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沟通,通了吗?

爱的沟通

五天的《爱的沟通》训练营结束,又收获了满满一大堆的干货,通过不断的练习,自己的沟通能力直线上升,感谢一一姐的辛苦付出,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特此做个总结。

第一天:肯定赞美

爱我你就夸夸我

综述沟通:沟通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人际交往能力,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通过讲话或者写字进行沟通,但有时候效果却不尽人意。因为沟通能力不是本能,而是需要后天去习得的。

沟通的三个基本法则是:尊重,带着爱,从自己沟通开始。尊重意味着接纳对方的情绪,意味着允许别人和我们的差异。带着爱是说要心态平和,不要指责,要平等的沟通。从自己沟通开始,任何问题都要朝内看,先和内在小孩沟通好。通过运用这几个法则,我们才能将沟通变成有效沟通。

每个人都知道赞美很重要,但是,如何去赞美却不是那么简单。这里一一姐提出了三点:

夸具体,不夸全部。

——你今天好漂亮啊。

——你今天的耳环和发色很配哦。

夸过程,不夸结果。

——宝宝这次考了100分真棒!

——宝宝这段时间每天都复习一个小时的数学习题,成绩得到了大幅提高,真棒!

夸事实,不夸人格。

——小王好勤快!

——小王每天都提前到办公室,主动打扫卫生,帮大家倒水,谢谢你。

第二天:表达感受

表达出来,对方才知道

成年人往往缺乏跟我们内在的沟通,这一部分在前期的情绪疏导课程里我们也练习过,通过感受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念头,自己的情绪,不断和内在进行自我沟通,情绪会逐渐达到一个平和的状态。

外在的沟通,很多时候也是鸡同鸭讲,那是因为有些人习惯做正确的事,注重理,而另一些人,习惯做愉快的事,注重爱。两个人不在一个频道,自然沟通很困难。

如何调频?学会表达,让对方知道我们的想法。同时,我们需要学会将颗粒度粗的情绪词,比如心情好,舒服,不舒服,难过,不开心等,换成一下相对精确的,的颗粒度细的情绪词汇。

良好感觉的词汇:高兴,自豪,开心,自信,感激,快乐,愉悦,喜悦,愉快,幸福,满足,欣慰,惬意,爱,喜欢,感动,兴奋,充实,平静,放松,温暖,踏实,祥和等。

消极感觉词汇:伤心,尴尬,担心,焦虑,害怕,紧张,沮丧,迷茫,惊恐,内疚,失落,无助,无奈,失望,绝望,伤感,凄凉苦闷,疲惫,悲伤,生气,恨,厌恶,厌烦,惊讶,困惑,孤独,寂寞,郁闷,羞愧,遗憾,嫉妒,后悔等。

区分事实和评论 :

哥哥无缘无故冲我发脾气。(评论)
妹妹在看电视时咬指甲。(事实)
我父亲是个好人。(评论)
老公说我穿黄色衣服不好看。(评论)

区分感受和评价:

我觉得你不爱我。(评价)
你要离开我很难过。(感受)
我是个没用的人。(评价)
你能来我很高兴。(感受)

爱的沟通句式:事实+感受。

老公吃了一口菜说特别好吃,又赶紧夹了一块到我碗里(事实),我觉得好幸福(感受)。
宝宝,你把玩具都扔到地上(事实),乱七八糟的,妈妈觉得很烦躁(感受)。

第三天:表达需求

你要什么,请告诉我。

现实生活中,我们表达需求是非常困难的,社会文化不鼓励,家庭教养不允许,自我价值不够,自我感觉分离都是原因,但这些压抑的需求会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出来,那种表达可能不是我们希望的结果,所以学会表达需求非常重要。

通过课堂学习和模拟练习,我能很清楚的跟对方表达我的需求,沟通效果提升不止一个level。

1.——烦死了,家里怎么这么乱啊。
——老公,你把衣服扔的到处都是,我看着觉得好心烦,可以把脏衣服都收进洗衣篮吗?
2.——嗯,排骨不错。
——妈,你做的排骨好好吃,明天中午可以再做一次吗?
3.——宝宝,怎么又乱扔玩具了?
——宝宝,你把玩具扔在地上,妈妈担心你走路不安全,把它捡起来好吗?

第四天:学习共情

我接受全然的你

课堂上我们通过模拟练习,练习了共情四步法:接受、分享、肯定和策划。

亲爱的,我看见你皱着眉头了,是心情不好吗?为什么会这样呢?
发生什么事了吗?
是的,他那样做是会让你有这样的情绪。
那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如果以后还这样,你该怎么办呢?

第五天:爱的行动

学会了就赶快用起来,给爱人,朋友,亲人一个拥抱,一个代表心意的小礼物,一个精心时刻。接受对方的本来样子,同时表达出自己的需求,幸福就在朝你靠近。

总结:

从11.1日开始,进行人生第一个100天计划。我的目标最终精简为一个:情绪管理。所以一定要抱紧高能的一一姐大腿,好好学习。多次骚扰一一姐,确保有课程别忘记我。出现新的课程,别想了,抓紧交费报名。一一姐建议的书,都买。上课要练习,积极主动举手。作业,没得说,练的不好也要认真完成。上课时间临时有不得不去的饭局,八点戴耳机楼道听课,继续上麦和小伙伴练习。就想趁着这个宝贵的机会,把困扰多年的情绪问题拿下。

事实证明,非 常 有 效。尤其上课的模拟练习,本是没有信心,为了目标,克服自卑心理,不断争取练习机会,居然也为小伙伴们带去很多的欢乐,大家都说我太逗了。自己也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学会表达需求,表达感受,学会共情。感谢被我虐到不行的HJ和静雅,哈哈,现实中我真的很温柔,很善解人意的。

为了完成作业,白天会刻意留意每一个可以训练表达的机会,不断练习,越来越熟练。对于以前会气到无语的事情,也慢慢学会告诉对方生气的原因和我的期待,以前模糊的指责,变成事实加感受。学会允许和接纳,这一点对我来说非常难,也是一个重点。原来很多问题是我自己的原因,一直不接受对方和我的差异,不允许对方做愉快的事。

拥有属于你的幸福

一一姐第十期情绪疏导训练营即将开课,感兴趣的小伙伴点击下面链接报名哦。

第十期情绪疏导训练营报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雨滴滴哒哒的下个不停,被雨水洗过的草更绿,花更红。 七月的雨淅淅沥沥,惊破梦想,驱散睡意。 学生们投入了紧张的高...
    陌上青青草阅读 233评论 0 0
  • 最近刷leetcode时,遇到求最长回文子串问题,一开始想的是暴力匹配算法(逐个字符向两边检索),发现花费时间过长...
    Jarryd阅读 833评论 0 0
  • 我很想你, 但再也不愿见你。 只想把你留在记忆深处, 记着你的好, 记着亏欠你的东西。 不要再找到我, 也不要再让...
    墨绮阅读 172评论 18 6
  • 感恩老婆,咋天上夜班,今天休息一会儿,又把家整理干干净净,午餐,晚餐,准备丰盛,我们父女,太幸福,下班有得吃,你是...
    许秋全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