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第二章06

文 黎浩楠

走廊里渐渐走近了两个人,都拖着箱子又提着包。其中一个高个一边走一边核对着门牌号,气喘吁吁地念着:“204,206,下一间就是了。”齐果正站在208宿舍的门口,突然意识到这两个定当是自己的室友,就快步上前去,帮着把包提进了寝室。互相做了介绍,他知道了高个是梁超,另一个是张胜,而且他们都是东城人,以前就是同学。

他在心中默记同学的名字,以免发生张冠李戴的尴尬。梁超这个名字很一般,他想,家里面要是有学问,就直接起名叫梁启超了。至于张胜,《汉书》中也有叫这么名字的人,然而命运悲惨。

“刚才在教室里登记的时候,班主任讲今天下午班里没什么安排了,走读生晚上不用来,住校生要上晚自习。”梁超率先开了口。

“寥寥几个人,还上什么晚自习!”张胜直抒胸臆。

“实际上你大可不必到学校来。完全可以自学成才。”梁超调侃张胜。从两人的言谈中,齐果轻易地看出,二人关系甚好。

“或许几个班的住校生集中在一起上晚自习!你们看,宿舍里都还有三班的。”齐果说着用手指了一下门上贴着的名单。梁超和张胜进门时低着头提包,只瞟了一眼门牌号,没注意细节。这会儿都去看了一看名单,然后张胜一副无所谓的神态,说到:“反正上午和下午是没什么安排了。”于是又接着整理自己的床铺。

齐果提出去打篮球,梁超和张胜都同意了。恰巧锁门的时候,从隔壁走出来一人,回头瞥了他们一眼。那人目光冷冷的,像一股寒风吹来,叫人颤栗不安,好像传达出某种挑衅;然后用手理着衣领,潇洒地走下楼去了。齐果脑中立刻闪现出郭旭的形象,而此人却几乎同郭旭形同一人。他走到隔壁宿舍门口的时候,瞟了一眼门上,门牌号206下面贴了两张名单,而走到204门口的时候,却发现这扇门上没有名单。他心里觉得奇怪,但却没过多去想;总之他已经知道了刚才那男生和他同级。

到操场后,他们都赞叹着学校的布局之妙。学校坐北朝南,对称分布。从南大门一进学校,绿荫球场,塑胶跑道,有一种向外的张力,彰显着海纳百川的大气。稍往北,方形的主席台威严尽露,一根旗杆直插云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主席台两边的长廊,穿了一件爬山虎编织的外衣,大有曲尽通幽的情趣。长廊里面两排座椅干净,座椅前面的报刊亭里最新的报纸,诉说着国事家事天下事。再往北是内操场。数个篮球场成东西走向,整齐地排列在内操场。内操场由两排花坛分成了东西两半。而两排花坛间又行成了两米宽的绿色走廊,一端通向主席台,一端通向北楼正中间的楼梯。北楼的两侧分别是东楼和西楼,东楼和西楼后面又分别是东宿舍和西宿舍。

他们选定了一个半场,而球场的另外半场,先前在206宿舍门口看到的那个男生也在那边,另外还有几个人,角逐激烈,吸引了众多目光。从一楼到三楼,都有许多人观战。二三楼的栏杆边站得人最多。

当齐果从教室出来和龙娃一起去买被子时,他向龙娃埋怨自己的教室在三楼,课间娱乐不方便。学校把毕业班级安排在喧闹的一楼,把新入学年级安排在安静的三楼,他觉得简直不可理喻。一些菜市场上,中年妇女在争吵中用以挫伤对方锐气的词语从他口中蹦出,他情绪激越,同时也越来越怨恨父亲的决定。他不想在这里读书。

龙娃劝他平心静气,并给他做了解释。毕业班的人早上起得早,要想到教室里学习,常常早于开楼梯门的时间,所以教室就被安排在了一楼。另外,一楼距离食堂近,减轻了他们排队的压力,节约了时间。解释详尽,但并没有改变他嘲笑学校安排的态度。

张胜走到篮球架底下,把手机和钥匙放在了一边,然后说:“三个人不能分组打,干脆就一对一斗牛!三个球定输赢,输了下。”齐果和梁超当即表示同意。梁超让张胜先上,张胜当仁不让。齐果见张胜气宇轩昂,属于张飞李逵似的性格,豪迈爽快,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张胜试投了一个,篮球向后旋转,在空中划出了一条美丽的抛物线,穿过篮筐,落在了网的中央,球和网接触,发出了悦耳的声响。

梁超鼓起了掌,情不自禁地喊出了“漂亮”。或许是太过激动,声音的穿透力非常强,似乎楼上楼下在看打球的人都听见了。梁超自觉失语,顾左右而言他,当做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以此来化解自己的困窘。

齐果和张胜都冲梁超微微一笑。这时球还未落地,齐果快步上前,起跳,双手接球,然后转移给右手,轻轻一勾,篮球插板而进。梁超又大声喊出“好球”。有了第一声“漂亮”,已经不再乎再喊一声“好球”了。被“漂亮”吸引过来的目光,虽然没看到所谓的“漂亮”,然而在目光还不及转移的时候,却看到了“好球”,许多人随即将目光锁定在了他们所在的半场。

自开赛以来,齐果从来没有输过,为他鼓掌的人越来越多。突然间,他的目光与对面郭旭的目光不期而遇。他看见郭旭一如刀刃的眼神,似乎在指责他占尽风头,要在他的身上划上成千上万到口。齐果顺着郭旭的目光,看见了三楼栏杆边的竹屏。她也正盯着他,目光如同绳索,仿佛被他牵着一样,绷得特别直,有如琴弦,轻抚之,定能发出音响。竹屏看他打球,齐果心中暗喜。郭旭则愤然离去,齐果感觉到这或许与自己有关。然而他没有太在意,继续打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天他们早早地来到了教室,走读生也来得比较早,不到八点人都到齐了。班主任是个三十五六的女人,穿着比较素淡,但是很显...
    黎黎黎阅读 295评论 0 0
  • 1 那天回宿舍以后,齐果才记起中午换的衣服没洗,而十点半又要统一熄灯。他看了一下表,九点五十,余下的时间不多。只是...
    黎黎黎阅读 543评论 0 0
  • 有些事,如果当真,你就输了;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戊戌变法,在慈禧太后的干预下,很快玩完; 光绪帝被囚禁,康、梁跑...
    尹聿阅读 768评论 0 2
  • 第一章:日用品心理学 (从对人类的认知研究出发,介绍设计基本原则)好的设计有两个重要特征:可视性及易通性 可视性:...
    阿柒KK阅读 1,136评论 0 1
  • 中医作为我们国家民族文化的瑰宝,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国人对中医的认可和依赖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对中...
    彤嘭嘭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