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篇田园力作,折射出三种不同人生

陶渊明、孟浩然和辛弃疾,是历史上著名的诗人、词人,他们都写过名噪一时、至今脍炙人口的诗作、词作,其中所折射出来的不同人生走向,令人讶异。

陶、孟、辛三位大家分别生于历史不同时期。陶渊明曾经历从东晋末期到南北朝的战乱,也曾任过一定的官职,但是他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个性品质,使得他愤世嫉俗,进而退隐山林、躬耕垄亩,过着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孟浩然才华横溢,恰逢盛世,却屡屡不得志,终生未能谋得一官半职,不得已归隐山林,过着隐居生活;辛弃疾生在宋金乱世之际,文武全才,颇有将军风范,然而总是受到排挤,有鸿鹄之志却得不到施展,虽做过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东安抚使等职,可与他的抗金目标大相径庭,在不得已退隐期间,也曾对山水田园表示出别样的兴致,却往往反映出救国图存的深刻内涵。

(一)、陶渊明《归园田居》中所反映出来的心路历程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陶渊明,时人称其为靖节先生,五柳先生,生于士族制度盛行的东晋末年,一生曾做过三次小官,如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也曾相继辞职,最终退居山林后,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田园劳动生活,这首诗就是他在乡村生活的写照。

由彭泽县令归隐山林后,陶渊明携妻带子来到乡间。虽然不乏劳作之苦,但苦中有乐,那种逃离樊笼、获得自由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上述《归园田居(其一)》中,我们能够读出“方宅、草屋、榆柳、桃李”的生命意趣,感受“狗吠、鸡鸣”的满满诗意,这是官场里所没有的。


陶渊明早年对仕途比较热衷,然而在亲尝宦海浮沉之苦以后,便在41岁那年果断辞职,亲自耕作种田,后期虽历经改朝换代之苦,生活上也更加贫困,但他超然世外的心灵独白,诉说着入世和避世的矛盾。这一矛盾,反映了他对现实并没有真的忘怀,也不是天生就想当隐士,其归隐田园更多的是对黑暗现实的不满和抗议。可以说,儒家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充分体现在他的身上。

东晋后期,士族地主兼并土地现象尤为严重,丧失赖以生存的土地,百姓生活更加穷苦,他们颠沛流离,远离山林,而长期以来与乡村各阶层交往密切,由此产生的真挚情感,使得陶渊明迫切希望建立没有压迫和剥削,人人平等的理想化的世外桃源,这便是陶渊明的思想心路历程。


(二)、孟浩然《过故人庄》中所体现出来的豁达惬意

孟浩然生于盛唐,却一辈子没当过官,仕途不顺的他,一度感到苦闷和彷徨,但即便如此,也没有放纵自己,向世俗低头,而是保持洁身自好,非常看重自己的人格。三十九岁那年,他应试科举,可惜未能金榜题名。年届不惑的他,再度游长安,考进士,然而一无所获。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张九龄招其为幕僚,不久便退隐。

隐居期间,对山水田园生活不胜向往,与老农结下了深厚情谊,一首《过故人庄》就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山村生活场景。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这是孟浩然隐居鹿门山时,到田姓朋友家做客的情景。诗中,远处山青青,近处树绿绿,田园风光之美尽收眼底;而与之对应的是老朋友的热情爽朗,他早早准备了下酒的菜,都是典型的农家菜肴,其中杀鸡宰鹅是免不了的。一边是恬静秀美的乡村风光,一边是淳朴诚挚的浓浓情意,诗人对农村生活的羡慕、依恋之情溢于言表。

试想,生活在这样的山水田园中,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呢?而朋友相约重阳节继续把酒言欢、一同观赏菊花,就把气氛进一步升华,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地,表达的是一种对世俗化的蔑视和对超然尘世的理想化的祈盼与追求。


(三)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所表露出来的家国情怀

辛弃疾生活在宋金对峙之际,从小就在爷爷的感染下,树立了远大报国之志。爷爷辛赞虽在金国任职,却“人在曹营心在汉”,他常常带着辛弃疾“登高望远,指画山河”,让幼小的辛弃疾亲眼目睹并感受汉人遭奴役的痛苦,以便将来恢复中原,一雪国耻。

二十一岁时,辛弃疾就表现出了非凡的将帅之才,亲率两千民众参加耿京抗金义军,并在次年归顺南宋时,向朝廷献《九议》和《美芹十论》,阐发攻伐方略和收复失地思想。孰料,他的高论和殷殷报国之心却不被主和派重视,还受到排挤打压,于是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被罢免官职,回到上饶带湖家居,过起了百无聊赖的退隐生活。

路上,在经过江西上饶黄沙岭道时,被夜晚的乡村美景所折服,其中所表达的寓意,只有满腔救国志士才能真切体后得到。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词中,“明月、清风、惊鹊、鸣蝉”,这些再平常不过的景物,在词人的有机组合下,赋予了特别的内涵,动中有静,动静结合,这样的夏夜乡村美景让人心驰神往。而“稻花香”和“蛙声一片”,更预示着良好的收成,其实这又何尝不是词人想象中收复故土的美好愿望?

而“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的天气突变,是夏日阵雨到来时的节奏,而词人却浑然不觉,直到临近社庙旁树林边的茅店,足以衬托出词人由眼前景象沉浸在故土恢复的美不胜收的境界所制造的氛围中。

由上可见,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所表露出的是对士族制度和世俗化社会的不满,反映的是对权贵的蔑视;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所透出的是对科举制度的怨恨以及不媚俗于权贵的傲然之态;而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折射出的是词人赤胆忠心,矢志不渝,报效祖国的情怀,正是这种情怀总是处于被压制状态,才导致词人壮志难酬,郁郁而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原子的方式更新数组里的某个元素 AtomicIntegerArray:整形数组原子类 AtomicLongAr...
    happyJared阅读 826评论 0 18
  • 有点像猪了, 只是没有猪那么大块, 我静静地躺在这里, 像一片枯叶, 假装像是睡美人,不是睡王子, 静静等待有人来...
    浅歌一笑阅读 69评论 0 1
  • “也许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你那么淡定地睡觉了。”黄明看着黄小镇趴着就睡,忍不住道。 天色渐晚,太阳的余晖带着阵阵清凉抚...
    Finhj阅读 206评论 2 1
  • 随着全自动录播教室成功建成,为了使全体教师尽快掌握录播设备的使用,保证录播教室规范运行,更高效服务于日常...
    临朐0465王浪中阅读 879评论 0 2
  • 原文地址:LoveDev 桥接模式是种很实用的结构型设计模式,又称为柄体模式或接口模式,该模式可以将两个维度的变化...
    KevinLive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