月就没下文了。

2019年2月,他出席了温州某个微商大会,出场费仅为5万,他开始频繁地接广告代言,做那些当年自己不屑做的事情。

2019年3月,罗永浩看好了电子烟的风口做起了「小野电子烟」,请了陈冠希做代言人,立志要重新定义行业,结果刚刚发布广告不到20分钟,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通告:电子烟全面禁售,整个行业被央视点名还登上了「315晚会」。

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这定律让老罗破了,干一行赔一行的罗永浩,被戏称为「行业冥灯」、「风口杀手」。

这个胖子不停地折腾就想还债,他说:「我来看看脱口秀有没有办法解决。」

直到2020年3月,罗永浩正式签约抖音,消息传开之后淘宝开出了利润更丰厚的条件,快手也赶紧派人给出接近三倍的资源承诺,可急于还债的老罗却没有心动,他说:「信誉很重要。」


在4月1日开启视频主播的出道首秀,第一次直播活动中,累计观看人数一举突破4800万人次,带货总交易额超1.1亿元,总销售商品数超过91万件,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

如今的他是抖音带货一哥,直播带货业绩仅次于薇娅、李佳琪、辛巴,与他们三人并称「四大天王」,这样的荣誉他是骄傲的:

「14亿人口的国家,做任何一件事做到前四都是很过瘾的!」


话说着是挺过瘾,可是这钱赚得粉丝都心疼。

那个曾吐槽小米「我们不做屌丝机」的他,如今怀揣着五味杂陈的心情为小米带货。

在直播中把极米口误说成自己曾经的品牌坚果,鞠躬道歉:「看在秃顶的份上原谅我吧。」

这个曾经喊着要改变世界的胖子被现实逼得弯下了腰,他的脸上写满了和普通中年人一样的隐忍、无奈和妥协。

为了卖一把剃须刀,罗永浩在直播中把自己留了10多年的胡子剃了,铁粉们看得都快哭出来了,有人说:「看你刮胡子,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看热闹的人在直播中留言:「理想主义者罗永浩,放下了他的骄傲。」

还有人说:「努力卖货的罗永浩,好像一条狗啊!」

可他自己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好感慨的,过些天胡子就长出来了。」

在介绍一款蝴蝶酥的时候出现口误,把「买两盒发两盒」说成了「买两盒发三盒」,老罗虽然面色难看但还是第一时间说:「马上联系厂家,第三盒的钱我们出。」

此举被质疑是他的团队在作秀,真金白银的损失了还被骂,气得他除了在办公室骂娘没别的办法。他再也不是那个口无遮拦的狂妄少年了,他的身上多了几分克制、收敛。

还有一次工作人员将原本23.9元/两瓶的洗洁精,在PPT中不小心写成了9.9元/两瓶,老罗说:「就按9.9成交,差多少都补足你们。」

仅仅这一次直播收益直接损失一百多万,当天晚上许多粉丝自发退单。

4月的一次直播中,他的搭档在介绍一款茶的防辐射作用,诚实的老罗多次打断了搭档,欲言又止地说:「你要客观,这个防辐射作用,反正厂家那么一说,大家也就那么一听,可以参考一下。」

事后他说:「防辐射的作用是真的,但不会因为你喝了一杯就防辐射了,你可能得吃五百倍的量。」

他仍然不愿撒谎,宁愿选择性地不说也不愿意欺骗消费者。

520的玫瑰礼盒存在质量问题,他连续转发30多条客户投诉的微博要求品牌商负责,言语间比那些收到蔫玫瑰的姑娘还气愤:


为了快点把债还上,他接了一款游戏代言,网络上又一次开骂:「罗永浩,不要脸,连游戏广告都接,你终于活成了年轻时候自己看不起的那种人!

还有的公众号马上站出来发文:「成年人不管不顾的一门心思的赚钱,就是最大的成熟和体面。」

这么多年还能在网络热潮中被骂得狗血喷头的老罗,热度犹在!

这次他索性说:「没关系,只要钱给够,婚丧嫁娶主持之类的工作我也可以做,还债很重要!」


「键盘侠」们傻了,原来老罗的工作承受范围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底线,到最后没人骂他了,老罗终于可以一门心思地专心卖艺还债了。

有个黑转粉的人说:「可能因为上了年纪,能体会到中年人迫于生活的无奈了,我对罗永浩黑转粉了。」

本可以趁着「卖惨」赚足人气的憨憨却说:

「我从没有迫于生活的无奈,还债是责任感使然。」

虽然欠债还钱本就天经地义,老罗卖艺还债的举动也用不着高度赞扬,但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扛过巨额债务继续和现实死扛的精神值得尊敬。

2年还了4个亿的憨憨老罗,是条汉子!

在我眼中,真正的男人不是看有几块腹肌、肱二头肌,而是在即便不怎么健壮的体格下,有一副能担事的肩膀。

老罗没跑、没赖,玩命还债,虽然屡战屡败,但即便再折腾几次还没成,我也依然相信这个憨憨的胖子总有一天会成。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是那个开口就能让人热泪盈眶、心直口快却又逻辑满分,他还是那个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理想主义工匠,诚实得让人不敢相信。

理想主义可能会败给现实,但理想不会,罗永浩,你加油!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麦子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