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了要不要抱?喂奶按时还是按需?要不要独睡?刷牙要不要牙膏……带娃你一定纠结过的6个问题这样来解决!

我家小可爱


每一个亲自带宝宝的妈妈都知道,带娃可以说是一场“十万个为什么”的大考验,尤其是宝宝在小月龄、不太会自我表达的时候。

虽然我们用理论武装了自己,可是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时候,我们还是手足无措。

尤其是性格比较纠结的妈妈,有时候真的很容易跟自己、跟娃死磕到底。

这两天,我特地做了一个小型的调查,问了一些周围的妈咪,他们在育儿过程中最纠结的几个点是什么?

后来发现,娃哭了要不要抱、要不要让娃自己睡、宝宝喂奶是按时还是按需、夏天到底适合不适合断奶、宝宝刷牙要不要用牙膏、趴着睡到底要不要管……这几个问题,是我周围的妈咪们纠结得最多的。

我捋起袖子,查了一些资料,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今天就把这几个问题都来说一说。

一、娃哭了要不要马上抱?看情况!

瓜瓜出生后,我产后情绪比较紧张、激素失调,钻了牛角尖,加上家里老人一直跟我说,于是也非常“残忍”地对待瓜瓜:瓜瓜哭的时候不轻易抱他。我担心,一哭就抱,瓜瓜会形成“抱癖”,产生“想要抱抱,我就哭闹”的错觉。

但很快,我意识到了自己不该这样做,尤其六个月前孩子是抱不坏的。更重要的是,当孩子哭了,我们可以不抱,但一定要有回应;其次,哭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时候并不一定是孩子需要抱抱,我们要结合实战经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要及时回应,但回应≠满足

对于孩子来说,与照料者之间的互动和特殊的情感联结,是他们最初的人际关系模板。只有我们在宝宝小时候给他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他长大才会相信世界、信任他人,自己也成长为一个可靠的孩子。

这种信任关系的来源,就来自于婴儿0-18个月时,宝宝和照料者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能够准确地了解婴儿的需求,并及时回应这种需求,且在行为上保持一致,这种信任才会建立起来。

所以,宝宝哭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回应,不要无动于衷、任其哭闹,甚至关小黑屋(我小时候就被关过,后来成了我的心理阴影)。

不过,回应与满足还是有区别的,满足孩子到什么程度,就是“惯坏”和不“惯坏”的区别了。

满足要视情况而定

还是以宝宝哭闹,我们到底要不要抱他为例。

如果孩子月龄还很小,或者他在生病中,那么我们应该及时抱起,在语言、肢体上进行安慰。

对于大一些的宝贝哭闹,我们的反应可以不用那么急迫(比如立刻抱起来),但是我们应该要有语言上的回应(宝贝是不是饿啦,想不想吃东西呀,等妈妈一下,马上就过来)。

帮小朋友解决他的需求,有时候需求解决了,小朋友就会停止哭闹。

如果找不到哭闹的原因,或者实在无法满足,小家伙就是持续哭闹、不停耍性子怎么办?通常这个时候,我首先会保持自己的冷静,尽量不因为小朋友的大哭大闹而自乱阵脚,一边试试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或者在旁边静静地陪伴他一会,给他擦擦小脸,等他哭够了,脾气发完了,再抱抱他,给他讲道理。

二、要不要让娃自己睡?3岁以后较合理!

这里说的独睡,不仅指分床,还指分房。我有一个朋友,孩子一出生就让他自己一个人睡了(人在加拿大),这让我惊呆了,因为这事放在瓜瓜身上实在难以做到(他至今还喜欢拉着我的头发入睡,半夜醒了我不在旁边,就会哼哼唧唧不开心)。

为了了解国外对于孩子独睡的态度,我特地跟Cindy聊了聊这个问题,没想到身在意大利的Cindy也一肚子苦水要倒:“当时纠结很多,现在他还是跟我们一起睡,我担心他以后不肯自己睡。”

Cindy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西方国家一直提倡孩子的独睡,是有多方面考量的。

独睡有利于培养独立性

一方面,独睡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建立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勇气,避免小朋友(尤其是男孩子)的依赖情绪、恋母情结的产生。

另一方面,和父母睡在一起,宝宝会吸入大量二氧化碳,不利于孩子睡眠质量的提高。

不过,独睡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无人看管,孩子掉下床了,头卡在柱子中间等等,过早的独睡,还有可能造成孩子的抑郁症、自闭症。

3岁后让孩子独睡是较合适的

尽管独睡的好处多多,一般专家学者还是建议,3岁后让孩子独睡是比较合适的。因为,3岁左右的孩子相对比较好沟通;此外,孩子将迎来自己第一个反抗期,如果不给宝宝以独立的空间,孩子一辈子都会对母亲产生依赖,很难独立。

鼓励独睡两步走

01常常鼓励宝宝。

3岁左右的宝宝能够接受道理了,我们可以给他讲讲勇敢人物的小故事,激发宝宝的独立意识,主动做勇敢的宝宝。对于孩子的进步,我们要给予积极地鼓励,告诉他:“你好棒!像个大孩子了!”

02先分床、后分房。

在鼓励宝宝独睡的过程中,我们要循序渐进。比如现在宝宝还是和大人一起睡的,那么我们可以让他在大床上入睡,再放到小床上,第二天醒来以后,告诉他昨晚自己睡了小床,特别勇敢、特别棒;

等宝宝适应了小床独睡后,我们再逐步过渡到分房睡。找一些玩具“陪伴”孩子,分房的时候,告诉宝宝:“夜里有事,可以随时喊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就在外面哦。”让宝宝明白,分房睡是为了他更好地成长,并不是因为爸爸妈妈不再宠爱他了。

三、喂奶是按时还是按需?要把两者相结合。

其实,时间表真的是个参考,就拿喂奶这个事情来说吧,不管妈咪们按时喂养,还是按需喂养,都会遇到不少困惑。

比如按需喂养的妈咪会发现,小宝宝的饮食习惯不是很规律,一会吃的多,一会吃的少,因为随时想吃就有,所以喝奶的习惯很“任性”,甚至会边吃边玩,或者叼着奶头却不喝奶;
但按时喂奶的妈咪又会发现,小宝贝根本不吃按时喂养这一套,到了点,他不肯吃了,或者索性睡着了;没到点,他嗷嗷叫着要吃。到底给不给呢?

其实,不管是按时还是按需,都有优缺点,比方说按需喂养的优点,就是宝宝勤吮吸,能够刺激妈妈泌乳;按时喂养的优点,就是宝宝能够养成比较规律的饮食习惯。

其实,针对0-3个月的孩子,我们应该按需喂养;等宝宝大一点了,从饮食,到睡眠等生活作息的节律慢慢开始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应该采用按时喂养和按需喂养结合的方式。

为了防止宝宝边吃边玩,喝奶习惯不好,我们可以每次给宝宝吃奶20分钟,20分钟以后,就不给吃了(对于宝宝来说,20分钟喂奶时间足够了)。要让孩子形成一个意识:20分钟不吃完、不吃饱,就得下一顿再吃了。

如果宝宝吃完一顿,间隔很近又要吃了,我们要注意分辨是不是真的饿了,如果真的饿了,就喂奶;如果上一顿吃的很饱,那隔一小会肯定不是饿了,我们就可以试试分散下小朋友的注意力,或者给他喂点水,稍晚一点再给他喝奶。

四、夏天到底能不能给宝宝断奶?最好是春秋两季!

什么季节断奶、夏天断奶好不好这个问题,其实也有不少麻麻纠结。

说实在,如果有的选择的话,尽量不要选择在炎热的夏天断奶。夏天断奶有一些不利的客观环境因素:

这个季节闷热、蚊虫肆虐,小朋友体内的水分流失比较多,容易出现腹泻、感冒、脱水等问题,还容易患上肠道传染疾病,比如细菌性痢疾等等(瓜瓜刚刚断奶的时候,有一次稍微受了点凉,就发了高烧)。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至少在糟糕的季节里,可以保护宝宝身体健健康康的。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春秋两季是相对来说比较理想的“断奶”季。

有些麻麻要说了,我没有选择啊!工作繁忙、心理压力增加,奶水越来越少,眼看也撑不过这个夏天了。

其实,夏天断奶也没什么,说到底还是视乎宝宝的身体状况决定的。在宝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循序渐进地逐渐用奶粉、辅食替换掉母乳,慢慢地让母乳撤出宝宝的生活。妈妈只要处理得当,宝宝完全可以顺利断奶,跟夏不夏天的也没什么大关系。

不过,如果宝宝生病、身体不适,最好暂时不要断奶哈。

五、宝宝刷牙要用牙膏不?有讲究!

当宝宝长出牙齿后,我们就应该给牙齿进行清洁了,但是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清洁方法,牙膏、牙刷如何挑选,也有讲究。

2岁以后用牙膏为宜

6个月左右

宝宝大约在6个月左右,会长出第一颗牙齿,这时我们可以用消毒纱布蘸适量的淡盐水,用纱布为宝宝清洁牙齿。

6个月-2岁

这个时期,宝宝会长出8-11颗牙,我们要在宝宝饭前、饭后和睡前,用婴幼儿专用牙刷蘸着淡盐水给宝宝刷牙,同时训练他刷牙。


2岁以上

2岁以后的宝宝,牙齿基本上全部长齐了,这时我们要为宝宝重新挑选牙刷,刷头要短、刷毛要软、避免刺激宝宝的牙龈,同时要教会宝宝正确的刷牙方法:竖刷。

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学会了基本的沟通交流,我们可以在教导他们不吞咽牙膏的基础上,使用牙膏了。


含氟牙膏使用要谨慎

我们千万不要偷懒,给宝宝使用成年人的牙膏。成年人的牙膏里含氟量比较高,宝宝摄入过多的话,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儿童专用牙膏的含氟量相对低一些,只有成人牙膏的1/3,相对安全;另外,我们要等宝宝不再吞咽牙膏了以后,才能使用含氟牙膏。

六、趴着睡到底要不要管?好处多着呢!

关于趴着睡这件事,我在《看动图教宝宝学翻身!到底何时不翻身才要真正着急》里(点蓝色字可以查看)有写过一些,这里再重申一下:

对于自己没有翻身能力的小宝宝来说,趴着睡是肯定不好的,容易造成窒息;对于自己已经会翻身的孩子来说,如果我们夜间醒来发现宝贝趴着睡觉,大可不必把他反过来,让他自己管自己睡就行了。

具体来说,趴着睡还是有一些好处的:

可以帮助腹部胀气的宝宝排气

会使宝宝比较有安全感,不易受惊吓

趴睡的宝宝头型和脸型通常会比较修长

有助于宝宝提高睡眠质量(国外有学者做过专门的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比仰天睡的宝宝睡眠质量更好,也更不容易醒)

有助于宝宝提高呼吸功能(婴儿趴睡的时候,肺部受到的挤压最轻,呼吸效率较高,能比仰睡时血红蛋白含量增加5%-10%。)


如果如果你也有好的育儿经,就快点分享给大家,投给“辣妈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