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情VS夫妻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邹虹辞去了家乡的工作,前往北京投奔在那里做蔬菜生意的丈夫。

两个孩子在读中学,眼看长大成人。将来在哪里工作,成家,她这个当母亲的得为他们规划好。

几个姐妹都在北京扎下了根,她也要进京扎根,让孩子也在北京发展。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得多。

丈夫刘河进京都半年了,在菜市场的生意不闲不淡的。每天起早贪黑,赚头却少得可怜。

既然生意不忙,我还是另谋职业吧。邹虹征求丈夫的意见。

人家干这个都很赚的,咱干起来咋不行呢?丈夫也纳闷。

“也可以,等顾客多了你再回来帮我。”

“我去三妹的商场做着,随时过来。”

邹虹的三妹开了一家电器商城,活多事忙那是没说的。大姐俩口子在商城做售后已经赚了不少钱,在县城、省城都买了房。正准备在北京也买房。让邹虹做收纳这块应该还行,毕竟当初是教书的。

可是,刚做一天她就喊停。跟人学都费劲,哪能自己去收钱?

“知道你电脑不行,不是先跟小姑娘们学几天吗?”三妹大半夜了还在开导她,“你房间里的电脑尽管摸索,给你打开的页面试着操作。啥时候学会再单独上岗,试用期给你两个周,行吧!”

还是自家妹子,别人只试用一周的。

邹虹很执拗,想做好的事一定不能差。当初在学校教书时,她勤勤恳恳,每次评比都在年级前列。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她好学的劲头一如既往。

每天晚上演习电脑操作,白天向小姑娘请教,不到一周,邹虹就能单独行动去工乍了。

虽说在商场的工作上手很快,她仍觉才疏学浅。其它柜上的收纳员都是年轻有为,而且个个持证上岗。而她已过不惑之年不说,一证皆无,可见她比别人落后多少了。

想把工作做好,先考会计证吧。邹虹悄悄报了财会班,她不能给三妹丟脸。

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去学习,再起早帮卖菜的丈夫理菜,真是够累的!为了扎根北京,不拼可不行!何况那么多高知北漂族,竞争激烈呀。

证还没拿下,丈夫的生意忙了,非让邹虹过去帮忙。

“商场里正缺人手,要不你雇个小工吧!”邹虹不能拆妹妹的台,“柜台面又不大,不就缺个理货的吗?”

“哪轻哪重啊?你来北京不是帮我的吗?拎不清!”丈夫生气了。

为了丈夫的生意正常进行,周虹从家乡邀了个亲戚帮他理菜。

2,

邹虹在商场的收入不低,远超过丈夫雇用小工的支出。两夫妻各伺其职,相安无事。

“老爸在工地上出事了,赶紧回来!”一天傍晚,周虹的小姑子打电话过来。

没等邹虹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刘河就打定了主意,“蔬菜柜台你看着,我回老家一趟。”他连夜去车站搭上了长途车。

看来,这老爸的事可比挣钱重要得多。这点他刘河拎得清。

“你也赶紧回来,老爸在工地上受伤了。老板是你娘家人,抠索得很!”刘河回家后的第二天就打电话给邹虹,言语间流露着怨气和不满。

“不是按条款办事吗?我回去有用吗?”

“当然有用,你出面交涉,让他多赔几个钱。”

“没有的事,该赔多少赔多少,难道他还不知道你爸是我公公?”

“别废话,你回不回?”刘河下了最后通谍。

“这儿有生意得看着,商场那边也有工作,都不要了?”邹虹知道婆婆能伺候公公,花钱又有人包赔,多余的医院也是浪费资源。

没回家伺俸公公,在刘河看来是大逆不道!

不出面交涉公公的受伤事件,也是做儿媳的不对,婆婆暗里没少怒骂她这个“不孝儿媳”。

3,

“谁生的谁带,我有我的活儿。”婆婆说话不及,把小孙女丟在了雪地里。

“谁家奶奶不带孙子?你倒轻松,还给我们分开过!”正在厨房准备做午饭的媳妇邹虹,赶紧抱起襁褓中的女儿,拍打孩子包被上的雪沫。

“咋不做饭呢?都12点多了。”丈夫刘河干装修活回家吃饭了,看见妻子还冷锅冷灶的。

“你妈不给抱孩子,孩子又一直闹。”

“来,爸爸抱,让你妈做饭喽。”刘河的妈个性强,没人打她的麻骨,爸都让着她,做儿子的也惹不起。

“名义上是有个婆婆,还不如没有。”一直没有享受过婆婆疼爱的邹虹忍不住小声嘟囔。

“月子里没伺候你吗?还不知足!”

“就做那三天饭,你还好意思提。”

“给你养个好男人,就够了。”刘河总给他妈辩护,“我疼你们,别念及她了。”

“孩子的棉衣,都是我妈做。不该你妈做吗?当奶奶的那么省事儿?”

“谁做都一样,你妈做了,咱多给她买点好吃的总行吧。”总能对付老婆的意见的刘河,也有一双能干的手。啥活都难不倒,回家来忙东忙西地帮助做家务。

夫倡妇随的,周虹他们养大了俩个孩子。

4,

“咱也出去闯闯吧,总在家乡也挣不着大钱。”人到中年的邹虹常给丈夫叨叨,“眼看俩孩子都离手脚了,上中学可以寄宿的。一周回来一次去我妈家。”

“出去能做啥?我这手艺搁县城一样挣钱啊。”刘河显然知足常乐,“你表弟会办厂,你三妹会开家电城,你眼热不是?”

“当然了,我要是早几年出去,说不定也干出名堂了。”邹虹虽然边带孩子边工作,教师做得有模有样的,但不知足的性格让她总想去大地方亮亮本事,“你也知道,我几个妹妹不都是打工出身?各自不都混得风生水起?尢其三妹,虽说嫁个老公年龄大些,根基也最牢固,资产数她家的雄厚!”

“你那三妹,忒厉害了,老公是老实巴脚的司机,在她面前根本抬不起头。”刘河大概怕自己也有抬不起头的那一天,“钱多了也是负担,够用就行。”

“啥是够用啊?人家为方便孩子上学,都在县城买房了,你咋不买?”女人不知足了,随便能找出男人的短板。

“不正准备搁家盖小别墅呢吗?你说的。再去县城买,有必要吗?”

“买不买房搁在后,去北京发展总行吧!”

确实,连襟两口子去北京几年也没少挣,刘河也眼馋过。

树挪死,人挪话。好吧,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刘河放下多年的装修手艺,进京捞金去耶。

5,

“你爸都出院好久了,可以来京了吧?”邹虹电话呼唤丈夫。她一个人又看柜台又上班,忙得支不住了。小帮工也吵着太累了,要回家看一看亲人。

“不去了,在家尽孝道呢。”刘河不热不凉地回话。

嘿,这家伙唱哪一出呢?

“怎么讲?”邹虹纳闷了。

“我干我的老本行,你捞你的大钱。”刘河看来铁了心要待家尽孝了。

无奈之下,邹虹转让了卖菜的柜台。

“这存折上取了几笔钱,你干啥大事了?”回家过春节时,邹虹有了新发现。

“没干啥,花了。”

“你天天有收入,不干大事用得着取钱吗?”

“我也有支配钱的权力。不用大惊小怪”刘河不耐烦了。

“等着买房付首付,我看好地段了。以后还得月供,你清楚的呀。”

“不用你提醒,我明白。”

“你给爷爷治伤了吗?给爷爷就算了。”女儿说。

“没给,你爷有赔偿金,不用我花钱。我请朋友吃饭了。”呵,这理由有些牵强,他刘河节俭是出了名的,买烟吸都没超过10元一盒的。

“你不会泡妞了吧!”邹虹灵机一动。

“泡妞又如何?还是有情有意的妞,哪像你,铁石心肠!”

“那妮子可比你这个媳妇还强,光给我儿子搭班干个活,去医院看我几次。”公公滚动着轮骑过来插话了,“真想让她做我儿媳妇。”

“你还真泡妞了?那几笔钱都是花给她的?买钻戒、名表了?”邹虹一下子打开了思路。

“是又咋地?”这男人的出轨值得傲骄似的,无所畏惧了。

对男人的无所谓,邹虹的心里防线一下崩塌了,室外的寒冷远不及她此时内心的悽凉。她的血凝固了,心结冰了,思维停滞了。

这个家要散了?

男人的心都走了,只剩一个躯壳在这里了。要这个躯壳何用?

6,

“滴滴一滴滴”刘河的手机不停地传讯息,他时回时不回,偶尔还微笑一下。

大过年的,儿女都在家,谁会传消息给他?

“微信,我爸有微言。”正读初中的儿子瞧见了刘河的手机屏幕。

“是给那女人聊天吗?”邹虹早知道他玩微信。不过,朋友圈倒是没有什么动态。总归人到中年了,和别人秀恩爱不太大胆。

“聊天咋了,又没啥事实进展。”

“连钻戒都买了,还没进展?”

“谁买钻戒了?瞎说。”

“别再否认了,我要离婚。你爸妈又给你物色个好女人,你们结婚吧。”

“离就离,谁怕谁?”

不肯交待事实,又不肯承认出轨,这刘河怎么了?

7,

“喝一个,再喝一个!”

“不醉不休,今晚都喝醉,为我高兴!”

“对,祝贺二姐拿到新房钥匙。”

灯红酒绿的三妹的农庄生态园里,周虹的众姐妹为她把盏庆欢。

“一个不肯哄媳妇的男人,弃之不可惜!二姐,放得开!”

“他说你不孝顺,哪儿不孝了?他那叫愚孝,他的爸妈帮过你什么?为了孝顺,宁愿家散,傻蛋!”

邹虹拟好离婚协议回到北京,交首付,月供,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她要扎根北京了,这个根扎得好心酸。

众姐妹一商量,凑个份子十年的月供改成一年,把邹虹的新房拿下了。有钱还姐妹,没钱就算了。

这真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手足情深似瀚海,有难互相伸援手。

(本文为一姐妹的真事,圈上句号我更心酸。一对曾经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没有经得起岁月的打磨,就这样分崩离隙了。均已成年的一双儿女,虽顺利有了归宿,但他们的家里只有了家乡的爸或北京的妈。有人说,妈在哪儿家在哪儿。总归,爸不在场的家有缺撼!何况,他曾是称职而完美的爸。千年修得同船渡,万年修得共枕眠。已修成正果的夫妻,还是多点包涵和谦让,给家庭的存在添温增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的新历生日,处女座的最后一天。我一直都挺相信星座的,直到去年暑假我在星座...
    星海满月阅读 1,479评论 0 0
  • 第一章 理解他人 不管是面对婴幼儿还是儿童,教育者的第一要务都是发现小孩子的个性,而且要尊重这种个性。 1.睡衣有...
    喜欢紫色的女子阅读 361评论 0 0
  • 如果一件事情困扰了你很久,为此你妥协过,改变过,怎样都让自己不满意,不如尝试彻底放弃。也许一刀下去,恩断义绝,...
    qiuuuuuu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