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意志力坚持早起?还不如用来睡觉。

我正在挑战【坚持100天日更】,用100天,去见证另一个自己


【坚持日更100天】第二篇

我用7天时间毁掉了,我花了4个月时间建立起的早起习惯,在经历了2个月的焦虑、愧疚、挣扎的混乱后,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从去年10月份接触时间管理开始,我就开始培养早起的习惯,之前公众号10+阅读量文《每天5点起,我的人生赚翻了》,虽然我不确定早起是不是能够实现人生开挂(因为我还没有通过早起实现人生开挂,没有做到的事情,不要信口开河),但文章中有一点我很赞赏:早起让我做事更悠闲。

时间管理践行作家劳拉·万德坎姆在《一流成功人士早餐前都做什么》一书中,对美国一流人士做了调查:一流成功人士的早上是怎么度过的?调查显示,一流的成功人士,大部分人在5点钟就起床了。作者在书中写道:“有一天早上,我边喝咖啡,边详细阅读《华尔街日报》上的一篇文章。从中得知,当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阿尔·夏普顿牧师已经做完晨练了.......事实上,学会怎样合理利用好早晨的时间是区别成功与抓狂的分水岭。”(注:牧师在西方国家是属于非常庄重,地位非常高的职位。)

在这本书里,劳拉对美国一流人士的日程安排表做了总结,发现绝大多数的一流人士都把重要工作安排在了早上。早早的开始新的一点,早早做完重要的事情,感觉生命的长度扩宽了,白白赚了几个小时。

你是不是也看着春心动荡,心里暗暗发誓,从明天起,要养成早起的习惯。拿起手机,就把闹钟设定在6点钟,兴致勃勃的参与早起打卡。然而过了几天,闹钟还是设定的6点,但这次是6点闹钟响了之后,翻身不是起床,而是掐闹钟。结果,又回到起点,甚至还不如当初——你没有坚持早起,是因为你意志力不够,你愧疚。

现代人对于时间这个概念越来越焦急,越焦急就越觉得时间少,于是就开始学习各种时间管理,找寻一切办法来管理时间,可越管理时间越觉得时间少,越觉得时间很少,时间真的就越来越少。


何不去逍遥?

我是去年10月份接触到的时间管理,在11月份时,我已经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每天早起晨读,做晨间唤醒机制运动,单数天写文章,双数天学日语,到周末整理当周学习到的新知识点,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结。在那两个月里,我的确感觉到自己飞一般的成长,我也由衷地把这份功劳归功于早起。

然而,一个春节将我打回原形。春节后,我要做到在早上六点起来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常常在七点半的早上醒来,怀念当初能坚持六点起床的我,真是牛掰!(除了懒惰之外,这中间还是有一个时间差存在的,虽然我们大中国都统一使用东八区时间,但在地理位置上,时间差还是存在的,沿海地区上班的我5点下班,6点吃晚饭,而在老家,6点都没收工回家)

于是乎,为了再次早起,实现开挂人生的白日梦,我从头开始学习时间管理,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每周都比上周早十分钟起床。然后就连这个小目标我都没有办法完成,闹钟设置了三个6:00、6:10、6:20,然后三个闹钟都没办法把我从周公那里抓回来,关掉闹钟,继续睡!

然后在7点半醒来,匆匆忙忙洗漱,嘴里含糊的咬着面包,一边懊悔得要死,一边冲向公司。但当天的任务还是得完成啊,于是把晚上的时间安排得特别满。可这又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做任务无法用心,因为完成任务就不能按时上床,但按时上床,任务就挤压了,这一挤一压,明天的任务就更多了,任务一多做着做着就到了11/12点,然后又起不来床。

简直就是恶性循环。

于是有一天,我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早起。当早上6点的闹钟响起来的时候,我在温暖的被窝和早起之间挣扎了几分钟后,毅然的起床了。穿衣,刷牙,洗脸,抹护肤品,扎头发,磨磨蹭蹭终于到了书桌前,抽出一本书,打开。想起还没有打卡,于是去群里早起打卡,发现昨晚睡后群里发了一个通告,顺带翻通告的同时把历史消息都看了一遍。放下手机,准备看书的时候,瞟了一眼挂钟,什么,7点10了?

我大早上到底干了些什么啊,学习时间不够,拖晚了两分钟出门,结果公交赶不上了,到公司又得迟到了!

什么破早起,发怒的我一气之下,直接罢停了时间管理,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


放肆玩!

如果我真的就这样放弃时间管理,放弃早起的话,就没有今天这篇文了。

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闹钟还没有响。我习惯的打开喜马拉雅APP,一边听自己喜欢的音频节目,一边穿衣洗漱。做几节热身运动,唤醒自己全身细胞,然后发布早起打卡。6点半准时坐到书桌前,开始学习。直到我的上班闹铃响起时,我握着手中的笔还舍不得放下,心想着,明天可以把闹钟调到5点半了,6点起床时间都不够用了。

我花了2个月的时间,把原来用4个月的时间建立起来的生物作息,找回来了。你一定非常想知道,我到底是用了什么办法,把早起找回来了。

其实秘诀很简单——安排大量任务

如果仔细点,你会发现,我现在早起的早上,任务都安排得非常多,而且非常紧凑。闹钟响起的那刻,我脑子里就有一个时间刻度表,我只有多少分钟的时间穿衣洗漱,我在哪个点要开始运动,我今早要背多少单词,这些任务在我脑海里来回旋转,然后肢体上就迫使我更快的行动。赖床?哪有时间想这个问题!

不能早起的很大一个原因是:你不知道要早起干什么!如果你调查过,你就知道,那些每天6点起床的人,早上的任务都安排得非常饱满且合理,相反,那些坚持不了几天的人,早起的任务都很空。

回想一下你们的初高中时代,每天早上6点起床做早操,无论寒冬酷暑,就算是因为下雨取消了早操,你最晚起床也是六点半,你一连坚持了6年啊!6年是什么概念,用李笑来老师说的“七年就算一辈子“来算,你有一辈子几乎都在早起。可为何你现在做不到了呢?

不是因为你现在工作忙,也不是那时候年少轻狂,而是在那六年时间里,你每天早上都有任务要完成。今早要默写李白的《蜀道难》、明早要背化学方程式,后早要考英语模拟试卷.....你的早起时间被安排的非常紧凑,每天都有新的学习任务,而这些任务是不能拖延的。

早起的任务就像是还债,如果你每天早上都要还10万块钱的债,你还会赖在床上不想起床吗?

肯定不会,你会恨不得不用睡觉一天有48小时全部砸在工作上,只想要拼命赚钱赚钱。你把你要做的任务兑换成债务,就像有条狼在后面追着,你不得不跑。

李笑来说过一个他考托福的事情:当年他准备考托福去新东方当老师,但是考托福需要背10000个单词,看到这些单词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放弃,很正常,一切压迫自己学习的机制都是反人类。但是牛人就是做反人类的事情才成为牛人的啊。李笑来发现,如果他考到了托福,当了新东方老师,那一个月的收入是现在的好几倍啊,于是他又算了一下,一个单词相当于50块钱!这下他就乐呵了,背一个单词赚50块钱,一天背50个单词,就是赚2500块钱。这一天何止想背50个,100个都想背啊。

我在昨天的文中《我赚了100块钱》里也提到了“爱而非坚持”一件事情,只要足够热爱,坚持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你看,什么意志力,什么坚持,都是空话!你把这些梦想啊,目标啊,换算成实实在在的金钱,光看着就兴奋。

一件事情,只有被赋予了重大意义,才能做到最后。

那么,现在,放下你的手机,把你的梦想和要完成的任务列成清单,一边写下你现在的收入,另一边写下完成任务后估算的收入,想减后,计算出你任务的价值,现在看着这些任务是不是眼睛发光了呢——好多钱啊!

不说了,我挣钱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莫希,2017我们一起成长。

简书更新内容公告:

周一:时间管理相关内容

周二---周四:职场、心理、恋爱、时政新闻,看心情呗

周五:拆书笔记(目前拆书李笑来文集)

周六:本周学习总结与反思

周日:短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