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

   孤鹰不褪羽,哪能得高飞;蛟龙不脱皮,何以上青天。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的年龄可达七十岁。为什么鹰会有这么长的寿命?源之于,在四十岁的时候必须做出艰难而重要的决定。因为当老鹰活到四十岁的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翅膀渐渐变得十分沉重,因为此时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飞翔变得非常吃力。

   它此时只有两种选择:等死或经过一个万分痛苦的更新过程,就是等待150天漫长的蜕变。

   首先它必须尽全力飞到山顶,在悬崖筑巢,停留在那里,不能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来的喙,把指甲一个一个地拔掉。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会再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经历漫长的五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

   此时老鹰又开始飞翔了,重新获得了再活30年的生命。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莎士比亚说:“生存或毁灭,这是个问题。”老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选择即是改变的过程,放弃伴随着选择。改变往往需要巨大的勇气,总是要打破世俗的桎梏,必须忍受空前的压力,方得始终。

   2011年夏,我大学毕业了,当然也意味着失业。五年的大学时光,是人生的黄金阶段。大概是残酷的高考透支了太多的精力,到了大学,我对专业课程反而提不起兴趣。用现在流行的话讲,就是放飞自我。逃课、网吧包夜、宿舍Party,堂而皇之地成了大学生活的日常。我像充满气的皮球,突然被扎了个眼,整个人就蔫了下来。好容易捱到了毕业,其实收获也很多。除了体重、过敏性鼻炎,还有一麻袋的《推理》杂志。临近毕业的那会,好多同学都在努力复习考研,而我选择了就业。

   就业的单位在江阴市南闸镇,名字叫南农高科,是一家专门生产动物疫苗的企业。这家企业也是我毕业实习的地方。老板的人很好,对新员工也特别照顾。我刚进公司不久,就搬进了新的宿舍。

   初入社会的我,想法很幼稚,在外面赚的钱全部都花掉。那时的生活算是比较奢侈的,每天晚上一杯香飘飘奶茶,每周都去镇上的快餐店点一只烤鸡,体重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了。我记得很清楚,在镇上买了一辆自行车,价值300元呢,那时候用的还是摩托罗拉的手机。

   每天六点半起床,洗漱好了,我就骑着小毛驴去上班。在食堂吃了早饭后,我就去生产车间了。那一段时间,企业正在生产猪圆环病毒疫苗,对生产环境特别苛刻。进入生产车间之前,我必须换上蒸煮过的防护服,仔细地洗手消毒,穿上灭菌的拖鞋,穿过隔离间,才能到达生产区域。

   上午下班了,也是在食堂就餐。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就坐在换衣间的地上,玩一会手机。那会智能手机才刚刚流行,记得还和同事讨论过,现在最常用的手机操作系统是什么。下午一点半上班,都是一些重复性劳动,配培养液、接种、换培养液等如此往复,需要一定的体力了。

   下班的时候,肯定是最开心的。我骑着小毛驴往回赶,简单地对付一下晚饭,就宅在宿舍里玩起了网络游戏。当时最迷的游戏要数《天下3》了,仗剑江湖,快意恩仇,游戏里我的名字叫流星。

   在南农高科工作了大半年,我辞职回宝应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蜷缩在座位上,双手抱着肩膀,耳畔响起了《外面的世界》。这首歌是齐秦在少年感化院中创作的,并由自己作曲、演唱。由于一场酒后斗殴,齐秦被送进少年感化院,在狱中度过了难忘的三年半的时间。每天与世隔绝的日子,让齐秦渴望着“外面的世界”。这段独特的经历让齐秦创作了《外面的世界》,简单的旋律却能够催人泪下,他的音乐事业也随之走上了巅峰。开往宝应的大巴车不停地前进,我的人生却在倒带,重新回到了原点,在彷徨、在徘徊。

   迈出校门的我,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即使进入了大学生村官的面试,我也不肯回去,主动放弃了。父亲经常恨铁不成钢地对我说,“当时要听我的话,回来做村官,到现在也能当上副镇长了。”年少的我根本听不进父母的劝,也不懂他们的苦心。即便这样,父母也没有多加阻拦,尊重了我的意见,让我继续留在了江阴。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衷心的祝福你。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我总是在这里盼望你。天空中虽然飘着雨,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外面的世界》这首歌道出了天下父母的心声。父母的话并不多,却为你撑起了一片天。父母虽然为你的倔强也生气,却默默地守护着你,等着你回来。

   2012年初,我考上了信用社。在鲁垛,我做了两年半的内勤。

   2014年5月,我接到了总行的人事调令。这个调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年6月,我到广洋湖支行做了阳光信贷的客户经理。

   作为年轻的同志,我的思想觉悟还是很高。“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当时接到人力资源部的电话,心里还是蛮激动的,毕竟自己得到了总行的认可。客户经理不同于其他的工种,是为总行谋取利润的重要岗位,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在《孟子•告子下》中,孟子写道:“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翻译成白话文,意思是说,“所以,上天将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样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筋骨劳累,体肤饿瘦,身受贫困之苦,种种行动去阻碍、干扰他的事业,来让他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起来,以不断增长才干。 ”把这段话放在自己身上,可能会有向脸上贴金的嫌疑。在做客户经理的第一个月里,我是切身体会到了这段话的含义。

   6月份刚好是最忙的一个月。阳光信贷集中授信才正式开始,庞大的基础数据需要重新归档划分;夏粮收购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在鹤湾粮站那刷POS机,给农户做粮食资金结算;每个月的贷款到期、合同到期、贷款结息,都是一项项工作量巨大的工程。在那段时间,手机里的通话记录迅速增多,内部邮箱里的邮件数量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在那段时间,中午不休息,拼命为客户做贷款资料;晚上睡不着,为到期贷款能否按时收回担心受怕。

   2014年6月,对我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狱,内心痛苦,筋骨劳累。我想到过放弃,甚至连转岗申请都写好了,把手机也关掉了。父亲看了申请书,神色有点失望,劝我说:“没有一碗饭是好吃的,你才做了一个月就不想干了,算什么回事呢?你坚持做三个月,如果到时候还做不下来,爸爸帮你再想办法。”我听了父亲的意见,一晃三年就过去了。

   三年里,我犹如脱胎换骨一般,完全变了一个人。三年里,我最大的收获是性格的转变,从木讷无言变得侃侃而谈,从唉声叹气变得阳光积极。三年里,我最大的财富是当了爸爸,工作的压力再大,回到家看见孩子的笑靥,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三年里,我最大的感悟是: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

   五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五年的大学生活,五年的工作经历,人生又能有几个五年呢?我好像又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向右是保守稳定,是安于现状,向左是激进冒险,是重新开始。我不是圣人,做不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也做不到“不以物喜,不以物忧”,更做不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唯有保持一颗平常心而已。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

   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

                      ——献给正在蜕变、努力着的你

我的毕业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军人肩负着特殊的使命,要想成为优秀的军人,就必须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磨练和蜕变。 有一个故事伴随着我的整个军旅生涯,入...
    耳朵礼阅读 618评论 11 5
  • 一、 刚刚看到你的朋友圈 我不断告诉自己 不要去关注不要去想 你有你的生活 我不该、不该去打扰的 遇见你本就已经...
    酷酷的阿轩哥阅读 256评论 4 2
  •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恐惧的高墙,这堵高墙是我们实现梦想的一个障碍也是我们对于自己走向另一个未知区域的障碍。...
    心情在变化阅读 140评论 0 0
  • 没有人会尊重弱者,把弱者当成朋友! 人们永远追随强者,永远和强者结盟! 想要与狼共舞,必须自己成为狼,而且变成“超...
    最帅气的名字1阅读 240评论 0 0
  • 如何从本质理解世界——生物学篇 通常我们会认为自己的行为决策是受到思想的控制,但是本质上我们是受到身体激素...
    嘿哈我擦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