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为哲学而死的殉道者(二)

狱中的“天鹅之歌”

时间飞速的流逝,仿佛渐渐归于无物。距离审判后的一个月很快就到了,行刑日终究来临。公审的判决条律规定,行刑当天,日落之后必须要饮下毒酒。

一大早的时候苏格拉底的榻前就聚集了很多人。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陪伴床前,他的朋友、学生都来监狱陪他度过最后一天。大家无一不面色凝重、神情哀痛,而苏格拉底却无比的平静和坦然,甚至带着愉悦的神情在最后一天依然和大家讨论哲学。

他拥抱着安慰了妻子和三个孩子,劝说他们离开。他想用生命的最后一天依然践行自己对哲学的热爱。

在这临刑的最后一天里,他和朋友们讨论的话题是人死亡之后,是否灵魂不朽。他引用了四个论证并用哲学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灵魂的本质是赋予生命;一个事物的本质就意味着它不能接受与之相反的性质;灵魂作 为赋予生命的东西,不可能接受与生命相反的性质,也就是死亡。

一切事物从生到死有一个与之对称的过程,也就是从死到生,或者叫作“重生”;死亡是灵魂与肉体分离,如果有重生,就意味着灵魂在和肉体分离之后不会消亡,而是要在一个地方等待重生;灵魂不会接受死亡,那个灵魂等待重生的地方就是“冥府”。

狱中的漆黑色框木窗外,灿烂的橘色夕阳被云层遮盖,泛出微弱的光影;云层下面的晚霞如血色般浸染天边。

阴暗潮湿的狱中,空气凝重而压抑,冰冷的石砌地板泛出寒冷的清辉,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冻结在这一瞬间或者哪怕夕阳下山的再慢一些。

此刻,狱中的“天鹅之歌”并不是一曲悲歌。他就自己的“天鹅之歌”的理论解释说,鸟儿只有在高兴的时候才会歌唱,因此天鹅在死前所唱的歌也绝不是“悲歌”,而是喜悦的歌。天鹅是阿波罗神的动物,死亡对它们来讲意味着可以脱离凡间的痛苦,重新回到神的怀抱。

完成自己的论证之后,太阳还没落山。他平静地开始沐浴更衣,向狱中的行刑官说可以把毒酒送过来了。

负责行刑的官员无比惊异甚至感动。从前所有的犯人无一例外都要求多活一会儿,并向他们各种发难,他从未见过如此平静如此高贵的迎接死亡的人!

行刑官告诉他,喝下毒酒之后要走动,直到感觉腿发沉,然后躺下,毒酒就开始起作用。

只见他带着愉悦接过毒酒,毫无惧色地一饮而尽。

在场的所有人再也无法忍住眼泪,都痛哭起来。有人甚至嚎啕大哭,而苏格拉底依然劝说甚至命令他们要保持平静。

苏格拉底是我们知道的所有人里面最好的,同时也是最智慧和最正义的人。——柏拉图

柏拉图的理想国

苏格拉底的死,成为了柏拉图一生的痛,也成为他哲学生涯的转折点。他继续探索苏格拉底留下的关于如何把握事物本质的难题,同时也在不断思索着哲学与政治的关系,如何解决哲学与政治之间的紧张。

他经历了雅典与斯巴达之间漫长的伯罗奔尼撒战争,雅典的政治动荡让他对现实政治失望之极。

在哲学方面,他一生都在探寻恩师苏格拉底关心的那个问题:什么是 “X”,也就是追问一个东西的本质,并且发展出了自己的“理念论”。在政治方面,柏拉图要探索什么是最好的政治制度,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除非哲学与政治结合到一起,否则就没有可能扭转现实政治的悲惨境遇。

柏拉图曾经三次访问叙拉古,试图将那里的统治者变成哲学家(也就是“哲人王”),但是都失败了。这也是是柏拉图在《理想国》里提出的终极政治解决方案,也是他一生想要努力实现的政治抱负。

三次访问叙拉古

苏格拉底逝后,28岁的柏拉图为追寻理想的政治哲学和实践而离开了雅典,在希腊其他城邦意大利、埃及等地区游历。

大约在他40岁的时候,他游历到了叙拉古(位于今天的西西里岛),当时叙拉古的统治者是迪奥尼修斯一世。并结识了皇室成员迪翁,一个勤奋好学,同样喜爱哲学的青年,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柏拉图开始力劝迪奥尼修斯一世去研究哲学,非但没有成功还激怒了国王,最后把他卖为了奴隶。幸亏有朋友相助才免为一难。

公元前367年,迪奥尼修斯一世去世,继任者是他的儿子迪奥尼修斯二世,令人可喜的是这个年轻的新国王好像很喜欢哲学,在好友迪翁诚挚的邀请下,已经六十岁的柏拉图再次前往叙拉古,他认为这是一个培养“哲人王”的好机会。

可是,到达叙拉古之后,面对纷乱的政局,情况并不像想的那么乐观。新国王的身边围满了毫无节操和底线的谄媚者,迪翁身为新国王的舅舅,遭到了一部分人以谋反罪名的诬陷,最终被流放。于是柏拉图的第二次西西里之行又以失败而告终。

故事还没有完,公元前361年他第三次接收到邀请,这次是迪奥尼修斯二世的亲自邀请,国王在信中说,他现在非常热爱哲学,希望能得到指点;同时信中还含有一些胁迫意味,对好友迪翁的威胁。

于是,已经六十七岁高龄的柏拉图开始了第三次的西西里之行。见到迪奥尼修斯二世他才发现国王极度自负,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所有的哲学的真理,他还在宫廷里请了很多为自己备书的假哲学家。

他请柏拉图来,并不是为了请教问题,而是为了向柏拉图炫耀自己的知识,并想得到柏拉图的赞许。柏拉图愤然离去。第三次西西里之行又以失败告终。

雅典学“园”的创建

在第一次访问叙拉古失败以后,柏拉图意识到想要让政治权利和哲学结合起来非常困难。如果现任统治者很难改变,那么应该从教育做起,着手培养下一代,培养出能够让政治与哲学结合到一起的学生。

柏拉图的这个想法有点像鲁迅当年在日本的经历,他发现医学救不了人,中国的问题并不是人们的身体,而是头脑,所以鲁迅选择了弃医从文。

柏拉图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就在雅典城外开设了“学园”,这是西方最早的有固定场所和固定组织的学校。我们今天的“学院”(Academy)一词就来源于此。

此后“学园”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有城邦的立法者,也有出去的学生参加到建筑、政治或军事领域。

直到公元529年,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为了保护基督教信仰,下令关闭。

柏拉图创建的雅典学园从大约公元前383年建立一直持续到公元529年,长达九百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希腊哲学文明最重要的一面旗帜。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正义的德性保证灵魂的健康,所以即便我们没有得到正义之名带来的任何外在的好处,正义也依然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我们的生命之源——灵魂处在健康的状态之中。          

正像苏格拉底所说,正义的德性保证灵魂的健康,即使我们并没有为此德莱任何好处,可实践中这依然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它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有意义。

柏拉图对恩师苏格拉底的哲学和理想的传承和探究、发扬光大无疑是进了最大的努力,甚至花费了一生的心血。这是他一生的哲学信仰的牵绊,也成就了柏拉图自己的哲学大厦。

“那些用正确的方式践行哲学的人是在练习死亡,他们最不惧怕死亡。”

— end —

作者简介:付萍,爱好文学、热爱码字的积极正能量文青妹纸一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37评论 1 11
  • —这是付萍的第35篇原创文章— 审判现场 审判这天到了,法庭上至少来了五百名雅典同胞,高大的立柱式建筑返照出清冷严...
    三月如兮阅读 1,768评论 3 10
  • 苏格拉底被雅典公民大会判处死刑。 欧梯佛罗当欧梯佛罗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正像往常一样在街上与人辩论关于“什么才是...
    冬雪山海阅读 1,762评论 0 6
  • 步骤: 查看版本号1.1 本地库版本号:git log1.2 远程库版本号:git log --pretty=on...
    AsaGuo阅读 124评论 0 0
  • 眼下各大公众号都在推送有关“有趣”的文章。有的说“人生短暂,一定要找一个有趣的人共度一生”,有的是传授怎样成为一个...
    北沧海阅读 74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