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爱情,最该拥有的样子!

一晃,结婚三十余载,他们在锅碗瓢盆的声声喧闹中,养大了两个逃离小镇的孩子。残缺的水瓢,缺了口子的瓷碗,多年使用磨得发亮的菜钳,坏掉铃铛的凤凰自行车,爬满后院的丝瓜络,登高长鸣的彩羽鸡,以及翘首以盼等待归人的柴犬。

这些平常稀松的小事,常常在漂泊多年后的某个夜晚,悄然袭上心头,情愫如山泉破石,喷薄汹涌。勾勒乡音的平常元素,确是建构他们半世生活的琉璃,而他们的爱情,却从未为人知晓。

1、相亲

大约是三十年前某个晚上,第一次相亲的他,卷起刚从田里弄脏的裤管,洗净手上的田泥,也没准备礼物便去了她家。头发凌乱,身上布满泥点,不爱说话,有点憨厚,人倒勤快,过来就帮忙干活,这是她对他最中肯的评价。

没拒绝,也没答应,就这样拖了几天。他带着家里置办的几件简单的物件,去了她家,老岳父指了指房间的她,问了句,成吗?羞红了整个脸的她跑到最里面的卧室角落,一直等他离开。不善言辞的两艘小船,隔着窗子偷偷相互瞟了一眼,心中的情愫顺着风就飘到彼此的心房。

其实我是不愿意的,多年之后的她咯咯的笑起来,但是,当时我妈说了,你要是不愿意,自己把东西给人家送过去,我一姑娘家的哪可能好意思做这种事。所以,其实你捡到宝了,不然,怎么也得找个又帅又高的小伙子。

他不做声,大口吃着碗里的饭菜,心里早已乐开了花。平常生活没能过的如诗如画,恬静如水反而让人羡慕不已。一到秋天,满院果树结满橙黄水果,地上铺满甜瓜,紫薯叶下埋着一个又一个紫疙瘩,前庭晃悠着白羽鸡,好一幅悠然自得。

吃完饭的他,要去田里,查看这个季节即将到来的收成。顺便在回来路上的池塘里,想办法为她抓两尾上好的新鲜鲫鱼,补补身子;运气好的话,野梨成熟,晚上保不齐会有雪梨百合汤作餐后甜点;再采一把水芹,就是上等野蔬;顺便带几株含苞的百合,放在厅堂的玻璃瓶子里,香气会在夜里慢慢释放,做梦都会变得香甜。

2、约会

他们第一次约会,是她至今为止的记忆里,最尴尬的事,她哀怨的看着他,嗔中带着一点戏谑。说到这里,他的脸腾的一下就红起来,用近乎恳求的眼神看着她,拜托不要再讲。

那天晚上,他将家里唯一的老凤凰牌自行车擦的锃亮,还特意把后座用棉布包好。说起来大大咧咧的小伙子却有着不为人知的细腻心思。收工后,他去接她,在小镇的尽头,说好一起回家。

因为刚认识的陌生感,两个人相顾无言,默契的保持着氛围的安静,只能听见路边蟋蟀尽情歌唱,油蛉偷偷发出铛铛声响,路的两旁,是葱葱郁郁的稻田,一望无际。夏天晚上的风游走在稻尖,扫过来都是青草汁液的气味,好闻极了。

过了良久,他突然意识到车子似乎轻了不少,回头一看,车上竟然空空如也,她就这样神奇的消失在车子的后座上。

赶紧回头找,挺远的地方,她正坐在南瓜田旁边等他,一边摸着自己的腰,一边小声的哼哼着。原来,因为路况堪忧,在某个瞬间,她被颠下来了,而粗枝大叶的他竟未察觉,兀自向前骑了挺远距离。他站在那里,涨红了脸,满是尴尬。

不准备拉我起来么?她问。他赶紧上前拉她起来,于是两个人慢慢骑车回家,据说,后来每次坐她的车她都会说一句:骑慢点,小心把我颠下来了。

这是他们第一次约会,她闪了腰,当时还休息了一段时间。她说,本来有人骑车载你,一路看过风景,聊着天,听者虫鸣,蛮好。谁知道他竟然能把我从车上颠下来,还没察觉,亏我年轻,不然这么折腾,这腰阿,哈哈哈。

都过去了,别提了,他满脸通红,小声提示她。她反而更加情绪高涨,说到,不行,就你把我弄丢在南瓜田里这事,我要讲一辈子。

嗯,一辈子是个挺长的事情,却不知为什么很让人羡慕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其实满是欢喜。

3、斗嘴

当然,他们也有过危机,因为一些小事,比如他不帮忙倒水,没有在洗脚的时候给她拿拖鞋;她没给他再添一勺饭,没有做他爱吃的红烧肉,等等诸如此类的小事。这些事儿常常让稍显单调的生活平添一些波折的彩色。

她说,你就不能哄我一下,我工作好累,你要体谅我,我要帮你照顾家,事情很多,很碎,你都不知道。他不做声,安静的坐在那里,过了一会,他还是乖乖的去把放在窗外晾着的棉拖鞋放在她的脚前,算是彻底的缴械投降。

他偶尔也会有脾气,他说,我养活一大家子,不容易,想吃个红烧肉,你咋不做呢?我都想了几天了,感觉再吃不到,我要馋死了。然后,闷闷不乐,吃完饭就出去上班了。

等到晚上回来的时候,餐桌上凭空的多了一碗红烧肉,料足味香块儿大,隔着老远他就闻到了肉香。他憨厚的笑着,口水已经咽了几回,她帮他擦擦筷子递过去,说了句:你给我好好工作,别抱怨了就!

豆灯闪烁,屋内发出幸福的笑声,窗外油蛉蹲在角落叫个不停,一不小心就会白头到老。

你往那边去去,你挤到我了。他挪了挪,鼾声作响。你安静会吧,不然,我要让你尝尝你的袜子了。立马见效,鼾声骤停。像是他们约定俗成的生活默契,平常却又让人羡慕。

4、分离

为了养家,他不得已要去相隔千里之外的城市打工,说是能多点收入。生活的变化让平常百姓没能安然自得留在小镇,时代的侵袭让更多小城青年像候鸟迁徙般离巢,只留下空荡荡的房间和放眼望去漫无边界的田野。

为了能和她通上一次电话,他要从四五公里开外的工地走到沿街小店的公用电话,而她也常常约定俗成的等在镇上的电话旁,千里传音却异常珍贵。

那个,家里都还好吧?都好。猪长肥了没?肥了。你长胖了没?胖了。我,有点,想家。电话那头没有应答,只是一阵轻轻的抽泣。她,其实,很想他。

她告诉他,田里的玉米又长高了一截,后院的地瓜也熟了,无花果长的越来越软,柿子树结出了一个又一个青果。家里的母鸡孵出了一窝小鸡,在院子里喳喳吵个不停。一个人的院子,其实也不是很孤独,不用担心。

他告诉她,城市里有很多他没见过的东西,他没忍住帮她买了一个手镯,一起这么多年也没能送她什么礼物。出了小城,才发现人家有的,他一样也没买给她。他想攒点钱就回家,城市再大,也没有自己的家,车水马龙,却找不到回家的路。

她听着听着哭了起来,眼泪一颗一颗落在电话上,她用手赶紧擦掉,顺便用纸擦着电话周围的灰尘,一圈又一圈,像是心头思念的柠檬,荡开一圈又一圈的酸楚。手指绕在电话线上,像是曾经拉着他的袖口,一点也不敢松开。

他说,傻瓜,我想吃你做的红烧肉了。她说,笨蛋,我想吃鱼了。两个人兀自笑了起来,像是在电话结束给对方的安慰。

5、相伴

后来,他回到了小城,至今没再出来。王菲有首歌里说,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不知他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经历了怎么的事情,没有归属感的异乡人总会觉得每一个地方都是陌生的,他害怕,机器轰鸣的城市。

小镇越来越多的青年逃离了,他们抛弃了最淳朴而简单的生活,带回来各种自以为是的现代与科技。而他们则过着无与伦比的乡野趣事,一不小心就是一辈子。没有富有,也不必富有,生活安静而知足。

他们种了大片的玉米,又多养了一头肥猪,加了不少鸡仔,还把不远处的一片荒坡种了土豆,埋了花生,也许到春暖花开的时候,那里会长起一整片黄色的小花。

后院架起了葡萄枝,夏天的时候,也许会有一个阴凉的小院;蓖麻和向日葵围墙而种,会在夏至未至的时候遮天蔽日;爬山虎绕过墙角的竹篱,攀上阁楼的小窗,有风吹过,摇起一整院子的风幡;紫苏种在院落,摘一片叶子,新鲜一整碗鱼汤。

残缺的水瓢,缺了口子的瓷碗,多年使用磨得发亮的菜钳,坏掉铃铛的凤凰自行车,爬满后院的丝瓜络,登高长鸣的彩羽鸡,以及翘首以盼等待归人的柴犬。

我想,这就是他们最简单平常的生活,却让很多漂泊不定的人向往不已。这种简单的陪伴,也许才是最让人动容的爱情,谁说不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听到 分分钟需要 这首歌,是去年跟明亮在从建筑双年展回来的路上,召唤到了一个开车非常平稳的司机师傅,由于那是...
    吊燈下的幽灵馬阅读 134评论 0 0
  • 第二天清晨杨飞扬醒了,醒的有点早,她没有赖床,拿起手机,看到了小加的微信留言:飞扬,抱歉,我昨晚喝了点酒,特别累,...
    妖居终南山阅读 308评论 0 1
  • 花了两周时间,每天精读一章关于《影响力》的章节,边读边做笔记,运用自己在写作上已经建立的知识构架来分析书中论述的7...
    田宝谈写作阅读 1,104评论 2 40
  • 这段时间,我很是忧愁,换了份工作,工资能给到6k,但是不是我喜欢的工作,而我喜欢的工作,我又将面临着生活的压力...
    雨断野桥阅读 37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