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

             

还有一个小时,2018年就要到来。在这新的一年里,为自己做了大致的计划,希望能够遵守并做到。人生虽然很长,却是由一天天一年年组成,但愿有一天老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不至于后悔。

一、调整心态。对女儿学会放手,不能再大包大揽,有些事情让她自己做选择,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二、准时起床。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冬天,纵容自己躺在安乐窝里,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懒惰是最大的敌人,唯有勤奋,方能有所收获。

三、保持整洁。每次去弟媳家,女儿都说好像到了五星级宾馆,显得很高兴。由此可见,人住在一个舒适的环境,心情也会随着好起来。不过,要做到他们那样,困难很大,主要是家里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必须学会取舍。该丢的东西毫不手软,买东西时三思而行。不然,丢了旧的,买回新的,还是占用很多空间,形成恶性循环,得不偿失;东西用完放回原位,才不至于前功尽弃。

四、凡事乐观。自己的性格自己知道,遗传了父亲,同样的一件事情,弟弟看到了希望,我却看到了绝望,使自己陷在黑暗里不能自拔。不但于事无补,反而让事情变得更遭。以2017年为戒,不能让悲伤延续到下一年。要改变悲观的性格,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毕竟,一个人性格的形成是骨子里带来的,漫漫长路,需要一点一滴的坚持。

五、珍惜亲情。自从妈妈这两年回了老家,我对于老爸疏忽了许多。加上家里的事情繁多,几乎没和老爸联系。他在2017年经历了两次很大的事情,他如果不说我都不知道。一件是骑自行车被汽车撞到,两只脚、两条膝盖、两个胳膊肘全都擦破皮,甚至露出了骨头。那时是夏天,脚肿胀得穿不上鞋子,不得已剪掉凉鞋的脚面,才勉强穿上。胳膊和腿有很大的伤疤,半个多月才结疤。他说只让车主赔了二十元钱,修了单车栏就了事了。疼痛自己忍着,每天坚持上下班。另外一件事情是他为小区砍树,他爬在树上,一手拿锯子,一手扳着树枝。一不小心树枝断了,他头向下跌下来。正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伸出脚勾住了另外一个树枝,慢慢用手抓住树干,才没有酿成大祸。他和我说的时候,尽管是轻描淡写的样子,我却听的胆战心惊,不敢想象当时的局面。对他的关心太少了,倒是弟媳,每个星期都邀请老爸去她家吃饭,为他改善伙食。在这一点上,我不如弟媳。今后要对老爸多加关心,不能把心思全都放在女儿身上,也要分给老爸一些。

六、坚持看书。有的人每年要把厚厚的《圣经》看六遍,很多经文都能背出来,我却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连两遍都没看完,兴趣来了看一阵子,属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形式,没有毅力。今后要制定计划,完不成不能做其他事情。

七、抄写经文。当时心血来潮做了个计划,想要把整本《圣经》抄下来,结果计划一出来,把自己吓得两个月没敢开始,因为要十二年才能完成。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每天抄写一点点,有了开始,感觉没那么难。凡事尽力而为,用不着跟自己过不去。能抄多久就抄多久,即便一辈子不动笔,时间还是会过去,人还是会变老。抄书不仅可以练字,更能修心养性,不至于胡思乱想。

八、关爱自己。妈妈经常说:多爱自己没烦恼。一个人若是连自己都不爱,拿什么去爱别人?自己都无法照顾好自己,哪有心情去照顾别人?爱自己七分,爱别人三分。不然,连三分都做不到。

九、工作认真。虽然工作简单,但是每个月总要出一两次差错,不但弟弟被别人训斥,我也要被弟弟训斥。虽然是一家人,总要公私分明,该做的事情更应该不能马马虎虎。今后打印单据要戴上老花镜,承认眼睛不好使,承认年龄的问题,面对现实。错了就是错了,不强词夺理。做到诚实、守信。

十、凡事祈祷。有人说,世上没有神,只相信自己,相信科学。如果祈祷能让事情改变,让心愿达到,大家都不用努力,每天向上帝祈祷就可以心想事成了。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观点。神的确是无所不能的,但并不是鼓励人们去不劳而获。他教导人们凡事努力,做人首先要孝敬父母,体恤兄弟,宽容别人,恩待别人,知足常乐。你有多少努力,上帝就给你多少回报,有时候如果不计报酬,却还要加添更多。使人诚实、不虚罔、不奸诈。无论顺境或者是逆境,都要欢欢喜喜地接受。凡事感恩,心境就会大不同。祈祷有时候是反省,向上帝忏悔,在他面前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并且改正。试想,有哪个人会告诉另外一个人自己的缺点?自己的心事?自己的秘密?有哪个人会整天听你唠叨?有哪个人能让你心情平静地接受不公平的事?有哪个人整天用话语安慰你?没有,一个都没有。哪怕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妻子、自己的子女、自己的兄弟姐妹、自己的知己,都做不到。唯有上帝,他籍着一本《圣经》,把自己要说的话全部用人类的语言记下来,使信他的人在他话语里得着安慰、得着平安、得着喜乐。虽然我还无法像有的人那样去经历神、达到有的人那样全心全意地去相信,但我会努力研读《圣经》,和他建立亲密的联系,让他改变自己的,改变生命。

十一、适当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俗话说得好:人过四十月过半。说的是人的年纪到了一定时候,无论各方面都在走下坡路,不能和以前相提并论。这个时候要承认现状,面对现实,到了哪个年龄,就做哪个年龄该做的事情,不逃避、不欺瞒。

十二,坚持写作。这是一个爱好,投入不多,时间而已。一来可以抒发情绪,二来可以实时记录一些发生的事情,权作纪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按照计划行事,决非写出来就能做到。唯有公之于众,下定决心,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感谢大家的鼓励,在新的一年里祝愿群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不负光阴不负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