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折腾记#1:安装Raspbian Buster系统及基础配置

买了个树莓派

树莓派的大名如雷贯耳,自己却从来没有真正体验过它,总是有点遗憾。几天前的6月24日,树莓派4发布,提升非常大,号称拥有入门级PC的性能。考虑新款在国内上市还需要时间,并且作为入门级玩家,没有必要追求最新,于是就入了上代主力3B+(E14产的英国版),北京同城一天送到。如果真的能玩出花样,再考虑入4代。

本文简单记录第一次折腾树莓派的过程。

还没有贴散热片。3B+只需要给南桥和内存颗粒上散热就行了

下载系统并烧录到Micro SD卡

来到树莓派官网的Raspbian系统下载页面https://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raspbian/,当前版本是新鲜出炉的Raspbian Buster。

Lite版本是最小化安装,没有桌面环境;w/ Desktop版本则带有桌面;w/ Desktop and recommended software版本还带有推荐软件,但比较大。选择w/ Desktop版本,点Download ZIP按钮下载压缩包并解压,得到扩展名为.img的系统镜像文件。不放心的话可以自己SHA256一下。

准备好Micro SD卡(≥16G,Class 10及以上就行,比如我用的闪迪高速)和读卡器,先用SDFormatter格式化Micro SD卡,界面很简单。

然后用Win32 Disk Imager将解压出的Raspbian系统镜像文件写入Micro SD卡,树莓派的系统盘就做好了。另外还有一个跨平台的软件Etcher,

用磁盘管理工具看的话,可以发现分成了3个区:boot、系统以及空闲空间。

开启SSH及配置无线连接

其实这一步是为了方便在headless(即没有I/O设备,包括显示器)的情况下通过远程连接配置树莓派的。我已经有了无线键鼠和HDMI接口的电视机,但预先配置总不是坏事。

在boot分区下新建一个空文件,名为ssh,就可以开启SSH。macOS下就以终端运行touch /Volumes/boot/ssh

再在boot分区下新建wpa_supplicant.conf文件,并写入无线的相关配置。为了不泄漏信息,下面只是示例。可以同时配置多个无线网络。

country=CN
ctrl_interface=DIR=/var/run/wpa_supplicant GROUP=netdev
update_config=1

network={
    ssid="wi-fi name here"
    psk="wi-fi password here"
    key_mgmt=WPA-PSK
}

network={
    ssid="another wi-fi name here"
    psk="another wi-fi password here"
    key_mgmt=WPA-PSK
}

如果无线网没有密码或者采用WEP加密方式的话,key_mgmt应设为NONE,密码字段由psk改成wep_key0即可。

加电开机、SSH登录

将Micro SD卡插到树莓派背面的卡槽中,接通电源开机。如果接了显示器的话,会进入Raspbian系统的桌面,并弹出一个Welcome to Raspberry Pi窗口,作为设置向导,如下图所示(手机直接拍的)。

若上一步的设置正确,树莓派会自动联网。去自己路由器的管理页面找到给树莓派分配的IP(用网段扫描工具也行),保证电脑与其在同一网段,然后用SSH工具(PuTTY、XShell等)或者命令行SSH到树莓派。默认用户名为pi,密码raspberry。这是登录后用MBP截的图。

系统配置

修改pi和root账户的密码
sudo passwd pi
sudo passwd root

顺便解锁root用户,不用每次sudo。

sudo passwd --unlock root
校正时区
sudo dpkg-reconfigure tzdata

选择Asia/Shanghai即可。

更改apt软件源与系统源

Raspbian与Ubuntu都是基于Debian的Linux系统,所以在Ubuntu上常见的apt、dpkg这些东西到了Raspbian都是一样的。注意自带编辑器不是vim,而是傻瓜式的nano。

sudo nano /etc/apt/sources.list

注释掉原来的内容,改成地理位置较近的镜像源,比如清华的。

deb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raspbian/raspbian/ buster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
deb-src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raspbian/raspbian/ buster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

保存退出,更新软件包索引,去喝点水(可乐、茶、啤酒什么的都行,有树莓酒就最好了。话说回来我为什么要写这句),就跑完了。

sudo apt-get update

然后就可以用apt-get安装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vim。然后还需要更改系统源。

sudo nano /etc/apt/sources.list.d/raspi.list

注释掉原来的内容,新增如下内容。清华镜像站好像还没同步Buster版本的系统源,这里用的中科大的。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archive.raspberrypi.org/debian/ buster main ui
更改pip源

树莓派上的主要编程语言是Python,国外的pip源都很慢,要换成国内的。新建~/.pip/pip.conf文件,写入其地址。阿里云、中科大、豆瓣等都有pip源。

[global]
index-url = http://pypi.douban.com/simple/

豆瓣对Python是真爱,我也很喜欢豆瓣,祝它越来越好(又跑题了

Buster系统自带两个版本的Python,2.7.16和3.7.3,所以使用时最好区分开,例如:

root@raspberrypi:~# python2 -m pip show RPi.GPIO
Name: RPi.GPIO
Version: 0.6.5
Summary: A module to control Raspberry Pi GPIO channels
Home-page: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raspberry-gpio-python/
Author: Ben Croston
Author-email: ben@croston.org
License: MIT
Location: /usr/lib/python2.7/dist-packages
Requires:
Required-by: skywriter, rainbowhat, phatbeat, motephat, envirophat, Cap1xxx, blinkt, automationhat

GPIO是很好玩的东西,研究中。

安装远程桌面

一般来讲通过SSH管理树莓派已经足足够用。如果需要远程登录桌面,就得在树莓派上安装VNC Server,并启动一个VNC流。启动时会要求设置密码,限制8位。

sudo apt-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tightvncserver :1

然后在实际使用的机器上下载VNC Viewer,输入树莓派的IP地址、VNC流的代号(就是:1)以及刚才配置的密码,就可以使用远程桌面了。

为了防止树莓派的IP地址每次都变动,可以将DHCP改为静态IP。编辑/etc/dhcpcd.conf文件,加入以下配置即可。如果是有线网,就将wlan0改为eth0。

interface wlan0
static ip_address=192.168.1.111/24
static routers=192.168.1.1
static domain_name_servers=114.114.114.114
安装中文字体

Raspbian系统对中文支持不是很好,因此系统语言保留为英文。但是有时我们必须用它看中文,就需要安装字体。

执行以下命令安装文泉驿正黑、文泉驿微米黑。Linux下好用的开源中文字体基本只有他家的。

sudo apt-get install ttf-wqy-zenhei ttf-wqy-microhei

效果如下。

The End

面包板、杜邦线、LED、数码管、电阻、电位器等等一大堆元件还在路上,希望到货之后能做出一些有趣的东西。已经还给老师的数电又要用起来了么(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