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的张拉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最新消息称,著名小说家张拉灯先生近日来因过度服用保健药品,因而导致间歇性神经错乱,今已被送入疗养院进行观察治疗。传奇小说家是否还能重回巅峰进行创作,目前还不得而知,据悉,《拉灯自传》一书极有可能是张拉灯先生的封笔之作。

01

“哈哈哈哈哈哈!这则新闻真有意思。小朱,张拉灯是谁呀?”

这个男人穿着蓝色条纹的病号服,缩在病床的角落里。他从高高竖起的报纸后面探出脑袋,眼睛乌溜的转着,用一脸天真的神情看向我。

我是神经科的护士,我的职责是照看眼前的这个男人。听说他入院的原因是因为服用了过度的保健药品导致的神经错乱。

“张拉灯先生,您该吃药了。”

他忽然将报纸揉成一团,然后情绪激动的打翻了我手里的药盒。白色的药丸像弹珠一样散落在地上,夏日的风将窗帘高高的掀起。

“胡闹!那个叫张拉灯的就是吃保健药吃傻的!我不吃我不吃!”

他像疯子一样手舞足蹈,然后兀自的扯起窗帘的一角缩在后头想跟我玩捉迷藏的游戏。

“真是疯子。”我不由得嗔骂一声。做医护人员本来就足够幸苦,偏偏我还得照料这一个疯子。

“胡闹。我张拉灯决不允许别人说我是个疯子。”

他一转眼又换了一副神态,脸上带着淡淡的愠怒,和刚才蛮不讲理的样子判若两人。

“今天,我要将我最大的秘密告诉你,请你务必为我保守。”

02

张拉灯原名张马也。虽然名字带“马”字,但性情却并不似野马般洒脱,反倒是对生活中的很多小事耿耿于怀。

当他二十五岁时意识到自己这种优柔寡断的性格并不好,于是他决定周游世界来改变自己。

命运就像一列徐徐驶向终点的火车,人生的道路虽然有有迹可循,但实际上却存在不少的分岔点。

当张拉灯决定出发的那一刻起,命运的轨道就已经发生了偏离。

他在国内的最后一站旅游地点是香港。他以为这只是最普通的香港两日游,却没想到有超乎寻常的事情等待着他。

整支队伍是上午九点从深圳过关进入的香港,在香港等待他们的还有一位当地的导游。

香港当地的那位导游是一位年轻的姑娘,瘦瘦小小的看起来并不靠谱,但好在态度热情,至少笑容看起来让人心情愉悦。

“幸苦大家了,我叫西西。今天先在尖沙咀游玩片刻,晚上统一组织大家去维多利亚港看夜景。”

白天的游玩内容着实无趣,来港的大都是女游客,一到尖沙咀就迫不及待的冲进卓悦和莎莎里面选购化妆品。

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导游这才吆喝起大家去维港看夜景。夜里的维港凉风习习,对面的摩天轮倔强的在黑暗里破出一道光亮来。

“好了大家早点回酒店休息吧,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明天一早我们继续出发。”

年轻的导游挥挥手领着大家回去,唯独张拉灯站在原地没有动。

“哎,张拉灯你怎么不走?”

她凑上前来,身上的香水和发香味随着风送入张拉灯的鼻孔。他突然有些不好意思,连连后退几步,倒像是一只受惊的兔子。

“你们先回去吧,我想再一个人呆一会儿。”

“那好,地铁还有一个小时就不开了,尽快回去。如果不清楚乘坐方式和路线记得打电话问我。”她一边后退,一边眨着眼,一只手做出打电话的手势。

摆脱一众人马后的他漫无目的的在维港附近游荡,这里有很多卖唱的和他年纪相仿的年轻人。真羡慕他们啊,能有勇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够拉风。

“可以给点钱吗?”一个衣衫褴褛的男人拦住拉灯,用标准的粤语如是说。

拉灯没有多想,将身上的零钱给了他之后就预备要走。

“等一等,你要不要算命?”

03

张拉灯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酒店,床头的桌上摆放着三个小小的药瓶。他洗过澡后瘫软在床上,视线却一直停留在那几瓶药上。

那个男人跟他说,红色的那瓶叫做“冒险”,白色的叫“回到原点”。

“红色的这瓶药可以激发你的创造力,你可以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想到一般人所想不到的事情。但是,它有一个副作用,你吃的越多你的记忆就会退化。但你会变得比任何人都激进勇敢,像一匹难以被驯服的野马。”

“那白色的呢?”

“尝过红色,才有资格吃白色那瓶。”

张拉灯关掉灯,觉得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凌晨三点,他依旧辗转反侧。想起床头上搁了一瓶安眠药,于是他摸黑伸向床头,端起水杯将一颗药丸一饮而尽。

清晨醒来,张拉灯觉得自己浑身不对劲儿,总觉得今天特别想不顾一切的做些什么事情,体内好像有一团火焰在熊熊燃烧。

侧过身一看,安眠药的药瓶拧紧了滚落在地毯上,而那瓶红色的药盖子却被拧开了。

一阵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难道他吃错药了?思及此处他连滚带爬的冲到卫生间给自己催吐,但是无济于事。一个晚上,一颗药丸早就该消化了。

他怀着重重心事出了门,却和西西撞了满怀。

“这么着急,去哪里?”

“我想提前结束香港之旅,打算先回南京了。”

“你确定吗张拉灯?”西西眼神里情感稠重,他有些捉摸不透。

“是的,我确定。”

他就那样拖着行李匆匆离开香港。在回南京的飞机上,张拉灯觉得自己很渴。喉间仿佛有异物,不吐不快。

飞机一落地,他就飞奔回家打开电脑。他有太多的想法,恨不得此刻全都倾斜出来。

于是他开始了第一篇小说创作《香港的第八十个夜》。

张拉灯发现一个秘密,只要没有灵感的时候,吃那瓶红色的药就会变得才思泉涌。尽管这是超现实的事情,但他不得不相信,他也无法控制那瓶药带给他的诱惑力。

04

张拉灯很快就火了,是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迅速走红。曾经怯懦优柔寡断的他变得雷厉风行敢于冒险,其文风可见他诡谲凌厉的性格。

后来,他又写了很多作品,每一本书都以最快的速度被卖出,然后紧接着就是加印再版。张拉灯很享受这种成功的感觉,因为这瓶药,他开启了新的人生。

从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这十年间张拉灯依靠这瓶神药的功效,红透中国小说界半边天。这十年,是他最辉煌的十年,但也是他最痛苦的十年。

因为每吃一颗药,他就担心药会变少,当药吃完后,他便再也无法写出扣人心弦的作品。比起一开始的失败,他更害怕从云端跌落谷底的感受。

这种恐慌一直持续到张拉灯三十八岁那年,他收到了一封粉丝来信。

来信的人署名叫西西,她问张拉灯是否还记得她,他们是在香港认识的。

张拉灯揪着头发想了很久,他好像真的没去过香港,也从来不认识这个叫西西的姑娘。但是来信所说却有一种真实发生的感觉。

他痛苦的掀翻了桌面上的陈设,越努力回忆一分,回忆的片段就如烟来回漂浮却看不清楚。白色和红色的药瓶滚落在地,张拉灯失神的看着这两瓶药。

这两瓶药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他的生活里的?仔细回想,却好像丢失了某部分记忆。

他隐约记得有人跟他说过,白色的这瓶药叫做“回到原点”。是不是吃了它,所有的故事就能够重溯?

张拉灯颤颤巍巍的打开瓶盖吞下一颗白色药丸。

在香港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个叫西西的人是谁?

这一下,他大概能想起答案吧?

05

他想了十天,他依旧没想起任何关于西西的蛛丝马迹。在一筹莫展之时,西西又来信了。

信里问拉灯,独自在维港待的那一晚,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第二天就急着走。还有,《香港的第八十个夜》那本书里提到有个女孩,是不是在指她?

张拉灯一口气将白色药瓶的药全部吞下,他实在太想知道答案了。

在他倒地失去意识的那一刻,过去的记忆像一阵穿堂风,孤倨引一场滔天山洪。

关于香港,关于西西,关于那个算命的男人,他全都记起来了。

06

“所以,你都记起来了?那你怎么吃药吃出一个神经病出来了?”我坐在张拉灯的病床边问他。

他眯了眯眼,翻身下床伸了一个懒腰。

“是不是不可置信?”他露出一个狡黠的笑。

“简直是超现实魔幻主义。”

他突然凑上前来,脸在我眼前放大,我看见他眼底闪过一丝笑意。

“你怎么那么好骗?最近有脑残粉一直在我家门口守着我,我迫不得已才装疯卖傻的来疗养院的。哦忘了说,你们主任是我的堂哥。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张拉灯带着得意的笑脱下病号服然后丢进我怀里,姿态潇洒的走出了病房,临走前还不忘给我送上带有嘲笑味道的么么哒。

“别是个傻子吧!”

我用力将他的衣服扔在病床上,然后无可奈何的叠好他睡过的被子。拿起枕头的时候,我发现里面有异物。

伸手进去摸了摸,掏出两瓶药。一瓶红的,一瓶白的。阳光从窗户里挤了进来,投在我的手上,手里的药瓶在光下发出诡异的光圈。

我呆呆的看向张拉灯离开的方向,想起他临走前告诉我,千万不要相信一个小说家说的任何一句话。



文/dreaming猪

图/堆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