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草根眼里的德云社和郭德钢

我是一个草根,我不是钢丝派,也不是倒钢派。我就是一个喜欢听相声的普通草根。没有德云社和郭德纲的时候我就喜欢听相声。有了德云社和郭德纲以后我还是喜欢听相声。我不捧德云社,我也不黑郭德纲。在我的眼里德云社是一个有很名气的相声表演社团。郭德纲是一个很有名气的相声表演艺人。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表演的节目,我认为好看的我就喜欢。我认为不好看的我就不喜欢。至于郭德纲的为人和德云社的事事非非都与我无关。

最早喜欢听相声是很久很久以前,那会还没有德云社,郭德纲也没红,还不知在哪过他的苦日子。

那时候我喜欢用收音机听评书。最喜欢听的是单田芳先生的《白眉大侠》,《三侠五义》和《小五义》。单先生讲的评书故事生动,情节精彩,语言幽默风趣。最喜欢听他的仓啷啷的宝刀出鞘,宝刀出鞘就得打起来,打起来可就精彩了。还有单先生学的马蹄也很有意思。最不喜欢的就是这句;欲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

偶尔听完评书会插播点广告和相声,收音机里的广告是最臭的。千篇一律的是这样的:一个人问:咦?老王你的嗓子怎么啦?一个人答:哦。得了阴道炎。问的人说:快服用废人牌肾宝啊!废人牌肾宝,他好你也好。除了广告也有相声。但不多。开始听的最经典的相声是马三立先生的《逗你玩》。无聊透顶的广告之中来这么一段,听得我捧腹大笑。

后来真正开始喜欢上相声,是听了奇志和大兵的《110》《洗脚城》《小偷》《海燕》等相声以后。奇志讲普通话,大兵讲的长沙话。不是湖南的朋友可能不大喜欢,但在我们湖南,一句奇志遇大兵有理说不清,那是家喻户晓的了。

后来因为春晚的缘故也喜欢听牛群和冯巩的相声。最喜欢的是《小偷公司》。尤其喜欢冯巩,光他的形象,表情就很幽默了。在以前的经典春晚里面,在形象上能幽默过他的可能只有陈佩斯和赵本山了。但他们都是演小品。

当相声界的黄金搭档牛群冯巩,奇志大兵红得发紫的时候,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还没出名。

一直到2010年前后,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好像一夜成名。网上铺天盖地的都是他的新闻。到处都是他的相声视频。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北京有个德云社,德云社里有个郭德纲,郭德纲的搭档叫于谦。郭德纲多才多艺,于谦是捧哏皇后,八旗子弟,祖上是尿黄旗的旗主,岳父是蒙古国的海军司令。凭良心来讲,我是喜欢听郭德纲和于谦的相声的。网上也属他两的段子多。有时候听他两的相声能毫不顾忌的笑出声来,那怕别人把我当神经病也无所谓了。快乐是自己的,与他人何干。

网上有钢丝和倒钢两派。两派的斗争就有点像文革中的2个造反派一样,在网上打得翻天覆地,你死我活。开始我并不知道。我喜欢在网上逛评论区,有时候也喜欢评论几句。我再网上讲过郭德刚的好话,也讲过郭德纲的坏话。

在郭德纲和他的徒弟风波中我讲过: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离了师父骂师父,你骂的是你自己。结果被倒纲派骂了个半死。

在反三俗的斗争中我讲过一句:人家就凭这个手艺吃饭的。你拿着国家的工资,站那说话不腰疼。他快饿死了的时候怎么没见你说他俗?就这一句是被倒纲派骂得最惨的。骂得我自己删了这句才算罢休。

在网上郭德纲在他师父的后事上的斗争中,我讲了一句:清官也难断家务事。师父家里有长辈,你以晚辈的身份干预人家的家事,你肯怕不够格,也两边讨不了好。这次就轮到钢丝们开始批斗我了。

后来我还在郭德刚调侃同行的视频底下留过言:德云社这么红火,说相声的嘴巴本来就刁毒得很,更容易得罪人。德云社人又这么多,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做为班主还是应该少得罪人为好,多教出点好徒弟,多挖掘点老段子,多创作点新段子。守住现在的江湖地位名声。等上个20年到30年。到那时,老一辈的基本都没了。到那时,只要你德云社还在,郭德纲还在。在相声界谁还敢说你什么。这个评论招到了两派的批斗。我也删了。

在网上我既不是钢丝也不是倒钢派,这两派我都不喜欢。这两派都骂过我,我也不和他们理论。我就是一个喜欢相声的草根。在我的眼里德云社就是一个卖票表演相声的社团。我没买票看过。我就在网上看。郭德纲就是一个我们草根里面,靠自己的本事混出名堂的民间艺人。他的相声有的我喜欢,有的我也不喜欢。对于他个人来讲,我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既佩服他对他的手艺的热爱和他的努力奋斗,也不喜欢他的为人高调。倒是谦哥,我倒是很喜欢,喜欢谦哥的低调,喜欢谦哥的摇滚,喜欢谦哥的生活态度。总感觉郭德纲活得太累。谦哥活的就潇潇洒洒。


这就是我一个草根眼中的德云社。这就是我一个草根眼中的郭德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