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印迹】从HR到猎头的第二个月......

从HR到猎头的第二个月,在痛苦中挣扎,在折磨中纠结i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追本溯源·选专业之儿戏


        话说当年,有一学子不“识”人间烟火,被动地跟着老师读课本写试卷,满脑子除了分数还是分数。结果,分数有了,志愿不知咋填了。本着不浪费一分的原则,从厚厚的志愿指导书中挑出了一些学校。然后人云亦云,报了清一色的医学,除了某CJ院校一枝独秀(起因来源于该学子被电视剧里高大上的白领给忽悠了)。最后,阴差阳错之下,医学fail,CJ中彩。6年已逝,仍不知是该庆幸还是遗憾。而今,猎头生涯却又和医学挂上钩了,是否该感叹一下这狗血的缘分/(ㄒoㄒ)/~~

言归正传·从HR到猎头


【HR是干啥的?】

外行人中的HR:管人的,坐办公室的,掌握员工生杀大权的......总而言之,做HR挺不错的。

现实中的基层HR:苦逼的,杂事一堆,领导要人你没有,劳动纠纷你处理,工资数据一大堆......总而言之,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猎头是干啥的?】

猎场中的猎头:潜伏别人公司挖人,做做背调,要么不开单,开单吃三年。

现实中的猎头:打电话(绝大部分工作),mapping,推荐报告,背调,可能还要BD。(科普一下:所谓mapping,简单地说就是要了解目标公司这个function的架构,并清楚对方的团队构成。比如,公司人才库里面有某公司该function的ABC,那么你要通过ABC得出DEF的信息,DEF可能是ABC的同事、上级或者下属。所谓BD,即business development,简单来说就是找客户要职位拿单子。)

猎头与猎头工作模式之区别:看职位,有些职位不需要mapping,那么最重要的就是网搜找简历联系人。有些职位(比较偏、专、精的,人较少)必须要mapping,最重要的就是怎么去找出这些人,一般最有效的就是mapping。

【HR与猎头的区别】

我是HR的时候:除了招聘,还得办理入离职,处理劳动纠纷,核算薪酬,缴纳社保公积金,办理落户等各种事宜。就说招聘,只需要开拓出合适得渠道,筛选下简历,安排下面试,就没我啥事了。

我做猎头之后:每天除了打电话就是打电话,候选人套路深,压根就被牵着鼻子走。现在做的职位国内人又少,完全就是一种求着候选人看职位的赶脚/(ㄒoㄒ)/~~别说mapping,面试都难做,估计是我道行太浅。

能力之提升:HR不用说,相关法规政策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操作要熟悉,但个人认为这都是最基础的,要精深到设计人事制度、规划人力资源等起码得修炼10年。猎头呐,目前为止,只发现了把脸皮增厚的作用(ˉ▽ˉ;)...当然,资深猎头绝对是牛逼的,我还只是小白。

【做猎头之后的槽点多多啊】

1、电话打一圈,打不通的占多数,open看机会的没几个。

2、我这么慢热的人,却得主动去找人聊天,怎一个忧伤了得~

3、好不容易有看机会的,自己的信息啥都不愿意说,上来就问有啥机会,这个不看那个不考虑,然后就没戏了。

4、别说面试了,压根就是候选人在面试我,mapping更加没戏。

5、每天都沉浸在找不到人的忧伤之中,晚上做梦都梦到在打电话找人。。。

6、好不容易找到人,一个问题答不上来,就动不动地和我说不面了,动机不强了。

7、做猎头的第二个礼拜开始,就想走人,然而“成熟”的我压住了任性的因子(我能说我曾经两份工作一个月都没做满,还空档过半年,之前还是裸辞的嘛┭┮﹏┭┮)。每天内心都有两个小人在吵架,身体却很诚实的在努力工作,995六到飞起~

8、刚开始第一个月的时候每天都很痛苦,期间还跑到苏博去感受了下文物的气息,沉淀了下心灵。

9、leader时不时地来给我做心理工作(洗脑?!),有些时候都感觉要被炒鱿鱼了(朽木不可雕也+拒绝某些工作),当然,拥有蜜汁自信的我绝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在那之前,我肯定先说拜拜。而且最近痛苦减少后,脑袋运转正常了,90%肯定老板不会炒掉我,估计还怕我走人。○( ^皿^)っHiahiahia…

槽点太多,内心很忧伤,时不时地要去骚扰我的小伙伴,求个安慰,做个心理疏导。做猎头的第二个月,我已经是破罐子破摔,放飞自我了。

备注:非专业分析,单纯记录下个人感受。

结语


        现在也在纠结,因为自己从最开始(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现在也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现在无法轻举妄动,因为还涉及了location的问题,涉及自己未来的生活方式。Anyway,尽管每天都很痛苦很纠结,还老是吐槽,然而工作还是很卖力的。不知道到下个月会有什么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