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会给你太多准备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上午,财务QQ发消息告诉我,老板让我从这个月开始审核工资的发放情况,问我要不要通知大家将统计工作量的时间提前,担心我因为有很多其它的工作要忙,而没有太多准备的时间审核,从而影响25号工资的发放。

我想了想,回复她:不管提前到什么时候,总会有意外的情况发生。

回复她这话的时候,我想:工作中突发情况很多,难度每次遇到后都要提前?

更何况还有很多突发情况是无法预料的,也根本不可能通过“提前”来给予“准备时间不足的工作”多一些时间。

因为你没有太多准备的时间,就让众多的同事为你将本来既定时间内的工作提前,那别人不也一样面临“准备时间不足”的问题吗?

与其这样,不如培养自己“准备时间不足”的应对能力。

或许,对“准备时间不足”的应对能力,才是企业和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

从上学到工作这几年,我一直过着有准备的生活。比如上学时,什么时候考试、哪些是考试重点,老师都会提前准备好。工作这几年,我也大多做着有准备的工作,比如在收到专利局下发的通知书后,我应该在什么期限内答复;在提交无效请求后,我应该在什么期限内补充证据,什么时候口审......

也许是过了太久这种有准备的生活,以至于我都忘记了有准备其实不是生活的常态。真实的生活里,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出乎意料的、没有计划的,生活不会给我们太多准备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工作的时候突发情况很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记得刚拿到执业证那会,我就曾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一天,老板因为临时有事不能参加口审,让我带着一个同事去参加一个无效宣告请求案的口审,我方是无效请求人。

在这之前,尽管我从业多年,并凭着一丝侥幸通过了代理人考试,也跟随老板参加过几次口审,但每次我都紧张,再加上场面的庄重以及对方代理人的咄咄逼人,我在气势上就感觉输了,以至于每次我都基本不说话。

想想我将带着同事去口审,再回想起每次和领导一起去口审的场景,我就又紧张了,我害怕自己和以前一样庭审的时候说不出话来,我担心因为我庭审的表现输了案子......我从心底想拒绝,但没说出口。

我硬着头皮上了,好在那个案子相对比较简单,我在全身心投入研究案情后,也有了些信心。口审那天,我非常淡定,庭上我拿着实物,充分阐述我的观点,面对对方代理人我有理有据地驳斥。最后的结果是非常好的,我方赢了,对方的专利权被宣告全部无效。

3

后来,我发现工作和生活中类似这种“没有准备时间”的事情越来越多。

比如,一天领导突然安排我去参加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开题评审会,我准备的时间只有两个工作日加一个周末。在这之前,我对公司所申报的项目仅仅停留在听闻有这么回事而已,具体要做什么,我完全不知道。而我需要写一份开题报告、做PPT,更重要的是我要当着所有项目组的人员向专利局的各位评审专家汇报,但我从未有过在如此重要的场合登台做汇报的经验,汇报什么、该如何控场、如何把握节奏,完全一片空白。

我担心自己会紧张,忘记内容,担心自己讲的不专业,担心回答不上来各位评审专家的问题......总之有一万个担心。所以当时我竟然傻白甜地对老板说“以后您能早点说,多给点时间吗”。说这话的同时我从心底是想拒绝的,但始终没说出口。

最后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我准备了两个工作日加一个周末,周末两天我是没离电脑半步(一日三餐都是老公做的,真的很感谢老公对我的支持),在既定的时间内,我写了30多页的开题报告,做了一份自认为还比较满意的PPT。所幸的是,评审会那天,评审组的专家们都非常包容,开题报告还算满意,提出的问题也实则是一些好的建议,最后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后来,老板还经常开玩笑地说“以后我尽量多给一点准备的时间,可我这人就这样,什么都喜欢拖到最后”。

4

时间越久,工作和生活中类似这种“没有准备时间”的事情越来越多。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不同的人选择应对的方式也不同。

一种人,总是选择逃避,以“准备时间不够”为理由而加以拒绝。

另一种人,会迫于形势硬着头皮上,但确实因为准备时间不够而把事情搞砸。

但是仔细发现,不难发现其实还存在一类人,他们应对突发情况的时候总是游刃有余,总是以超出常人想象的能力、能够轻松驾驭各种突发情况,在准备时间看似完全不足的情况下把事情做好。

生活往往不会给你太多准备时间,但它往往同样不会降低对你做事的要求。而这种“缺乏准备也能将事情做好”的能力,或许就是决定我们人生发展高度的主要力量之一。

换句话说,对“准备时间不足”的应对能力,恰好是企业和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那些总是能在准备时间不足的情况下把事情做好的人,他们的准备时间真的不足吗?

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绝对意义上的“准备时间不足却将事情做得很好”其实是不存在的。那些总是能在“准备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却将事情处理得很好的人,并非天赋过人,而是得益于日常工作中的准备工作和深厚积累,才得以让他们在接到“准备时间不足”的工作时也能轻松驾驭。

俗话说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机会就在你的脚下,你脚下的岗位就是机会萌发的土壤。我们应该从平凡的本职工作出发,遇事不逃避,因为事情做了总比逃避强,事情“完成”比“完美”要好得多;在日常工作中,以主人翁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踏实地、诚实地工作,一点一点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在众多机会来临时,你已具备了必要条件,才能成为那类“时刻有准备的人”,因为这种人往往更容易得到领导的青睐,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