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人的一生存在无数种可能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是英国当代女作家珍妮特·温特森的处女作,于1985年出版,一出版,便荣获了惠特布莱德首作奖。

本书采用了嵌套性叙事结构,书中的框架叙事是女主人公珍妮特的成长历程,在本书的第二层,嵌入了寓言、亚瑟王传奇和童话,形成了一个嵌套式的叙事迷宫。

书中叙写了女主人公珍妮特在成长过程中为寻求真爱与自我而走上了与家庭、教会以及周遭对同性恋的不认可的决裂之路。

作者通过本书,想要告诉人们:橘子从来都不是唯一的水果,正如我们的思想、爱情以及生活都有着无数种可能,这些可能无关对错,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拥有无数可能性这一点,要大胆且勇敢地去探寻自我的可能性。


01 影响事物结果的从来不在于事物本身

主人公珍妮特被忠诚信仰上帝的母亲捡到并抚养,母亲认为这是上帝的旨意,于是把主人公视为未来的传教士来培养。

珍妮特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她跟着母亲收听与教会有关的电台,每天接受来自母亲的考问,她满脑子都是上帝,并发自内心地想要成为上帝的传教士。

在政府的要求下,珍妮特进入了学校。

她与周围的学生格格不入,一点也融入不进去。

她不明白,她写的《暑假记事》的作文,她写的很自豪很骄傲,可在老师同学眼中,却是十分糟糕。

她竭力表现得普通且正常。

当她们开始学习缝纫课时,邻桌的同学绣上“献给深爱的妈妈”时,她为朋友绣上经文;她始终认为自己的缝纫作业是所有作业中的杰作,可获奖的是一幅用了四种颜色的只是一团毛线球的绵羊。

她终于明白,影响事物结果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与发生事物时环境的叠加。

就如同,她的这幅与上帝有关的让她自豪的缝纫作品,在学校不被老师同学理解,而在同样信仰上帝的朋友艾尔西那里,不容分辨地被当成了崇高的艺术品。

事物一旦被创造出来,它的价值永远存在,但环境不同,被人为赋予的价值同样也不相同。

降临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价值,人的价值,虽然也会随着环境不同有所变化,但与被环境影响的事物不同,究其本质,人的价值还是要取决于这个人本身。


02 同性恋不是罪,只是恰巧爱上了她

珍妮特爱上了渴望成为传教士的朋友梅兰妮,后被梅兰妮背叛。

梅兰妮渴望成为上帝忠诚的仆人,她内心胆怯,觉得自己犯了罪,于是自发到教会告发这件事。

结果,梅兰妮去外地反省,珍妮特被当成魔鬼附身,被母亲和传教士“驱魔”。

珍妮特不明白她错在哪里,她记得,街上有一位已婚的女人,女人告诉了所有人,她嫁给了一头猪,珍妮特问,她为什么要嫁给猪。

女人回答,等她发现她是头猪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珍妮特不认为自己做错了,她爱珍妮特,同样也爱上帝,可教会的人觉得,这是对上帝的背叛,珍妮特身上藏着魔鬼,哪里有女人爱上女人的呢?女人应该要与男人相爱,与男人结婚,教会将接受不了的同性恋视为对上帝的不忠。

珍妮特妥协了,她认错,她跟着教会驱逐身上的魔鬼,她按照母亲的心愿,成了伟大的传教士,虽然她内心还是不知道她错在哪里。

后来,她遇上了凯蒂,她们的相爱,又一次被发现。

这次,她不再认错,她第一次违背了母亲的意愿,母亲将她赶出了家。

她也终于开始,和上帝,和教会,和母亲决裂,于决裂中,露出了崭新的自己,她知道,那才是真正的她呀!

爱情的对象从来没有限制在异性恋中,同性恋不是罪,她只是恰巧爱上了同性。


03 你的生活有千万种可能

圣诞节,珍妮特重新回到家。

母亲传教的地方出了问题,负责人将用来进行教会活动的资金拿去偿还自己债务,母亲尽力补上漏洞,但后面,又发生了奸污事件。

母亲也发生了变化,她经常用来收听电台的机器出了问题,她也开始研究新的科技,来迎合年轻人的世界。

她告诉珍妮特,毕竟,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可在母亲心里,珍妮特依然还是有罪的。

母亲的世界一向只有两种人,要么是敌人,要么是朋友,信仰上帝的就是朋友,那些不信仰的就是敌人。

珍妮特说:“时间是最厉害的杀手;人们遗忘,厌倦,变老,离去。”

母亲的偏执和绝对似乎在时间的冲刷下有所缓解,曾经非黑即白,所有都是橘子这种水果,现如今,也能说出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了。

似乎在经历了女儿被去除教会,到女儿圣诞节归家,她从之前的偏执到迎合如今年轻人那一套,她突然也意识到了,女儿有女儿的人生和选择,她有她的人生和选择,她们的选择无关对错,她不能再以她自己的选择来要求女儿。

但是,母亲依旧没能找到一个能用上帝来理解和解释女儿的生活选择的理由,所以在她的心里,女儿爱上同性,依旧是有罪的。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珍妮特已经明白,自己的人生拥有无数种的可能,并非一定要成为传教士,如今的她,已经找回了自己。

生活千万种,不是只有一种选择,也不能因为选择不同而否决他人的生活,更不能把自己的生活强行加在别人身上。


结语

生活悲喜交加,没有终点。

大胆些,勇敢些,去寻找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吧。

若是有人笑你,那就让他们去笑吧!只要你自己知道,你正在探寻,那独属于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