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晶&《海的女儿》,从共读到戏剧~

小水晶&《海的女儿》

2019年9月,小水晶们上二年级啦!在上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共读了《安徒生童话》,二年级四个班的孩子们要在跨年狂欢节奉上四出大戏:《海的女儿》、《丑小鸭》、《夜莺》和《野天鹅》。

Part1:共读

二年级共读书目《安徒生童话》,水晶班选择了《海的女儿》,如此唯美的童话故事,怎样才能在这些幼小的心灵中激起波澜?小花老师带领水晶们美美地共读了故事中跌宕的情节,优美的词句。国庆节后,水晶们读到小美人鱼为了追求不灭的灵魂,跟自己心爱的王子生活在一起,毅然选择放弃了海底三百年美好的生活,哪怕失去了美妙动听的声音和美丽的鱼尾也在所不惜。对于二年级的小孩子来说,让他们懂得为了追求幸福要舍得放弃另外一些对于自己很珍贵的东西,还是有些难度的。单单从共读时的问答看不出孩子们的真正的想法,而有些孩子总喜欢静静聆听,不太愿意发表自己的看法。因此,我们又设计了下面这份任务单:


对于小美人舍弃声音、鱼尾,离开家人,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小水晶们各抒己见:有的认为不值得,毕竟在他们这个还非常依赖家庭,无法接受远离家人甚至伤害身体的年纪,这样的回答完全可以理解,无可厚非。有的认为值得,有一个男孩子甚至意识到,小美人鱼不跟心爱的人在一起,就不会感到幸福,甚至会憋出一些病。还有女孩子已经有了独立意识的萌芽,认为这是自己的选择,只要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值得的。值得与否,其实并没有正确的答案,最珍贵的是孩子们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想法。

介于此,我们又追问,当小美人鱼没有得到王子的爱,要面临死亡时,面对这灾难来临前又一次补救——姐姐们用长发换来的匕首,小美人会选择重回大海还是变成泡沫呢?转化一下视角,她身边每一个爱她的人又会怎么说怎么做呢?


小水晶们将自己代入到童话里的角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从这些回答中,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小水晶对小美人鱼的同情和怜爱,有的更珍惜自己与家人的团聚,有的更珍惜自己执着的追求。他们更学会了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有的甚至跟我讲,当一个人做决定的时候,先想想家人会不会伤心。

我们这些成年人也不能再像十几年前那样去看待这些七八岁的孩子了,他们已经有了自己对社会、对生活、对未来的想法和追求,而慢慢引导他们正确的表达、深入地思考才是我们作为老师最应该做好的事情。

趁热打铁,有了对角色深入地挖掘,就要有对自己实际生活的思考:如此让你们无法接受的选择和痛苦的结局,小美人鱼却在很短的时间就毅然做出了决定,她不忍心伤害别人,更不用说是自己深爱的王子,这种成全是有一种力量在背后支撑的,是什么?对,是善良!


每一个小水晶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像小美人鱼一样善良的人,但生活中不需要大舍大弃,身边小事皆可体现善良。孩子们用导图形式,图文并茂,展示着自己眼中心中的善良。共读,就有这样一个好处,大家一起研读同一文本,有着不同的启发和思考,在思维碰撞的时候,互相借鉴,收获远远大于独立阅读。

Part2:服装设计秀

我们和小水晶们说好,到期末就排一场大戏,实现孩子们的美人鱼梦。谁来担当童话剧的主要角色呀?每位小水晶都有自己的优势,在分析人物角色和解读文本时,都有独到的见解,这可难办了。小美人鱼在孩子们心中是最美的,如何表达对她的喜爱,喜爱到想去成为她?扮演她?不如就让孩子们尝试一下用旧衣物DIY演出服装,看看谁设计的服装最符合人物,既锻炼了他们的创造力、动手能力,又提前为童话剧做好准备,岂不两全其美~~小水晶们欣然接受了这一任务,瞧,一大波服装秀来啦!原来,高手真的在民间~


易宁的美人鱼服装赢得花魁,看出淡紫色的鱼尾是什么材料了吗?答对!是塑料袋哦~


有的改了姥姥的演出服,巧手爸爸妈妈齐上阵!当琳琅满目的作品一一呈现时,我们请每一位小水晶为自己心仪的作品投下了郑重的一票。


Part3:剧组成立


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原著,小花老师经过十几次改编,完成了了戏剧版的剧本,加入了美人鱼舞蹈《boss》,和反映地面上人们快乐生活的舞蹈《咖喱咖喱》。剧本出炉后,小花老师精心选择了18个角色,保证每个孩子在这场大戏中都有适合自己的表演任务。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小水晶们为自己心仪的角色参加了剧组的海选。小美人鱼和王子这两个主要角色最终由精心准备了台词和表演的喵喵和俢同夺得,而其他的小水晶呢,也都很满意自己的角色。每一位美人鱼公主都委婉可人,海王威严,水手活泼,公主娴静淑雅,演技超赞的海底老祖母还客串海底巫婆,还有国王、侍卫、女仆、大臣、牧师,不管台词多与少,都欣喜地捧着剧本,全力以赴地投入了准备。

大水晶们精挑细选,很快,我们就收到了一大波戏剧演出前的演员形象设计:


在木工老师尤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造了一艘真的大船!这样王子、公主、水手、小美人鱼就可以登上大船完成整部大戏中最精彩的片段了。


创意大王莫莫老师为二年级四部安徒生大戏制作了精美的海报。


排练开始啦!每位小水晶都为自己的角色精心设计了道具和服装。有的为了让表演更出彩,每天放学后用功地背台词,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动作和表情,已经成了小水晶们的家常便饭。我们还把戏剧老师盖老师请过来,让他为演员们进行指导。盖老师一出马,孩子们马上就被震撼了,原来戏剧要这么夸张才算得上是专业哦。扮演王子的俢同和小美人鱼喵喵,在大船遇到风暴的那场戏不再害羞,水手小轩也更充满自信,每一位小演员都赢得了盖老师的肯定,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Part4:《海的女儿》展演

终于,在一次次的苦练、彩排中,水晶们终于盼来了青中的狂欢节,这是孩子们期待了一年的节日,最重要的是,水晶班《海的女儿》也要在这一天正式上演啦!一大早,小水晶们就来到教室,化妆、换服装、检查道具,大水晶们围着这些妆容精致的小水晶们忙这忙那,比孩子们还要期待大戏的上演。


小美人鱼们抚摸着自己的长发,把自己对美人鱼的喜爱都融化在心里,幸福地满眼都是期待。再细看看扮演老祖母的易易,你们知道她戴上白色的假发是多么美的小姐姐吗?



橙子老师用了好几周的时间精心选择了精美的背景图片,为《海的女儿》制作了精美的戏剧场景。小花老师将平日里晨诵时孩子们最喜欢的轻音乐选入了戏剧的背景音乐,让孩子们表演的时候可以更放松自然。从海底舞会到美人鱼姐妹浮上海面,从王子遇险到美人鱼变成人类,从王子公主重逢到小美人鱼的成全。每一场戏,小水晶们都倾情地用自己的表演在轻轻诉说着对善良的小人鱼的喜爱。



观看演出的不仅仅有二年级的同学和老师,也吸引了一年级的小弟弟妹妹和来自各个学部的学哥学姐们。大家时而凝神,时而舒展微笑,时而紧皱眉头,观众们的心也跟随小美人鱼的遭遇时起时伏,波澜不已。在小美人鱼跳下大船,毅然放弃杀死王子,宁愿自己化为泡沫的那一刻,好多孩子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多么善良的小美人鱼呀,我想,戏剧的魅力就在这里吧,可以让这份美好变成各种感官的盛宴永存心底。


伴着《I have a dream》的柔美曲调,《海的女儿》落下了帷幕。所有的小演员和幕后英雄们齐齐上台,留下了只属于2019年最令人兴奋和激动的精彩瞬间。一场戏剧,是一个表现性任务,是对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的解读与致敬。更是孩子们在共读——用心体会——筹备角色——用心排练——精彩演出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整整四个月,孩子们在《海的女儿》的陪伴下,都各自有各自的收获,各自有各自的成长。还是这四个月,水晶班里也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大事小事,孩子们心里念着《海的女儿》,记着小美人鱼的善良,相信他们也会以此来鞭策自己的行为,努力也做一个善良的孩子。

再次感恩为此次期末展演所付出的每一位支持过水晶班的老师、家长、剧场的幕后老师、帮忙钉大船的物业叔叔、每次经过水晶班都不忘鼓励孩子们的保洁阿姨、食堂阿姨,还有一直关注《海的女儿》的孩子们、老师们和校长爷爷。

《海的女儿》虽已落幕,但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大船正扬帆起航,各位护航手们,让我们一起携手,陪伴孩子们奔向更美好的未来吧~~


                                                                                                                                      2020年新年记

                                                                                                                                              小花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