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你可以像男孩一样追求梦想——《摔跤吧!爸爸》

去看《摔跤吧!爸爸》之前,就听到网上很多抨击和吐槽这个电影,说这个电影是处处衬着父权和男权的女性电影。但是豆瓣直接给了这个电影9分以上,可见这个电影出现了两级分化。

然而就是冲着阿米尔汗,我也要去电影院看这个电影的。这个电影主线很简单,根据真人故事改编,影片讲述由阿米尔·汗饰演的退役摔跤手,精心训练自己的女儿成为女摔跤运动员,历经艰辛,终于获得世界冠军,并借此打破印度千百年来性别不平等的故事。

影片中,印度摔跤冠军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阿米尔·汗饰)退役后,一直遗憾自己未能给国家赢得一枚世界金牌,于是将希望放在孩子身上,但是他的妻子连续给他生下了4个女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他的两个女儿也有成为摔跤手的天分,所以决定训练女儿们。

很多人之所以说这个电影处处渲染的都是父权和男权,是因为觉得主角作为一个父亲,把自己的梦想嫁接在孩子身上,他并没有问孩子喜欢不喜欢摔跤,就剥夺了她们小小年纪里的自由。

他教女儿们每天很早就起床去训练,这导致她们白天上课的时候,已经累得趴倒在课桌上了,他为了女儿们不为其它事分心,狠心的把她们美丽的长发给剪断了。最可怕的是精神方面的伤害,他的两个女儿每天都活在村子里其它人冷嘲热讽的眼光和闲言碎语里。

但是我理解的却不是这样的,每个电影都要参照它背后的社会和时代背景。试想,即便在我们国家,一个落后的小村庄的两个女孩,她们的人生可以创造多少种可能?如果她们学习用功,聪明伶俐,可以通过考试去往更大的城市,去认识更大的世界和村子外更多的人。

然而实际上,她们认识世界和改变自身命运的途径会比大城市的女孩更难。而她们拥有一个伟大的摔跤手父亲,当他想让孩子学摔跤他的妻子反对时,他也承诺过让她们尝试一年,意思就是在一年里如果孩子们能喜欢并且有所长进,才会继续让她们走这条路。

电影中出现了两个女孩子参加好朋友婚礼的一幕,在她们像新娘抱怨自己那个严厉又不讲人情的父亲时,

新娘却说出了另外一番话:

“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以女儿身降生的那一刻起,我就注定与锅碗瓢盆为伍,终日操持家务。当我到了14岁,他们会将我嫁给一次我从未见过的男人,

从里离开家里,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你们的父亲,至少把你们当成女儿。他为你们挡风遮雨,与全世界对抗,就是为了能让你们拥有自己的人生。”

我想这正是导演和阿米尔汗在电影中想要表达给国民看到的东西,我们不了解印度,所以可以一口一个“女性应该追求平等和自由”来批判这个电影。但是当你真正了解多一点印度,我想这样的话你就不会说了。

我们知道关于印度的大概是他们宗教多,落后,女人地位低,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印度女性地位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低,阿米尔汗历时两年,拍摄的《真相访谈》的一集里就披露过,在印度最近几十年里,就有三千万女婴死亡。

可见,以目前印度的现状来看,生活在那里的女孩子们,她们人生并没有太多选择。侥幸活下来,早早嫁人,成为别人家的生育工具,不管是生活在乡下,教育水平低下的家庭,还是那些政府官员,高校老师,城里家庭富裕的人,她们大部分人的经历都是相似的。

而更可悲的是,因为各种宗教和传统的束缚,很多女性根本没有“独立”可言,即便她们经常遭受丈夫家暴,多次失去自己的孩子,她们也很少会选择离婚的,因为整个大环境是这样的,即便她们寻求法律援助,很多法官也只会偏向男性一方。

摔跤手的女儿Geeta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印度文化中对女子的束缚。在她参加冠军争夺赛之前,她的爸爸对她说了一段话:

“ 如果你明天赢了,并非自己独享胜利,有几百万个像她们一样的女孩跟你一起得胜,所有被认为不如男孩的女孩们、那些被迫做繁琐家务的女孩们、那些被嫁出去生儿育女的女孩们,明天你不仅跟澳洲选手比赛,还是跟这些轻视女子的人比赛!”

“女孩,你可以像男孩一样追求梦想!”我想这句话,在印度这个国家正是需要像《摔跤吧!爸爸》这样的真实故事,和这种励志电影的宣传和扩散,才能一步步的实现吧,他们做的很小的每一步,串联起来才能让整个社会更民主和平等,致敬这样的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没来得及考虑要度过一个怎样的人生,都已经到了人生的终点。为了当我们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时,一天和十天,和十年...
    江城蜗居小醉阅读 186评论 0 0
  • 稳定安心 内容创作 衍生品 音视图文实衍 内容付费元年
    新鲜R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