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的五项行为准则,你具备吗?(下)

上周二思涵老师和大家讲了领导人的五项行为准则,讲到了前三个:“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今天,和大家讲最后两个行为准则:让众人行和激励人心。


很多人带团队带不动,问题出在让众人行。


共启愿景,要谨记这个愿景不是你自己的,是大家的,比如思涵创业平台的愿景是:打造全球最佳的创业生态圈,这个是要完成整个平台的目标,所以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不是领导者一个人的愿景,而是所有人的。


为什么有的人就是带不了团队?以身作则看似他做到了,但是共启愿景没有做到,因为是在做他自己的事,不是大家的目标,跟别人的关系不大。


比如,他说未来咱们要赚多少多少钱,怎么听都是他赚钱,不是大家赚钱。重点是大家能不能赚到,如果每天都说自己赚多少,别人都赚不到,那这就问题大了。


如果别人看到你挺厉害的,但是我不行,你怎么共启愿景,我就能够赚到,我就怎么怎么样,别人心里就会觉得那是你呀,所以作为一个领导者你是要协助大家。


以身作则也要体现出来,以身作则不是你自己认为的,是大家认为的,如果你自己觉得,你看我那么努力,挺以身作则的,但大家觉得不是呀,这是为你自己呀,那是你自己的目标,你当然要去完成呀,这里的以身作则,是跟你的团队成员密切相关的。


比如我带团队,就开始强调哎呀,我家里现在有事,我不行,我工作也在做,但是我得照顾病人,孩子,这怎么可能把团队带好,因为真正的领导者都是以团队为利益。


在他的事业,团队中去奋斗,比如伟大领袖毛泽东,为什么众人行,为什么大家愿意前赴后继,他的妻子,兄弟,孩子都能够为这个事业去牺牲,他会说我老婆被抓了,我现在只能干这事,别的干不了了,这样的话会有人追随吗?



很多企业家是不是也是这样的,要召开两会了,说哎呀,不行,我们家有人住院去不了,那这个代表能行吗?如果这个人的思维只是自己,那他会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吗?


所以以身作则并不是开玩笑的,不是你觉得你在做,而是你在为谁做。你做的是不是大家的利益。


共启愿景是谁的愿景,如果是个人的,那不就共启,那是你个人的目标,不是团队的。


所以需要挑战现状,家里有老人生病,你怎么挑战现状,需要带孩子,你怎么解决。


让我想起张萌,之前听她分享到,有一次搞线下3天2晚的培训,刚培训第一天就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姥爷去世了,问她能不能赶回去参加葬礼见姥爷最后一面。


她当时内心五味杂陈,因为姥爷是从小最疼她的人之一,如果回去但培训刚开始第一天,五千多位学员交了费期待了那么久的培训,不仅辜负了那么多人的期待,还会落下不负责任的口实,那以后诚信和口碑、人设全毁了。


但如果不回去,那就无法见到姥爷最后一面,将会给人生永久留下遗憾。


面对这样两难的选择,究竟该怎么办?


此时此刻,她将自己抽离出来,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这件事情,如果回去了,姥爷并不会说她孝顺,反而会很生气,因为拿着五千人的未来在开玩笑。


因此,即便晚上回到家躲被子里哭泣,白天也会正常保有激情状态满满的给学员们培训。


这样的取舍要是被学员们知道了,能得不到大家的赞赏和认可吗?能不众人行,众人跟随吗?


所以,让众人行之前,是需要你怎么对你的现状如何去解决和克服一个个难关。


如果因为个人事情而把这个团队和事业的利益抛之脑后,你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


以团队利益,事业利益高于一切,你得分得清利益关系。


当集体需要你的时候,你立即就能挺身而出。这样的人是值得敬佩和跟随的。


而激励人心一定要遵循一些基本点才能够产生价值。


从两个维度来解释什么叫做激励人心:


第一个,当个体有很好表现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给他认可;


第二个,你要去创造一种集体主义精神,来庆祝成就和胜利。


学会鼓励和认可,而不是打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