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老小三哭诉:哪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儿,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01

在《小舍得》这部热播剧里,随着剧情的发展,“老小三”蔡菊英的遭遇愈发地一波三折,或者说是大快人心。

阳光明媚的一天,退了休的南建龙正在外面悠哉悠哉地遛弯,突然,女儿南俪来了一个电话,“爸,你换个地方遛弯呗”。

原来,南俪的妈妈赵娜女士前不久一不小心把自己腰部给摔伤了。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腰部摔伤的赵娜女士,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大小便必须求助于人。

南俪也是孝顺的乖乖女一枚,奈何身为职场女性的她正值事业上升期,根本抽不出太多时间在家精心照料老妈妈。雇来的保姆又不顺妈妈的意,没几天就被南俪给辞退了。

做技术出身的女婿夏君山倒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可以做到为病床上的丈母娘端屎送尿,奈何,这位丈母娘又偏偏是一个极其雅致、清高、面子大过天的女人。

她躺在病床上,宁愿被体内排出的屎尿折磨得痛不欲生,也段然不允许女婿靠近跟前一步。

此情此景下,南俪偏偏又被一通同事打来的电话急催。在妈妈的强烈督促下,她最终同意开车赶赴公司。

由于不放心妈妈,南俪一边开车往公司赶,一边给老爸南建龙打电话,要他来帮忙伺候一下病床上的前妻。

南建龙对前妻本就充满愧疚,挂掉南俪的电话后,他二话没说,麻溜地来到了女儿家。在赵娜一顿猛烈的排斥下,他愣是心甘情愿地帮她清理好了排泄物。


02

如果南建龙把照顾前妻的事儿,一五一十地讲给现任老婆蔡菊英听,后面也不至于闹出鸡飞狗跳的一幕。

心细如发的蔡菊英,发现南建龙不太对劲儿:这个女儿都快四十岁的老头儿,出门前居然喜欢照镜子、喷香水。

女人的第六感告诉她,这个老男人肯定在外面有情况了。

她本就是小三上位,深知地位的来之不易,岂能容忍自己卑微到尘埃里换来的身份被别的女人撬走。

于是,南建龙再次出门照顾前妻的时候,蔡菊英决定尾随其后。

当看到南建龙出去“约会”的女人是前妻时,蔡菊英不淡定了,反骂人家原配“你勾引人家老公!你现在就是个小三!你这个老小三!”

这下,赵娜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她要不是受伤在床、无法动弹,一场手撕“老小三”的大战,肯定分分钟就要爆发。

面对蔡菊英的无理取闹,南建龙也是气急败坏的。

一回到家他就骂她,“我原来以为你这个人就是文化程度不高,但你心好,你善良,你现在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蔡菊英心里也是十二分地委屈,这些年她为了南建龙付出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老妈子似的伺候着他,卑微得就像一个忠心耿耿任劳任怨的女仆。

到头来,她在他心里也就真成了女仆一般,就连照料前妻这样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儿,竟也不知会她一声。


03

蔡菊英没有想到的还在后面呢。

为了让女儿欢欢能入读环境更好、入学率更高的雅德中学,南俪决定和南建龙商量商量,寻思着把欢欢的名字加到她姥爷的房产证上,因为南建龙的房子所在的区域正好可以入读雅德中学。

在南建龙眼里,外孙女欢欢一直都是他心尖尖上的肉。为了这个小宝贝的前途着想,他自然同意把她的名字加到房产证上去。

考虑到欢欢弟弟超超以后也要入读雅德中学,所以,两个小宝贝的名字准备被同时加到房产证上。

蔡菊英得知房产证上要写上欢欢和超超的名字,心里自然也不平衡,她和南建龙毕竟十几年的夫妻了,风里来雨里去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嘛。


因此,她要求南建龙把自己的名字也写到房产证上。结果,她的提议遭到了南建龙的拒绝。他说,房子是他的婚前财产。这还不算完,接下来,南建龙又背着蔡菊英把60多万的存款给了南俪。

如果说房子是婚前财产,房产证上不加自己名字尚且有情可原,可这60多万的存款可是结婚十几年来两人的婚后财产啊。

蔡菊英知道这件事情后,彻底明白了自己在南建龙心中的地位,没错,她在这个家不过是一个没有工资的保姆罢了。

这份委屈,蔡菊英怎么也咽不下。

她收拾东西,离家出走了。


04

她一个常年没有工作,没有工资的女人,离家出走后又能去哪儿呢。

思来想去,唯有去投奔亲生女儿田雨岚了。

事实上,她应该知道的啊,田雨岚的房子本就是公婆还的贷款,他们二老一向不待见蔡菊英这个破坏别人婚姻的“老小三”,怎么会同意她长期住在儿子家里呢。

为了不让女儿为难,蔡菊英只得从女儿家搬走。

在一个雨夜,无家可归的她,只得可怜兮兮地呆在一个小旅馆中,正如十几年前她带着女儿田雨岚居无定所、四处漂泊一样无助。

 人总是习惯性地得陇望蜀,永远不知道满足。

 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蔡菊英觉得能够住进南家,不用再为生计辛苦奔波劳碌,就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幸福。

为了得到这份幸福,她在给南建龙当护工的时候,对他百般讨好,活脱脱上演一个“忠仆”的角色。

05

放在过去,南建龙身康体健的时候,绝对看不上这个文化程度低、毫无气质的卑微女人。能够入他法眼的,永远只有前妻赵娜那样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高雅女人。

要怪就怪那场生死攸关的重大疾病吧。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南建龙发现跟一个热衷于琴棋书画、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人相比,他更需要一个能够放下身段,精心伺候他,待他如上帝一般重视的女人。

蔡菊英的出现,满足了南建龙的需求。

有房子、有存款、有工资,还是设计院高层的的南建龙,也给了蔡菊英想要的稳稳的幸福感。

两个人一拍即合,不知不觉已暗度陈仓。

赵娜,多高傲的一个女人啊,眼里岂能容忍这样的耻辱,她果断提出离婚。

蔡菊英就这样,不惜背着“老小三”的骂名,一步步成为了南建龙的老婆。

嫁给南建龙以后,蔡菊英过上了她想要的幸福生活,有地方住,不用再像浮萍一般漂泊不定,女儿也有人供养读大学。

为了赢得这份长长久久的幸福,她一直活得很卑微,还跟所有人说,她不图南建龙的钱。

她若是真的像表面上那般卑微、无欲无求,又怎会要求南建龙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又怎会为了60万存款的事儿离家出走。

说到底,她不过也是冲着南建龙的钱去的。

南建龙也不傻,这些年来,除了给蔡菊英的女儿田雨岚交学费和生活费以外,从来不多给蔡菊英钱。

日常生活开销,哪怕是买个菜,蔡菊英都要一五一十地记账,好等着南建龙用放大镜去看那些琐碎的花费。


06

作家苏心写到:人性幽深且矛盾,每个人都有阳光点,也有阴暗面,能比白云还高,也能比深渊更深。

没有重大冲突时,蔡菊英和南建龙过得岁月静好,一旦牵扯到核心利益,却又一个比一个自私、冷酷。

如果时光可以重来,不知道蔡菊英是否还会跟南建龙结婚,凭借她的手艺和耐心,即使当个保姆也绝对是金牌级别的,收入肯定不会少。

 自己打拼来的东西,才可能会收获稳稳的幸福感。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坐享其成的好事儿,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作者:姜燕妮,早上4:50起床,白天职场打拼,晚上带娃看书。每天至少写3000字,每周坚持读三本书。用文字点亮生活,天天都是好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