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曾经的那一朵朵伞花

偶尔提起曾经跳过伞,身边的人都很惊讶,接下来就是千篇一律的问:爽不爽?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爽,也不爽。

那是2009年夏天,我和同学们一共六十几人受命去湖北某空降兵部队学习跳伞。一开始我们有点懵,因为:伞训三个月,地面训练两个月以上!地面训练地点距离武汉这坐“火炉”不远,我们就在太阳这个仅有的“大炭火”烘烤之下,与汗水相伴在七八月份。那段时间很罕见的,天气超级好,每天都是晴天,只要一到训练场,不管是动还是不动,汗水会很自动地出来打招呼。


地面训练

离机准备,这个是基础。我们的伞训教员很有经验地对我们说,新兵训练是把战士们的背练直,而离机准备,就是把战士们的背练“驼”。于是整个一操场的人,全部都是跟兔子一样的后背,很壮观。和刚入伍时站军姿一样,时间要从半个小时起步,目标是脸下面的土能和成泥。这个动作让我想起我爸常跟我说的一句话: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同的是,父辈的汗水浇灌的是庄稼,我们的汗水浇灌的是自己的成长。

离机。需要我们从砖头砌成的飞机模型中跳出来。上体保持离机准备的姿势,双腿需要收到腹部。呃……你大概猜对了,这个动作和乌龟差不多。每次有标准的动作出现,伞训教官们的脸上便会露出好像带有一丝嘲讽的欣慰。后来我们知道,这个动作完全是训练心理的,因为在实跳中腹部有一个备份伞,腿完全收不回来……

叠伞,这大概是跳伞最严格的一个步骤了。伞叠的好不好,决定着你是不是一万个人当中的那几个。对,我们使用的伞安全性是千分之零点几。我们在叠伞场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统一完成,哪怕是一个褡扣一根伞绳都要在教官检查完毕后才能继续下一步。唯一的标准就是对生命的保证,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跳出机舱!

在实跳之前,教官对我们说了很多,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这伞被称为母猪伞,因为把伞绑在母猪身上,然后把母猪踹出飞机落地后都能活蹦乱跳。还有就是:到时候你不会害怕,因为第一次跳你不知道啥感觉,冲劲儿很足。我们哈哈大笑。

果然第一次跳一点都没害怕!跳出飞机的动作是机械地,只能重复前面战友的动作,而跳出飞机后……那就只能接受跳出的后果了。现在还记得,跳出飞机时因为姿势不标准,感觉天旋地转。迷迷糊糊中一股力量把我往上猛的一拽,我的头便抬不起来了,硬抬了好几次,就在担心我的脖子是不是出问题的时候才想起来,这种情况应该是伞绳缠了。我张开双臂拥抱天空,叉开双脚作奔跑状,不是因为我心情好,而是因为这样能快点解开伞绳。伞绳解开之后我也没多少心情去欣赏昏暗的天空,只是手忙脚乱地操控伞直到着陆。第一次就这么稀里糊涂地交出去了……

第二次实跳前,教官又来了,说这一次和下一次可能会有点害怕,坚持过去就能享受在天空中的感觉了。我也亲眼见证了一位战友腿发软偏说脚扭了拒绝上飞机的闹剧,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那种感觉就是:打死都不想上飞机!但是那么多人总不能都打死,也不能只打死我一个,多丢人啊!没办法,硬着头皮上吧。在飞机上,心里一直都是忐忑不安,想的都是第一次离机的那种不知所措的感觉。当我走到舱门的时候,恨不能就此晕倒算了,但是我更害怕教官用他说的老母猪离机那样把我踹出去,于是我便用我仅剩的勇气“踹”了飞机一脚,顺便把自己送进了不低于八百米的天空。

这一次在空中我犯错误了,我们使用的伞有四个排气孔,正常情况下打开后两个就行了。但是我把左前侧和右后侧的排气孔打开了,所以无论怎么操纵,我都一直在空中打转。等到我发现了问题所在,距离着陆还剩不到半分钟。好在之前我叠伞时就想到过这种情况,还自创了一种解决方法,那就是把左前侧的操纵绳咬住,然后打开左后侧的排气孔,这样就和正常情况一致了。还没等我高兴,悲剧就发生了……因为嘴里传来一股怪味,从小就和牛打交道的我瞬间就明白了这是牛粪的味道!!原来第一次跳伞着陆后,我的伞绳好死不死落到一坨热乎乎的牛粪上面……那一刻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

这就是跳伞的感觉。

我还有一个尤其难忘的画面,第五次跳伞我们到达空降场的时间是七点左右,刚从飞机中跳出来,我就看到收割和没收割的稻田、池塘、山坡都是一片一片的金光粼粼,初升的太阳像一个孩子打着滚,迸发的热烈浇灌着我们的大地,而那一朵朵伞花,就是金色海洋中的冲浪者!

(注:保留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想过翱翔在天空?当你乘坐飞机时有没有想过在空中俯瞰地球是什么感觉?之前在尼泊尔博卡拉就体验了一把滑翔伞遨游...
    陆子帆阅读 6,999评论 0 5
  • 1 灰蒙蒙的天空令人提不起来精神来。天上飘下了雪片,曾经的圣洁现在看上去却那么的灰不知道为什么我的世界始终的灰色的...
    闲灯儿阅读 294评论 6 10
  • 魔力功课第三天 - 魔力关系: 1. 写下10个让你感恩的事项,以及原因。句子格式类似: 我感谢xx, 因为 xx...
    上官祯莜阅读 208评论 0 0
  • 年终总要盘点,想起这一年我最失望的一部电影,是《大鱼海棠》,于是,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我决定再刷一遍这部片子,看看当...
    Sai的幸福自留地阅读 399评论 0 0
  • 01 如果整个世界都要坏掉了,你还有哪些心结打不开 昨天早上照例5点5分起床,翻身拿起床头的书和笔记本,先在笔记本...
    彭小刀阅读 4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