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 | 金三银四怎么把自己推销出去?

图片源自网络

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理财就是理人生。”,那么类似句式便可以改成“规划职业就是规划人生。”。随着延迟退休规定的推出,正常情况下初出茅庐的90后都要上到65岁后才能退休。那么假设可以活到80岁并且本科毕业就开始上班,上班的日子就占据了我们人生的53.75%;而就算是到100岁也占了43%!我们有一半的人生都在工作,那么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成了很重要的事情。抓住金三银四的机会,想清楚了再决定前行的路子。

以下的内容仅仅是我微薄的经验和学习内容的总结,职场上还有很多大牛,欢迎轻拍~

大方向:三圈原则

我们进行职业规划首先就是要确定自己做什么,而自己做什么可以简单的分为两个因素来决定:内在+外在。内在的就是自己喜欢做什么和自己能做什么;外在主要就是市场需求了,这是第一个三圈原则。

三圈原则1

关于内在部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或者是觉得自己喜欢的内容无法转变成职业。而只有将喜爱的事物转换成行动才能更有效的提高自己职业生涯的愉悦感和竞争力。没有一个行业是不辛苦的,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会更开心而已。例如:喜欢吃吃喝喝,努力在大众点评上分享、自己坚持制作美食等等;喜欢旅游,分享自己独到的旅游路线、经历,导游证等等;喜欢电影,了解导演、演员背景、剖析电影想要传达的内容、电影配乐为影片的增色、甚至是自己尝试拍了短视频等等;喜欢读书,分享自己的理解、感受……我尽可能的列举了一系列大家喜欢做的事,然而真正能把这些喜欢转换为职业的人,只有坚持行动的人才能办到。你到底只是喜欢这些事情带给你的表面愉悦快感还是背后更深层次的内涵呢?这就取决于你到底愿意付出多少。能做什么取决于你掌握了什么技能,大部分人都是大学学了什么专业就会什么,其他的技能也就是上述所说的愿意为喜爱的事情付出的行动而训练出来的。以上两点还是没有让你想到自己谋生的手段,那么可能你就需要培养一个爱好并为之努力行动得到一项技能了~我们也可以借助一些测验帮助我们思考自己应该选择什么职业,最为出名的当属MBTI人格类型量表。不要单纯只看收入高而勉强去做一些和自己性格不是很符合的事情,但是也不要过度依赖测试,其实最懂你的人还是你自己不是么?

好了,接下来聊聊外在的部分。我们将市场需求再次进行细分又可以得到这样一个三圈原则:城市+行业、职业、公司。

三圈原则2

北上广深杭这五个城市拥有非常多的资源和机会,二线城市相较之下就少很多。然而我们对于城市的选择不仅仅是因为资源和机会,还有原生家庭和未来将要组建的家庭生活考虑。同时,五险一金等各类手续问题也有可能会成为一些人不愿意更换城市的理由。那么如何权衡选择便成了一道坎,我的建议是父母年纪还较轻(40多50多)且身体健康的、自己有点野心的尽量选择北上广深杭这几个城市,因为池子足够大才会有更多的选择。可能你觉得假设选了IT业就已经决定完了自己的行业,但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医疗+IT,教育+IT,金融+IT这样的组合才是你实际行业的范围。不要以为只有IT业是这样的,当A行业需要B行业进行支持并且A行业在这个城市涉及广泛,那么也会让B行业为了A行业做出细分项得到了A+B的行业范围。千万不要忽视了A行业对B行业的影响,当你想要从事C+B行业的时候其实已经算是变换了行业了,因为企业希望你有两个行业的知识才能更好的理解并产出好的结果。除了行业的叠加影响,还有行业本身的发展趋势也会影响发展空间。这个行业是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还是衰退期?尽量的选择成长期和开始成熟的行业,毕竟导入期很可能就会折损了而衰退期除非能转型成功、否则只能消灭了。


图片源自网络

内在的部分帮我们确定了自己要做什么,很多人认为就应该是属于职业了,然而就像是医生都有区分不懂科室的一样其他职业也是一样的,这里说的职业是更为精确的,不仅仅是说要当医生还要说出当什么科室的医生,是儿科医生还是神经外科医生呢。你接触的是什么类型的人就会获得相关的资源。最后我们都要到具体某一家公司进行工作的,公司的好坏会影响你在这个行业的成长、进步,最为实际的当然还有工资到底能不能发出来这样的问题。除了非常知名的公司或者是有认识的人在这个公司中你能了解到情况,那么就是利用网络上搜索到对该公司的评价和年报进行评估。到底是去小公司还是大公司呢?三节课那边给出的建议是: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学管理、小公司学拼劲,大公司看过程,小公司看结果。整体上来说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个人觉得也不完全是这样。非要从大公司和小公司进行选择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大公司,因为整体制度较为健全至少较难会有发不出工资这样难堪的情况出现,认真参与项目可以获得上升路径,就算最后离开这家公司给你的简历上也有很重要的一笔。

两个三圈原则大概可以帮助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和什么样的公司,但是最重要的一点“钱”!是上面没有提到的。有的时候可能为了以后发展规划会尝试新的内容导致薪水降低,有的时候真的可能是不能达到合理、满意的待遇而跳槽的,“钱”也如同上面的几个因素会影响着你的决定,但也要自行考虑好权重。

小问题:细化套路

1.自我定位:我跳槽是因为_______(钱、事情、前景、团队、领导等等),想要改变_____的现状,希望提升______的能力,为了_____目标而努力。我具有_______的优势。

2.目标公司分析:通过上面的三圈原则已经可以得到一定的行业公司的范围了,那么就要通过比较来确定自己的目标公司。上面也大概讲过了怎么比较了,这边再次提供套路。_____公司是一个____(行业)的公司,规模在这个行业里的情况是_________(排名、融资、上市等等),收入由这些组成________(日常薪水、年终、股权),具有________等公司福利(招聘网站上的描述、网络上的分享确认、熟人的经验),具有_____的公司文化,在______(地点)上班。

3.职位信息的挖掘:_____公司需要______(职位),需要具有以下_______的能力,特殊加分项是_________。对于要有几年经验、本科毕业什么的,不要太在乎,先投了就是,有足够的能力这些都不是重点了!除非有些国企什么的还会有这些要求,一般的企业还是更看重能力。

4.个性化简历:为每一家公司准备特殊的简历,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却没有办到,那么至少要做到几点:1.干净、简洁、格式统一;2.时间按照倒叙描述自己的工作、项目经验(放置简单基本自我信息之后),和目标岗位的关键信息可以采用黑体加粗引起注意;3.采用PDF格式。

5.简历投递、面试:投递方式有内推、各类招聘网站、社交平台、猎头。将准备面试的公司进行等级分类,按照末、中、优进行面试时间的编排。通过末位公司实际感知面试情况,及时吸取经验,为后续的做准备。

6.感激贵人:每一个面试公司的领导、HR,每一个提供给你公司内部情况(待遇、工作情况)的亲人朋友,帮助你的猎头。请一定要好好对待每一次的面试机会,就算你没有打算去那家公司但是人家提供给你了面试的经验,甚至很有可能会帮你提供让你满意的面试机会!

最后,我想说世界上有那么多套路,但是没有一个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完美的。在我们做出选择之后所面对的任何情景、结果都要心甘情愿的接受,因为后悔只是无谓的自怜自艾没有一点儿用处,另一个选择可能会更好也只是自己的痴想,我们只有在这个时空中前行、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