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天我在餐厅兼职服务员

Part 1决绝

今天我终于把在餐厅兼职服务员穿的鞋子丢了,不是说我再也不做服务员了,是如果没有意外的话,(除非快饿死)我是不会再去做服务员了,本来兼职也只是一个过渡时期,而现在我的高级保健按摩师的证已经考下来了,就更没有必要了。

和那家餐厅结缘还得从我大一的寒假说起,本来是打算找个养生馆见习的,但是那时我才在学校学了半学期,一切都还只学了皮毛,别人养生馆根本不要。大学的寒假又没假期作业,闲不住,退而求其次,就想着找份寒假兼职,权当历练了。本来是打算做导购的,但是做导购是不包吃住,吃还好,最主要是住,离家太远了,而且附近也没有这种短时间的出租房。没办法,只能去找餐饮行业,本来在那家餐厅之前我找了一家餐厅的,别人开的工资什么的挺好的,就是说过年那几天是轮休的,我当时一想,万一大年三十都不能在家,那我爸还不得把我打死,(农村人比较看重过年的团聚)到那一家的时候,工资待遇和前一家差不多,而且要我先干,到时候过年的时候会安排放假的,当时太年轻,直到今天才明白,原来丑话说在前面比说话模棱两可好的多,这也导致了我和那家餐厅结下了不死不休的孽缘。

为什么说是孽缘呢?因为那家餐厅实在是太坑了,比别的餐厅干的时间长,一人还要身兼几职,工资还是同行中最低的,而我又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做呢?只怪当时太年轻,轻易承了别人的情。当时大一去的时候老罗(他们店长,才去的时候还是经理)对我还不错,又是帮我搬行李又是请我吃饭的,还带我一个兼职去总公司开年会。

可是有些事情真的不能往深处了想,为什么这样说呢?呵呵,在我还她那些情,去给她帮忙的时候,见到她对每一个新人都是那样,那些请吃饭什么的,不过是她管理一个店惯用的手段,说得好听点就是打感情牌。如果她真拿我当小妹妹,当朋友,她就不会开玩笑说要我不读书了,到她这里上班,她给我涨工资,呵,又能涨多少?怕是还不够我买护肤品吧!虽然不只读书这一条发展道路,但是她在社会上工作这么久了,难道不知道我学的专业前景很好吗?这样的玩笑她也开得出,不过是看在我有帮她工作的价值,哪里真的把我当朋友。

只有我傻,就因为大一的时候承了她的情,大二寒假,就没去别的地方做兼职,去帮她的忙,结果家里有事,只干了七天半就没干了,后来找她要工资,她说像我这种情况是没有工资的,但是给我开个先例,让我别跟别人说,呵,我想说哪有工作三天以上没工资的?再说我本来就是兼职,而且我还没反问她,就因为工作量太大了,以前那么多至少干了半个月干跑的兼职,她跟别人说这种情况没工资,别人就没找她要的工资进了谁的口袋?

还给我开个先例!好话都让她说完了,我除了说谢谢还能说什么?其实我心里清楚,还不是因为她们店根本就留不住人,她这样做,不过是她的顺水人情。果不其然,今年三月份她的兼职走完了,双休又要我去帮忙,我也去了,直到她找到长期的服务员,当然,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帮她了。

至于其他的一些不好的我也不想再多说了,相识一场,我觉得该还的情我也还了,况且今年六月底,我也要去医院实习了,不会再有时间了。之所以记录下来,是因为那些短暂而忙碌的时光在我的人生长河中不过如灰粒,我怕时间一久,那灰粒里的人连过客也算不上了。

不管怎样,老罗她作为一店之长必须得有一些手段,才能保证一家店的运营,所以也谈不上怪不怪她了,毕竟她也没做什么太过分的事。我也渐渐明白,社会上生存就是这样的,被人利用是因为你有利用的价值,哪一天要是没了利用价值,怕是难以在社会上生存。也渐渐理解,人和人相处讲究的不过是互利互惠,是一种相互索取的关系。而这种相互的索取关系,是精神上的也好,是物质上的也好,才能使人和人之间的相处达到平衡。

Part 2那些令我头痛的事

难搞的顾客

我以后也是要做服务行业的,所以有着顾客就是上帝的原则,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吐槽,去TMD上帝,有些人真是仗着自己出来消费就故意找茬。你跟他对单的时候跟他说点的有点多,要不退一点?不够再点,下单了,就不能退了,他说他有的是钱,结果菜才上了三道,他又吃饱了,他又要退,让服务员为难。

还有一些人才来两分钟就开始催菜,先不说凡事有个先来后到,就是配菜也不只两分钟,他就把服务员吼得跟什么似的。更有一些脾气还不好的顾客,要不是这是公共场合就直接动手了。我在兼职的那些日子,我亲眼看着,也受着,我看着服务员在餐厅拿着最低的工资,受着最多的怒气,担着最大服务责任,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我就想说,服务员就不是爹生娘养的啊?我爸要是知道我在外面勤工俭学这么辛苦,非得心疼坏不可。当然,通过这些兼职的日子,我也更加感谢一直养我读书的老爸了。

在家里我们都是最受宠的娇儿,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无论你现在花的是自己挣的容易钱,还是血汗钱,希望你在外面消费时,能以一颗平常的心面对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她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爹生娘养的,只是生活太不易。

好玩的同事

我和那家餐厅的人混熟后加了她们微信,有的已经不在那干了,但我们关系还挺好的。说到这个,我想起我还欠龙大一顿饭呢?准备他再回来的时候给他接风洗尘,现在我们俩都忙着自己的事,也不知道这顿饭什么时候还得上。

双一和菊花,和我一样是干服务员的,不一样的是,她们虽比我大不了多少,但却是已经结婚和快要结婚的人了。我一直爱好文字,有时也会在朋友圈发一些文,双一看了说写得挺好的,如果这放在以前,我也会很受用,但是现在,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比起那些已经出书的前辈,我写得根本不能看。更为搞笑的是,菊花居然觉得写的太好了,以为我是抄袭,如果这放在以前我早跟她争的脸红脖子粗了,现在的我一笑置之,回了句:"连载小说都搞起的人还不至于做这么没品的事!"结果她讪讪的走开了。

现在的我,好多事看开了,我想她会这样认为,大概是因为我们生活在的世界不同吧!

开公交的女司机

双休兼职的时候我最怕赶公交了,真的是掐点,一下班就得往外冲,迟一分钟就得打滴回学校了,赶不上学校寝室门禁时间我就完了!可是没办法,谁叫我不愿意再住那家餐厅的员工宿舍呢?

好巧不巧的是,我每次晚上回学校都坐的是同一个女司机开的公交车,刹车刹得那叫一个猛啊!人挤人的公交还搞得整个人都快飞出去,再来个急转弯,我滴个乖乖,还好我的老腰好,活到了现在,对此我也很无奈!

现在的女人也能顶半边天了,男人能干的工作女人也可以,但是说到女人开车,人们就想到马路杀手,总归不太好,希望各位女司机开车能稳一点,消了人们心中的歧视。

Part 3他们努力赚钱的样子让我很心酸

兼职的时候,无论是厨师还是洗碗阿姨,她们每个人工作的赚钱的样子,让我知道了生活的不易。

我亲眼目睹了一个从学徒到厨师的过程,只因为她要养家,只因为厨师的工资比配菜的学徒高了三倍,只因为她已从女儿变为了妈妈。

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厨师,从一个话少的人,变为一个和顾客无话不谈的老手,只因为这样可以有机会让客人下次来再找他做菜,他能多两元的提成。

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厨师,名知这家店的老板扣门,还为他卖力,只因为这个圈子太小,他若跳出这个圈子,他就得失业,他就没办法养家。

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厨师,在店里捡了一元钱,开心的说省了一次车费。

因为我们还没出社会,所以我们还不知道一分钱掰成两分花的感觉。

因为我们还没出社会,所以我们还不知道生存很难,生活更难。

因为我们还没出社会,所以我们还不知道有人为了一两元卖力的苦干。

因为我们还没出社会,所以我们还不知道养活自己很难,养活别人就更难。

不知道怎么突然想起一位前辈说的: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心里竟莫名的心酸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