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达人之路:我看过的养生书与收获

曲黎敏《从头到脚说健康》

她以一种独特的视角、通俗的语言,带领读者走进中医文化这座美丽的殿堂,领略传统中医的独特魅力。

本书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问题入手,从头到脚地讲解人体、分析人性,从病症、病因到养生方法,进行多角度、跨文化、图文并茂式的讲解,书中指出,现在很多人并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运动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单纯地把健康寄托给医生是软弱的,真正的健康源于自我对本性的觉悟。

这书给我带来的概念就是,原来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中里巴人《求医不如求己》

当时就是冲着这个名字买的!又看了看介绍说,经络入门比较快和实用,就下决心买了一套(1-3)。

这书一旦开始看,就真的停不下来了。不过也曾经走过误区,看到哪里,经络敲到哪里。

第一本看完发现,每条经络都很重要啊!然后迷茫了,那么到底敲哪条重要哦?

因为自己当时身体真的很差,但凡书上说道重要的穴位,我都酸痛的。当时那个郁闷啊。

不过现在想想也是因祸得福吧,让我对穴位有了比较准确的把握,哈哈!

后来知道了山药社区,每天在这里流连忘返,贪婪地看着各个高手的帖子~

后来看到一篇文章说,如果哪里都是病,那么先从去三浊开始!

身体内的脏东西不去掉,那怎么保持新鲜好的气血呢,呵呵。

于是冬天开始了一系列小功法,我做的主要是针对引气下行的:金鸡独立、坠足功、跪膝法等等。

杨奕《手到病自除》

买这本书,也是因为看到说入门简单。

看完后十二万分的同意啊!这是一套全息反射区理论治病的书。真的不需要太多的中医知识和辩证知识。

和经络一样的是,痛的地方,多揉,揉到不痛,该反射区相对应的脏腑问题就解决了!

方便吧!!!

不过呢人真的很奇怪,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难以让人坚持。

我上课的老师经常说一句话“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现在我是越来越理解了。

这个反射区疗法其实真的非常非常实用也非常非常的好,但就是一定要坚持啊!

其实说真的,养生法门就如同佛法一样,法门万千,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然终其一句,“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吴清忠《人体使用手册》和《人体修复工程》,这两本书非常好,易懂又实用,也再次肯定了人体自愈能力及排病反应的概念。后来又看了很多陈玉琴老师的问答,吴清忠老师的很多概念其实就是来源于她的。

武国忠《人体自有大药》和《人体通补手册》

武国忠老师是练道家功夫的,丹道医学对中医的诠释,我觉得是更好的,或者说是更趋于完整的。

一直觉得医道同源,医易相通,而医者又具有佛心。

现在回过头来看,真就是如此。话题又扯远了。

武国忠老师的书,我学到了解了周尔晋老先生的x理论。又了解了一些泻法的通补。

话说中医的博大,我真是连门都没有入啊!

不过也很佩服那些致力于将中医简化和普及应用的老师们,是真正的医者佛心!

海德《自愈有道:家庭常用快速祛病法》

这本书也很实用,这本书我的收获是:黄豆灸+音乐养生。

书里那一段场景描述,看得我非常神往,热几袋香香的黄豆袋子,一边灸在自己的穴位上,一边放一段古琴曲。

琴声悠悠,豆香浓浓,美哉,悠哉啊~~~

所以我女儿穿不下的小袜子,可就变成了装黄豆的宝贝了。

黄豆灸非常方便,上次同事痛经,我借给她热灸了一下午的小腹,她直喊舒服。我偶尔有些风寒不适的时候,赶紧热了放在大椎穴,整个人就暖和了。

只要有微波炉,这个还真是很适合白领们随身带着哦。

尤其是夏天在空调房里很冷的时候,随时都可以用起来!

徐文兵《黄帝内经家用说明书-上古天真论》

徐文兵老师的书,通过目录我已经了解了大概,为何要写一下“上古天真论”呢?着重点在“天真”二字。上古之人为何能做到度百岁乃去?保持天真的心性,不是那么容易的。但却是养生很重要的。这也是中里巴人老师还有很多养生书作者一直强调的心态心情问题。所以说这本书我收获到的,就是调养身心的问题。养生之基础,养心也~

武国忠《黄帝内经使用手册》

武国忠老师的书,真的真的非常推荐。因为着实很实用。里面有好多养生小功法,道家的小功法,很多都是以前不外传的哦。

另外还有三本很重要的书,可能一时看不明白,但不要紧,看得懂的时候拿起来再看就行了!

《问中医几度秋凉》

这本书让我对传统中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作者的很多观点也正是我认同的。此书也提醒了我学习中医的态度:

中医的关键在于辩证,不辩证而用药是十分危险的。然而学艺不精就胡乱推荐药方,也是很不负责的!所以我现在更多地倾向于相对安全的穴位和反射区按摩。

李德修的小儿推拿书

看了一些培训机构的推拿办法,都非常复杂。感觉孩子病了本来就很难受了,所以应该尽量少折腾孩子。李德修的推拿取穴比较少,而且不按次数计量的,这个比较符合我偷懒又大大咧咧的性格,呵呵,所以就迷上了。而且这书好在,辩证资料不错,治疗思路写得又清楚。其实我给女儿推拿不多,这书我是拿来参考辩证的。

彭子益的《圆运动古中医学》

读这本书其实断断续续的,看不懂的地方我就先跳过。我至今其实也就读了第一篇原理篇,第三篇温病篇和第四篇儿病篇。因为自己实在记不住那些方子,所以一直就记不住古方篇。儿病篇我是反复读的,每次读,都收获很多。但真正的提高,是在治疗自己女儿发烧后。理论要付诸于实践,才会更有把握和体会!


这么多东西看下来我明白了一点:养足气血是王道!

气血足够了,身体才有能力排除垃圾!然养气血最好最方便的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

可惜现在年轻人,都以各种理由过着夜生活。

原文发表于山药社区

2011-6-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